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食管癌患者有哪些饮食建议?推荐三款食道癌食疗方

2018-09-07 08:57:54      

食道癌患者,本身就会导致患者身体大幅度消耗,在治疗以后,患者的身体会更加虚弱,因此,这个时候患者应合理安排饮食,进行辅助治疗。

食管癌患者应该怎么吃?

1、最好取坐位或半坐卧位进食。在食用时,最好是慢一点,少量多餐。

2、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维生素、微量元素及纤维素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做到饮食均衡。

3、忌研究,烟酒是绝对不能碰的,烟中有致癌物,酒精又会刺激食管,加重病情。

4、辛辣刺激、坚硬、粗糙、烟熏、油炸、多糖的食物也尽量避免,容易刺激食管,加重病情。

5、在患者吞咽困难时,应进食流质食品,或者多吃一下能改善吞咽困难的食物,比如鲫鱼、鲤鱼、河蚌、乌骨鸡、梨、荔枝、甘蔗、核桃、韭菜、蒜、柿饼、藕、田鸡、塘虱、鸡嗉、牛奶、鹅血、芦笋。

6、患者胸闷疼痛时,可以多吃一些韭菜、马兰头、无花果、杏仁、橘饼、鲎、黄鳝、猕猴桃、荠菜、泥鳅、蜂蜜可以缓解症状。

7、恶心呕吐时,宜吃荔枝、刀豆、柿子、核桃、甘蔗、苹果、萝卜。

8、如果患者症状严重,无法进食时,可以通过静脉补液补充人体所需营养。

推荐三款食道癌食疗方

1、南瓜粥:

这种粥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抗癌的作用,要准备的原料包括了米和水、南瓜、冰糖、鲜百合等。制作方法:先把鲜百合洗净后浸泡两小时,米清洗干净,再把南瓜清洗干净去皮切块,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锅内,加适量的水用大火烧开,转为小火煮烂即可服用。

2、菱角粥:

此粥具有益气健脾、养胃止泻等作用,不仅适合食道癌患者服用,还适合胃癌以及、肝癌、乳腺癌患者服用,制作时要准备的材料包括了菱角肉或老菱粉、粳米、白糖。把准备好的菱角肉或者老菱粉与洗干净的粳米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煮成粥,在服用之前加白糖调味即可,最好在每天早晚趁热各服用1次。

3、生芦根粥:

此粥具有清热生津的作用,食道癌患者服用后能缓解口干舌燥以及心情烦躁等症状,所需要的制作材料主要包括了鲜芦根、红米。制作方法:首先需要把芦根清洗干净,加水适量煎煮半小时,取汁在其中加入洗好的红米煮成粥即成。

上述就是关于食道癌饮食方面的极少,希望可以帮到大家!祝你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詹远 )

食道癌食管癌的食疗偏方

枸杞乌骨鸡:枸杞30克,乌骨鸡100克,调料适量。将枸杞乌骨鸡加调料后煮烂,然后打成匀浆或加适量淀粉或米汤,成薄糊状,煮沸即成,每日多次……详细>>

喝烫茶吃饭快致食道癌 推荐4个食道癌食疗方

食道癌发病率仅次于胃癌,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食道癌的易患人群有哪些?相信很多人并不是很清楚,食道癌患者的数量呈现出了递增的趋势。食……详细>>

食道癌晚期家庭护理法介绍 食道癌的食疗方推荐

食管癌后期因脏腑亏虚,阴津失濡,不能润滑肠道,因饮食不入,大便失濡而产生便秘,便秘产生后可加重食管癌症状。关于食道癌便护理及食疗,你知道……详细>>

食管癌患者应该怎么吃?最全食管癌饮食指南

食管癌由于位置特殊,所以在饮食方面,会特别的讲究,而且不当的饮食还会加重病情,所以今天我们主要来介绍一下食管癌患者应如何饮食。详细>>

食管癌与食道癌有什么区别?食道癌有什么症状

食道癌在世界上总体来说,发病率还是比较低的,但是在日本,中国,印度等国家食道癌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特别是在我们中国。中国是世界上食道癌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