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脂肪瘤怎么确诊?3项检查可助诊断

2017-09-28 07:31:25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被查出脂肪瘤的越来越多见,虽然脂肪瘤多数属于良性的肿瘤,脂肪瘤也有恶变可能!因此,早期诊断脂肪瘤,及时不需要治疗,也应改变生活习惯预防脂肪瘤恶变。那么,脂肪瘤有哪些症状?如何检查脂肪瘤?

  脂肪瘤有哪些症状?

  脂肪瘤一般发生于躯干、四肢及腹腔等部位。损害一般为单发性边界清楚的肿块,圆盘形、圆形或分叶状,质软,表面皮肤正常,可移动;大小不等,可从数毫米至15cm以上。一般无自觉症状,如压迫神经可引起疼痛。脂肪瘤由大小一致的成熟脂肪细胞组成,此种细胞大而透明,球形或多角形,胞质内有单个大脂肪空泡,核被推移至细胞周围。肿瘤增大时可产生局部不适或影响功能,于特殊部位可压迫神经产生神经症状。瘤体表面光滑,于周围组织界线较清楚,位于皮下者,似与皮肤有粘连。质地软,无压痛,有一定活动度。有时呈分叶状,似有波动感。

  脂肪瘤如无明显症状可以不作任何处理,只有在出现如下情况,并有恶变可能时,才需要手术切除:局部有疼痛不适;瘤体较大影响美观或瘤体影响了四肢的活动功能;瘤体生长加快、增大,怀疑有恶变;单发性脂肪瘤长在较深部位。

  如果出现上述类似症状,建议最好去看一下医生并配合医生做相应的检查。

  脂肪瘤怎么检查?

  1、B超检查

  B超可以准确判断脂肪瘤的位置、大小、质地、是实质性的还是囊性的,彩超可直接看到肿物的血液供应情况,血供丰富的,可能是恶性;有必要做彩色B超或血管穿刺造影,彩超或血管造影可明确判断它的边界、包膜是否完整,与周围大血管和神经等重要组织的关系。

  2、 组织病理检查

  脂肪瘤在病理切片下切面多为淡黄色,肿瘤由薄层纤维膜包裹成熟脂肪小叶而成,包膜菲薄、完整,脂肪细胞大小、形态一致,内有小梁分隔的脂肪小叶,小叶间具有分支纤维组织和毛细血管。

  3、染色体检查:细胞遗传学方面研究示本病与12q、6p和13q染色体异常改变有关。

  特别提醒:深部脂肪瘤有恶变的可能,即变成脂肪肉瘤,故需密切观察,定期做B超复查。若增生迅速或出现压迫症状,则应行手术切除并做病理切片检查。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瘤检查方法 脂肪瘤确诊 脂肪瘤检查

血管平滑肌脂肪瘤

55岁男性患者,在体检B超腹部可疑占位,后医院为其安排MRI影像检查,确诊为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此类病例建议可用MRI影像检查可快速检查……详细>>

肾结石怎么确诊?4种影像检查助诊断

  肾是人体的一个过滤系统,当肾里长了“石头”,简称“肾结石”,这就是牵一发而动全一身的问题!很多人有出现过突发的腰腹绞痛、血尿、肾区叩……详细>>

肺气肿怎么确诊?这5项检查不可少

  肺气肿是一种慢性肺部疾病,由于患者肺内小气囊遭受破坏,从而导致患者呼吸困难,严重时可危及患者生命健康。因此,对于肺气肿患者,一定要做……详细>>

餐后腹胀需小心脂肪肝 这些检查可助确诊

  秋冬季是脂肪肝高发的季节,也是脂肪肝患者病情最易加重的时候,这主要与秋冬季的饮食息息相关关。因此,在秋冬季节管住嘴巴,对养肝、预防脂……详细>>

出现这个症状警惕睾丸癌 这些检查可助确诊

  睾丸癌症状像乳腺癌一样,通过自检“自摸”可发现,病发早期出现,如果肿瘤还没有发生转移,治愈的几率可达95%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