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康复训练 > 正文

肿瘤康复期易出现哪些慢性病?如何预防肿瘤复发和转移?

2018-10-30 09:50:10      

当出现恶性肿瘤时会让人们感觉到人心惶惶,随着医学的发达,早期肿瘤可以通过中医、手术、放疗和化疗的方式把原发灶去除,但是患者在康复期间一定要做好身体护理。

肿瘤康复期间会出现哪些慢性病?

1、慢性消耗性疾病

慢性消耗性疾病一般是指出现恶性肿瘤,慢性萎缩性胃炎及肺结核,同时也包括受到严重的创伤、烧伤,红斑狼疮性的感染以及慢性失血等这些疾病都会过度的消耗身体元气,从而导致身体能量处于负平衡状态。当营养缺乏时会导致营养摄入不足。营养吸收不良主要是消化系统疾病所引起的,比如慢性的结肠炎,肝炎以及萎缩性的胃炎等,这类疾病会出现恶病质,引起人体处于消瘦状态。肿瘤和结核病会增加对营养的消耗,另外糖尿病以及甲亢会出现代谢异常。

2、慢性炎症疾病

慢性肾盂肾炎或者胆囊炎都属于慢性的感染性炎症,病原体的毒力虽然不强,但是会引起免疫反应,比如受到了病毒感染或者结核杆菌感染。如果长时间没有把这些病毒去除的话会持续性的存在,从而减弱了身体的免疫系统,引起自身免疫性的疾病,比如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及红斑狼疮等。

3、精神心理疾病

神经衰弱,焦虑症,抑郁症都是神经心理上的疾病,会让患者食欲不振,精神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免疫力也会下降。

4、免疫低下的疾病

摄入的蛋白质种类以及数量不够以及营养不良都不能够让身体产生大量的免疫细胞。当患上免疫缺陷性疾病时比如艾滋病,身体中的t细胞就会受到破坏,会让细胞的免疫力全部丧失,甚至会丧失一部分体液免疫。

如何预防肿瘤的复发以及转移?

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科学规律的饮食能够提高免疫力,要有科学的生活方式。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理的活动,比如练气功,跳舞,旅游,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以身体不疲累为度。多培养兴趣爱好,可以和朋友一起钓钓鱼、下下象棋。根据医生的嘱咐来服用药物,按时去医院复查,要建立和谐的家庭关系,保持生活的规律,饮食要有节制,做到起居有常,不能让身体过度的劳累,要多吃一些含有营养丰富的食物,在康复期间要防止出现各种慢性或者急性疾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温馨提示

当患者出现以上慢性疾病时,那就说明肿瘤已经出现了转移以及复发,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积极的预防,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吃具有抗癌的食物,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詹远 )

肿瘤复发和转移有症状,这6个常见症状要警惕!

恶性肿瘤具有一定的转移性以及侵袭性,尤其是出现复发和转移之后会让死亡率高达80%左右,癌症复发主要是因为手术没有彻底的清除或者化疗和放疗……详细>>

如何预防肿瘤 预防肿瘤改变内敛性格

上唇紧绷这个词形容性格沉稳、坚毅、喜怒哀乐不流于言表;这也是英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突出元素。但是,研究表明,可能正是这一“民族性”导致英……详细>>

肿瘤可以预防吗?如何预防肿瘤?

肿瘤是现在较为常见的一种病症,但是,在不少人看来也是目前治愈率相对比较低的病症,所以,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可以选择到合适的方法来帮助自己,让……详细>>

肿瘤康复并不是简单的事情,定期检查很关键!

控制恶性肿瘤是困难的事情,因为癌细胞的增殖速度很快,而且具有一定的不死性,容易在身体的各个部位发生转移及扩散,从而导致病情变得越来越恶化……详细>>

姜黄素或可预防肿瘤 预防肿瘤的方法有哪些

姜黄,盛产于我国南方的一种姜科植物,同时也是药食两用药材,传统医学认为具有通经止痛、活血行气、驱寒消炎等功效。现代研究其主要化学成分为姜……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