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患者容易疲劳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缓解?

2019-08-22 08:55:21      

癌症属于消耗性的疾病,大部分癌症患者会出现身体的疲劳感,即使得到了充足休息还是无法缓解,要找出导致癌症疲劳的因素并且做好应对措施。

引起癌性疲劳的因素有哪些?

1、癌症本身

癌症会导致身体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从而引起疲劳,癌症会释放出细胞因子蛋白质,诱发身体疲劳,另外癌症也会增加对身体营养物质以及能量的需求,减弱了肌肉力量,对肾脏、肺部肝脏及心脏带来一定损伤,同时也改变身体上的激素分泌,最终诱发疲劳。

2、癌症治疗

癌症患者会通过多种方式来治疗,比如化疗、骨髓移植、放疗及手术等。尤其是进行放疗和化疗的时候,在治疗时不仅会杀死癌细胞,对健康细胞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当受到损害的组织和细胞,试图修复时就会引起身体的疲劳感。另外癌症治疗也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比如恶心呕吐,贫血、情绪变化,失眠多梦以及疼痛等。

3、贫血

癌症在接受治疗时会破坏健康的红细胞或者癌细胞扩散到骨髓时会干扰血细胞的生成,让大量的血液流失,从而诱发贫血症。血红蛋白是红细胞运输氧气最重要的物质,当身体中阳气不足时会出现慢性疲劳。

4、身体疼痛或者情绪

慢性并且剧烈的疼痛会增加疲劳感,癌症患者会因为疼痛而减少活动,影响了睡眠。同时也会诱发抑郁以及消极心态等都会引起疲劳。大部分癌症患者不能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再加上出现腹泻、口腔溃疡、味觉发生改变、恶心呕吐等会带来营养不良导致疲劳。

怎么应对癌症疲劳?

若是贫血所引起的疲劳应该及时输血,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能够刺激骨髓产生红细胞的药物,但是用药是必须要谨慎。调整好饮食,积极减轻抑郁的情绪,改善睡眠质量来缓解疲劳感。若是疼痛非常严重的话,可以选择镇痛药物定期做锻炼,防止出现治疗期间的疲劳,每天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午休。

温馨提示

保持良好并且均衡的饮食,能让精力变得更加充沛。不能喝酒,也不能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若是因为恶心或者呕吐难以进食的话,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学会放松压力,及时消除不良的情绪。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癌症扩散是怎么回事?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癌症的发生率也在日益增加,受到当代医学技术的限制,人们依旧“谈癌色变”,癌症仍然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恶疾。很多老百……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总是感觉到疲劳?与这4大因素有关!

癌症所引起的疲劳和我们生活中,因为工作或者运动引起的疲劳是完全不一样的,患者会伴随着情绪低落,即使通过休息以及睡眠也不能完全缓解而且持续……详细>>

癌症患者为什么容易感到疲劳,与这7个因素有关!

90%的癌症患者会出现身体疲劳,即使经历了长时间的休息,也不能消除疲劳,甚至感觉到全身无力、没有精神,这主要是因为恶性肿瘤消耗身体中能量……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易出现疲劳?主要是这3大因素影响!

在正常情况下当感觉到疲惫时,保持合适的休息以及充足的睡眠就能够缓解。但是癌症所引起的疲劳,稍微一运动就会感觉到疲惫而且情绪低落,即使每天……详细>>

癌症患者失眠该怎么办

癌症给患者带来巨大的压力,造成患者不同程度的失眠。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让癌症患者安心睡觉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