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脂肪瘤有什么特点?如何确诊?

2018-03-19 15:38:24      

脂肪瘤常见于颈、肩、背、臀等部位,一般分为良性与恶性,良性瘤一般对于患者的健康危害性不大,不必医治,如果是恶性瘤,咱们就要多加当心了。下面咱们一同看看脂肪瘤的初期确诊与辨别知识。

什么是脂肪瘤?有什么特点?

脂肪瘤是没有年龄界限的,小孩,大人,老人都有出现脂肪瘤的可能,但大多数在四十岁以上。此病除发作于腹腔及大腿软安排外,很少发作于它处,但也有陈述发作于躯干及四肢者。极少数病例是发作于原有的脂肪瘤基础上。表现为一大肿块,边缘不清。可以发展成特别大的那种肿块,而且很硬,不过除非晚期患者,一般皮肤很少劳累。组织学上分化不好者大约有百分之三十的患者会出现转移,而分化好的则较少转移。尽管也可转移到肝、骨髓、中枢神经系统,但以肺为常见转移部位。

需要做什么检查确诊?

1、细胞学检查

因为肿瘤细胞较正常细胞容易从原位掉落,所以可用各种办法获得瘤细胞和安排颗粒,判定其性质。比如,用浓集法搜集痰、胸水、腹水或冲洗液等细胞;用拉网法 搜集食管和胃的掉落细胞;用印片法获得表浅的瘤体表面细胞。还可用穿刺法获得比较深在的瘤细胞,进行细胞学检查。不过由于存在一定的缺陷,所以目前暂时不能完全替代病理安排切片检查。

2、活体组织检查

经过各种内窥镜活检钳取肿瘤安排;或实施手术切取;或用针穿刺吸取等办法,进行活体组织检查,是肿瘤确诊及病理类型精确性最高的办法,适用于全部用其他办法不能断定性质的肿块;或已置疑呈恶性变的良性肿瘤。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该检查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可能致使恶性肿瘤分散,因而,需要时宜在术前短期内或手术中实施。

3、超声波检查

利用肿瘤组织与正常组织或其他病变组织对声抗阻和衰减率的不同,以获得不同的超声反射波型来进行确诊。办法简洁而无苦楚。常用于肝、肾、脑、子宫和卵巢 等肿瘤的确诊和定位,对辨别囊性或实性肿块有价值。不可以测定胸水、腹水,并直接测定脑中线移位状况。目前常用的灰阶超声波检查更为精确,如对肝内直径在 一厘米以上的占位病变,不光容易发现肝实质异常改动,并且还能看到肝静脉、门静脉和肝外胆道的走向,歪曲,揉捏,变形等,有利于前期确诊和定位。

4、放射性核素扫描

经过口服或注射一些能特定积累于某些脏器或肿瘤的放射性核素,然后用必定的仪器(闪烁扫描机和γ射线照相机等)在体外追寻其散布状况的办法,已成为检查肿瘤的重要办法。常用的放射性核素有131碘、198金、99m锝、67镓、87锶、197汞、111铟等10余种,可根据检查的器官安排挑选。有的放射 性核素散布于正常安排,肿瘤在扫描图上显现放射性稀少或“冷区”( 囊肿等也显现冷区);有的放射性核素散布于肿瘤细胞安排内多于正常安排,肿瘤在扫描图上显现放射密集区。

以上就是关于恶性脂肪瘤应做哪些检查的介绍,如果患者无法精确判别,应及时就医,由医师推荐检查确诊,并且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吴冬冬 )

脂肪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脂肪瘤如何科学诊断

脂肪瘤是我国常见肿瘤之一,不仅影响美观,有的也会发生癌变,导致严重的后果,所以对于脂肪瘤的诊治,早发现早诊断最为重要。通常来说,脂肪瘤的……详细>>

什么是脂肪瘤?脂肪瘤的饮食要点

什么是脂肪瘤呢?脂肪瘤虽然没有其他癌症肿瘤那么严重,但是还是不可忽略的。与此同时,大多数人对脂肪瘤的了解并不够多。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什么叫脂肪瘤?脂肪瘤有什么危害?

皮下脂肪瘤是最常见的良性软组织肿瘤,可发生于身体任何部位,最常见于躯干和上肢,具有质软、无痛的特点。主要是由成熟的脂肪细胞构成,有一层较……详细>>

脂肪瘤患者如何预防脂肪瘤的发生?

脂肪瘤有单发和多发性的,常见于四肢、胸、腹部皮下,呈多个较小的圆形或卵圆形结节;也有较大的,较一般脂肪瘤略硬,压之有轻度酸胀或轻度疼痛,……详细>>

什么是脂肪瘤?脂肪瘤的形成原因

脂肪瘤是如何形成的呢?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因素都有可能会导致脂肪瘤,所以我们应该要多做了解。如果你对脂肪瘤的了解还不够多,就千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