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扩散是怎么回事?

2018-03-17 09:34:33      家庭医生在线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癌症的发生率也在日益增加,受到当代医学技术的限制,人们依旧“谈癌色变”,癌症仍然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恶疾。很多老百姓都明白一个道理,如果癌症早期及时发现,通过积极手术切除治疗和化疗后,日后存活率还是很高的。但是如果中晚期的癌症,即使手术治疗过了存活期也很有限,这是怎么回事呢?这和癌症扩散有关系。

癌细胞具有不受控制的无限增殖的特点。癌细胞增殖过程中为了获取养份,会通过刺激新生血管生成来达到。这种情况下就会扩散,也就是医学上讲的癌症的转移。癌症转移有以下几个途径。

首先是直接浸润。癌细胞直接转移到原发病灶的临近组织。癌组织在原发的部位不断生长增殖过程中会慢慢往其周边发展,所以首先会侵犯临近的组织和器官,导致这些部位遭到肿瘤破坏。

其次是淋巴转移。人体的淋巴管遍布全身各处,淋巴循环遍及全身,所以肿瘤发生后最容易通过淋巴管进入淋巴循环,并种植在淋巴结,表现为被侵犯的淋巴结肿大。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类型的肿瘤根治手术要彻底清扫组织周围淋巴结清扫的道理。

再次是血行转移。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是相通的,人体的毛细血管遍布周身,所以,一旦癌细胞侵犯并进入到血管,就会随着血流转移到全身各处,并在合适的组织和器官部位定居而后不断增殖,例如肺癌患者中晚期可能会发生转移性肝癌。

最后是脱落种植。这种类型的癌扩散是比较容易被忽视的。在腹腔、盆腔内的器官发生癌变时,癌细胞瘤体脱落,掉落在腹腔或盆腔中,之后种植在肠管和腹膜上,形成种植转移。最常见的就是卵巢癌腹腔种植,很多病人发现卵巢癌也是因为腹膜种植腹水形成后才就诊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扩散原因 癌症扩散 癌症

女星树木希林宣告癌症扩散至全身

据最新一期日本《周刊新潮》杂志报道,女星树木希林最近因自曝全身长癌引起巨大话题。树木希林透露,2004年曾罹患乳癌,第二年完全摘除了右边……详细>>

为什么癌症扩散速度那么快?3招可有效制止!

最让癌症可怕的就是癌细胞扩散和转移,癌细胞会从原发部位经过血管或淋巴转向其他部位,继续繁殖和生长。癌细胞扩散是导致病情难治愈的主要原因,……详细>>

癌症最怕转移扩散?医生给出4个小建议,可减少转移扩散!

当癌症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向远处转移,癌细胞会侵入血管、体腔和淋巴管,从而带到身体其他部位继续生长。常见的转移途径有血液、淋巴液以及种植性……详细>>

癌症患者容易疲劳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缓解?

癌症属于消耗性的疾病,大部分癌症患者会出现身体的疲劳感,即使得到了充足休息还是无法缓解,要找出导致癌症疲劳的因素并且做好应对措施。详细>>

为何一查癌症就是晚期?手脚出现这些变化在提示癌细胞已扩散

很多人一旦想到了癌症,就会想到被判处死刑,是无药可医的,只能慢慢等死。癌症简单的说就是我们的身体里面的细胞出现了变异,而不停恶化造成的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