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主持人李咏因癌去世 应该如何预防癌症?

2018-11-06 10:16:52      家庭医生在线

深受大家喜爱的著名主持人李咏,年仅50岁,因癌逝世,消息传来令人震惊、痛惜。

“癌症”,仍是目前令人色变的疾患,它夺去了许多人的健康和生命。

医学上,癌是指起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类。一般人们所说的“癌症”习惯上泛指所有恶性肿瘤。

癌症,之所以可怕,主要是癌症不同于任何疾患的特性:癌症具有细胞分化和增殖异常、生长失去控制、浸润性和转移性等生物学特征。

其次,尽管癌症的发生是一个多因子、多步骤的复杂过程,具有致癌、促癌、演进三个过程。但是,患病早期,患者基本觉察不到症状,因此大多数情况下在发病后才检查,所以往往是癌症晚期。即使有一些人坚持体检,但是在癌症早期,肿瘤的体积很小,而且一般位于身体较深的部位,如胰腺癌、卵巢癌、纵隔肿瘤等生长部位较隐匿,因此常规体检以及影像学检查难以发现。再者,如上所述癌症最狡诈的特征之一是浸润转移。有些恶性程度很高的癌症,原发病灶很小时就可能已发生了血行播散或淋巴道播散。例如,小细胞肺癌恶性程度高,病变恶化快,当X-射线检查发现肺部的小结节时,癌症可能已经发生全身广泛转移。

再则,现有的治疗手段无论是手术、放疗、化疗,还是药物治疗都有各自的局限,难以彻底治愈癌症。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人们工作压力大,且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但癌症并不是无药可治。国际抗癌联盟认为,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1/3的癌症如能早期诊断是可以治愈的,1/3的癌症可以减轻痛苦,延长生命。

从现在情况来看,癌症被治愈的例子不少,如美国前总统毛伦·里根是个“抗癌寿星”,74岁开始连续2年内遭遇结肠癌、前列腺癌以及皮肤癌等3种癌症。里根先后多次手术并使用抗癌药物,最终活到93岁因老年痴呆症病逝。在其去世前最后一次全身检查结果显示其周身均无癌细胞。

不过,普通人没有里根那样的条件,所以更要重视自己的健康,防病于未然尤为重要。以下为世界癌症基金会和中国癌症基金会曾联合提出的防癌12条建议:

1、戒烟限酒。这是防治所有慢性病的必要举措。

2、保持良好心态。这是提高免疫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3、在正常体重范围内尽可能瘦。不包括糖尿病病人。

4、每天至少从事30分钟身体活动。走路是最好的运动。

5、避免喝含糖饮料。限制摄入高能量食物。

6、多吃各种蔬菜、水果、全麦和豆类。

7、限制红肉摄入,避免摄入加工的肉制品。

8、男性每天不超两份酒,女性不超一份(一份酒精含量10-15克)。

9、限制盐腌食品或用盐加工的食品。熏制食品也要少吃。

10、不用膳食补充剂预防癌症。医护人员吃保健品的并不多见。

11、母亲对婴儿最好进行6个月全母乳喂养,减少乳腺癌的发生。

12、癌症患者治疗后应遵循癌症预防建议。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李咏因癌去世 预防癌症 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癌症复发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是一种噩耗,这种不是每个癌症患者都必须经历的,这也是可以避免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可以怎么做来预防癌症复发呢?详细>>

穿对衣服可预防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才有效

哪个女生不爱美?哪个女生的衣服不多呢?在这个露肉的夏季,各种花衣服都已经在街上飘扬,但是,据说穿错衣服会致癌哦!下面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著名主持人李咏因癌症病逝 当男人出现癌症有哪些症状

10月29日,李咏妻子(@法图麦的妈妈)在微博发文称:“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详细>>

胖子易得癌症 胖子该如何预防癌症

胖子该如何预防癌症?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数据表明,肥胖症可能会导致乳腺癌、肠癌、甲状腺癌等几种类型癌症风险的增加。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科……详细>>

预防癌症该如何饮食?

西红柿防前列腺癌。吃西红柿可降低包括前列腺癌在内的多种癌症风险,因为西红柿中丰富的番茄红素发挥了关键作用。研究还显示,番茄汁、番茄酱等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