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疑似膀胱癌应做哪些检查?预防膀胱的要点

2018-01-30 08:21:3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出现了膀胱癌的症状后应该做哪些检查呢?膀胱癌的检查方法除了必不可少的医学影像检查外,还有一些特殊的检查项目。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要知道的就是膀胱癌应该怎样预防,快来一起往下看看吧。

膀胱癌的检查项目

膀胱镜检:膀胱镜检查是诊断膀胱癌最重要而不可或缺的方法,所有怀疑膀胱癌的患者都应行膀胱镜检查,必要时行膀胱镜下活检,膀胱镜检查注意观察肿瘤的大小、位置、数目、形状、基底部及周围情况,膀胱镜检查时应注意有无膀胱憩室,有时肿瘤位于憩室内。

膀胱造影:一般用于补充膀胱镜检之不足,如肿瘤太大,可用造影以观全貌。多次曝光法可见膀胱壁僵直,不能扩大。双重对比照影法显示肿瘤则更为清晰。

静脉肾盂造影:由于移行上皮癌具有容易种直及多中心发病的特性,膀胱癌患者应了解上尿路有无异常,因此IVP不但能了解双侧肾功能,还能发现上尿路并发的肿菌。

膀胱双合诊:可检查膀胱肿瘤浸润的范囿和深度。检查时医患之间要配合,动作轻柔,以免出血。

那么,膀胱癌的预防有哪些方法呢?

预防膀胱癌的方法

坚持科学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因为新鲜蔬菜的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分解体内的致癌物质--亚硝基胺。

随时注意排尿状况,若有血尿、排便困难、背痛、下腹痛等异常情况应立即求诊。

预防膀胱癌要开展群众性的普查工作,尤其对高发人群的普查。

有吸烟习惯者,要尽快戒烟,这也易导致膀胱癌的发生。研究表明,香烟中含有尼古丁、焦油、烟草--特异性亚销基胺等多种毒性的膀胱癌的致癌物质,大量吸烟的人,尿中致癌物质的浓度较高,有患膀胱癌的危险地步。

日常生活中要学会预防膀胱癌,并且在出现症状后及时进行检查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膀胱癌可以做化疗吗?膀胱癌的检查和治疗

膀胱癌可以做化疗吗?基本上,所有癌症肿瘤都可以做化疗来治疗,膀胱癌也不例外。随着科技的发展,化疗的方法也越来越多,同时还有很多其他的膀胱……详细>>

彩超可以检查出膀胱癌吗?膀胱癌检查方法?

膀胱癌一般发生在老年男性身上,当患上膀胱癌时身体会有明显的症状,尤其是表现在尿液方面,患者会出现尿急、尿频、尿流梗阻等症状,甚至有一些患……详细>>

确诊膀胱癌要检查什么?防治膀胱癌做好五点

吴先生,65岁,在半年前出现血尿,因为不痛不痒,所以未引起重视。前一个月,他再次出现血尿,于是不放心到某中医院就诊,医生给他几服中药后,……详细>>

膀胱癌检查和治疗的方法有哪些?

男性膀胱癌的检查和治疗分别是怎样的呢?膀胱癌是男性容易患上的肿瘤,在出现了可能是膀胱癌的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今天,为大家介绍……详细>>

膀胱癌有哪些诊断要点呢?

膀胱癌给人们所带来的影响和危害,膀胱癌是一种影响很大的疾病。但是膀胱癌的情况大家并不了解。膀胱癌的临床症状表现是很多的,人们应该重视这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