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患者病痛原因及缓解方法

2018-04-30 14:07:15      

一般来说中老年人得肝癌的患者居多,由于前期没有什么特别的症状,或者症状比较轻微,所以大部分人也不会重视,导致肝癌能早期发现的比较少,其实肝癌恶性程度高,发展迅速,一不留神就会错失治疗时期。很多肝癌的患者,会出现肝区疼痛的情况,尤其是饭后症状更为明显,这是为什么呢?应该怎么办?一起来看看吧!

肝癌患者不仅会出现肝区疼痛,还会出现不明原因的暴瘦、腹胀腹泻、发热、发力、食欲下降等情况,肝癌晚期疼痛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肿瘤本身引起的疼痛:随着病情的发展,瘤体会逐渐扩大生长,迫使包膜张力扩张,或者癌结节中心因缺血坏死;以及肝癌结节破裂出血等都会引起疼痛。

2、肝癌发生肝外转移,其所涉及的组织或器官如肺、骨、淋巴结、横隔、腹膜、胃等出现疼痛。

3、抗癌治疗所致疼痛:手术、放疗、介入治疗等均可能引起疼痛。

4、心理或其他因素所致疼痛。

所以减轻病痛也要针对这些原因对症下药。

1、保持情绪稳定,焦虑的情绪易引起疼痛加深。

2、饮食方面应以清淡、无刺激、易消化、高蛋白、高营养、低脂为主要原则,需少食多餐,并且保持大便通畅,这样可以缓解腹胀的情况,以免诱发疼痛。此外强调一点,肝癌患者一定要小心肝性脑病,高蛋白的食物虽然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食用,自己不能盲目大补,以免加重病情。

3、取舒适的体位。患侧卧位及半卧位,可减轻腹壁紧张,减轻疼痛。

4、疼痛时尽量深呼吸,以胸式呼吸为主,减轻腹部压力刺激。

5、转移注意力也是缓解疼痛的方法,患者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如读报、看电视等,精力转移也能减轻疼痛。

6、局部轻轻按摩,按摩肝部也需要万分小心,不可用力,否则易致肿块破裂或扩散。

通过上文对肝癌晚期疼痛的原因以及如何减轻疼痛的分析,相信大家也应该有所了解了,肝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所带来的伤害也是大家所担心的,需要了解的常识都不能落下,知己知彼才能抑制病情,防止病情加重,带来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吴冬冬 )

肝癌晚期如何止痛?肝癌患者的护理方法

疼痛是肝癌晚期患者身体表现出来的症状之一, 疼痛对于患者生活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很多时候大部分患者往往是由于疼痛耗尽了最后的生命,因此很多……详细>>

肝区疼痛会是肝癌吗?为什么会肝区疼痛

肝区的疼痛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是比较关心,肝病典型的一个症状就是肝区疼痛,但是,有很大一部分的人却还不是很清楚肝区的位置到底在哪里,还有肝区……详细>>

揭秘 肝区疼痛一定是乙肝或肝癌吗?

肝区疼痛是乙肝和肝癌的常见症状,那么肝区疼痛一定是乙肝或肝癌吗?还有哪些疾病会肝区疼痛? 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详细>>

肝癌位置不同痛感也不同 如何不吃药缓解疼痛?

肝癌在早期症状以肝区疼痛最为常见,其它的还包括上腹部包块、纳差、乏力、消瘦、原因不明发热、腹泻、腹痛、右肩酸痛等,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并发有……详细>>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癌吗?肝癌疼痛特点是什么?

肝癌有多种表现症状,其中肝部疼痛就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可能会影响内脏功能的稳定,出现排毒系统受损,甚至引起其他部位的异常表现,包括肠胃以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