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注意,这4大因素易诱发消化系统肿瘤,一定要谨防!

2019-09-08 08:08:02      

当恶性肿瘤发生在消化系统时会影响到人们的进食,不能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物质,从而导致营养不良以及贫血,最终危及生命。

引起消化系统肿瘤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1、真菌毒素

在一些发霉的酸菜以及粮食里面会含有真菌和真菌的代谢产物,是诱发胃癌和食管癌的主要因素。最常见的是黄曲霉毒素,属于一级致癌物质,会把身体中的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同时也会分解蛋白质,升高了身体中胺的含量,最终诱发亚硝胺合成。

2、吸烟喝酒

喝酒越多患上食管癌的几率越高,酒精属于致癌物质的溶剂,会让致癌物质快速进入食管中,对食管黏膜带来一定的损伤。另外吸烟也会增加患上胃癌以及食管癌的几率,香烟里面含有的尼古丁会刺激儿茶酚胺的释放,升高了血液中胆固醇的水平,容易诱发胰腺癌。

3、饮食刺激以及身体缺乏营养

高盐饮食以及大量的吃富含饱和脂肪的食物会对胃黏膜带来腐蚀,破坏了最基本的屏障,增加了患上胃癌的几率。另外高脂肪以及高胆固醇的食物会刺激胆固醇以及胆汁酸的分泌和排泄,容易患上大肠癌。另外当身体缺乏钼时会让食物里面大量的硝酸盐集聚在一起,钼是硝酸盐还原酶和氧化酶的主要成分。另外当缺少维生素a时也会诱发胃癌。除此之外总是吃过烫的食物、没有规律的饮食、吃的食物过于粗糙以及暴饮暴食等都会对食管黏膜带来一定的慢性刺激,紊乱了胃液分泌,增加了患上消化系统肿瘤的几率。

4、亚硝胺类的化合物

当摄入太多烧烤食物或者酸菜时里面含有的亚硝胺,会和亚硝酸盐发生反应,从而形成亚硝酸铵,这属于强烈的致癌物质,不需要任何物质的代谢就会激活癌细胞的生长。另外在烧烤鱼肉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多环芳香烃,诱发胃癌。

温馨提示

必须要接触不良的坏习惯,平时可以多吃大蒜,能够抑制亚硝酸氨的合成,刺激了胃酸的分泌,大蒜也能够杀灭一些细菌,抑制了癌细胞的生长。另外多吃富含维生素a比较丰富的食物,能够增强上皮细胞的防御功能,保护了胃黏膜,抑制了癌细胞的生长,推荐选择动物的肝脏、西兰花及胡萝卜等。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出现三大症状 警惕消化系统肿瘤

在恶性肿瘤的大家族中,食管癌、胃癌、大肠癌等通常被称为消化系统癌症,也是常见而多发的癌症。那么消化系统肿瘤都有哪些特点?患病原因都是什……详细>>

如何预防消化系统肿瘤疾病?应牢记这3个饮食小技巧!

引起消化道肿瘤的主要因素是饮食,比如亚硝酸盐类、酒精、腌制的食物以及霉菌类毒素等,会对消化道黏膜带来直接的刺激,从而诱发正常的细胞发生癌……详细>>

王树堂 肠道外消化系统肿瘤

王树堂,主治医师,擅长消化系统,呼吸系统肿瘤,恶性淋巴瘤,肿瘤微创治疗等诊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详细>>

孩子也会患恶性肿瘤?一定要谨防这4种肿瘤!

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了健康杀手,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无时无刻都潜藏风险,比如打农药的植物、注射激素动物、环境污染等,尤其是4种肿瘤容易侵犯小儿,……详细>>

预防恶性肿瘤的“5”字法则,一定要谨记!

一小部分肿瘤和日常的营养以及饮食关系非常的密切,尤其是消化道相关的恶性肿瘤,患者要及时调整好饮食习惯以及合理的搭配饮食就能够预防一部分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