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患有恶性肿瘤应该怎么吃?应坚持这4大饮食原则!

2019-07-25 08:46:00      

患者的营养状态影响了恶性肿瘤治疗的成败,只有拥有良好的营养才能提高其生存期。恶性肿瘤患者必须要学会如何吃来提高身体耐受药物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恶性肿瘤患者如何吃最好?

1、合理的选择主食品种

恶性肿瘤患者尽量选择完整的谷物类,尽量不要吃过度加工以及精细加工过的食物,比如全麦玉米小米以及燕麦等,里面含有的碳水化合物会在身体中缓慢的释放,能够平衡身体中的激素,帮助稳定胰岛素。粗加工过的谷类里面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尽量少吃或者不吃糖类,因为恶性肿瘤患者会出现胰岛素抵抗,从而让血糖持续性的升高,加重了病情,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合理的摄入蛋白质、脂肪以及糖分等。

2、合理的搭配蔬菜和水果的摄入

恶性肿瘤患者每天必须要保证有500克的蔬菜,比如花椰菜心大白菜以及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另外也应该多吃菌菇类食物比如香菇蘑菇及金针菇来达到抗癌和防癌功效,每天至少要保证有克以上的水果推荐猕猴桃、浆果类以及柑橘类水果。

3、合理的选用肉类食品

每天至少保证有1~2个鸡蛋的摄入,动物肉类的优质蛋白质比较丰富,推荐选择白肉,少吃一些加工肉类比如火腿肠及培根等,每天需要摄入75克左右的禽类肉,不能让红肉摄入超标,这样不仅能够满足于优质蛋白质以及铁的摄入,同时也防止胆固醇以及饱和脂肪酸摄入太多,尽量每星期吃三次深海鱼,比如金枪鱼或者三文鱼等。

4、注意饮食禁忌

恶性肿瘤患者尽量不要是容易导致病情加重的食物比如牛羊肉、无鳞鱼以及螃蟹类等。尽量不要喝含糖饮料,避免吃低纤维素以及含糖量比较高的加工食品,戒掉烟酒,控制盐的摄入量,不能大量的食用补品。

温馨提示

恶性肿瘤患者要保持合理的饮食,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控制好体重不能让身体过度肥胖,保持饮食上的多样化,适当的为身体补充富含优质蛋白质以及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比较丰富的食物,控制盐及糖的摄入量。若是通过膳食指导不能满足于身体需求的话,应该通过肠内外营养支持的方式来治疗。

(责任编辑:叶群华 )

恶性肿瘤是怎么形成的? 日常应该怎么预防?

一说到恶性肿瘤,很多朋友都会感觉到害怕,因为它的出现是会让患者直接死亡的。虽然现下的医学科技比较发达,但是对于恶性肿瘤的治疗还是不怎么明……详细>>

恶性肿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肿瘤患者应该如何饮食?

身体一旦患上了恶性肿瘤就会迅速的生长,从而导致周围的细胞也会受到牵连,导致身体出现了各种癌细胞的生长,慢慢的就成为了各种癌症。其实只要做……详细>>

恶性肿瘤的特点有哪些?恶性肿瘤应该如何预防?

恶性肿瘤和良性的肿瘤,因为生产的方式是不同的,其活动度也是不同,有一部分肿瘤是容易推动的,有一部分的肿瘤会和组织紧密相连不能推动,恶性肿……详细>>

恶性肿瘤就是癌症吗?应该怎么预防恶性肿瘤?

肿瘤主要分为恶性和良性两种,良性肿瘤不会变大,不会对身体带来影响,但是恶性的肿瘤会慢慢的长大并且扩散,威胁到生命健康,恶性肿瘤就是癌症吗……详细>>

恶性肿瘤都包括哪些疾病? 恶性肿瘤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恶性肿瘤又被称为癌症,和它相对的就是良性的肿瘤,恶性的肿瘤发展比较快而且容易侵润到其他的器官,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最终会引起人们的死亡,……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