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前列腺癌 > 正文

前列腺癌有哪些类型症状?怎么诊断?

2018-01-21 10:24:54      家庭医生在线

前列腺癌表现,在前列腺癌的早期,由于肿瘤局限大多数前列腺癌病人无明显症状,常在体检时偶然发现,也可在良性前列腺增生手术标本中发现。随着肿瘤不断发展,前列腺癌将会出现多种不同症状与类型,危害巨大,因此我们应当重视前列腺癌的出现,必须要将该病的类型、症状以及诊断方法了解透彻,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

前列腺癌类型:

1、前列腺隐匿癌

患者无前列腺疾病的症状体征,但在淋巴结活检或骨穿的标本病理学检查证实为前列腺癌。并可再经过前列腺穿刺活检得到进一步证实。

这类患者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psa)和前列腺酸性磷酸酶水平增高。活检组织做psa和(或)pap免疫组化染色均为阳性。

2、前列腺潜伏癌

是指在生前没有前列腺疾病的症状和体征,在死后尸检中由病理学检查发现的原发于前列腺的腺癌。潜伏癌可发生在前列腺的任何部位,但以中心区和外周区多见,且常为分化好的腺癌。

其发病率国外报道为15%~50%。中国北医大泌尿研究所研究报道前列腺潜 伏癌的发病率为34%。统计学研究表明,前列腺潜伏癌的发病可能与环境及遗传因素有关。

3、前列腺临床癌

临床检查(指诊、超声、ct或磁共振等)诊断为前列腺癌,并可经过活检证实。也可通过患者血清psa和pap增高来协助诊断。多数患者肛门指诊可摸到前列腺结节,超声检查提示前列腺结节外形不规整,回声不均匀且回声偏低。

4、前列腺偶发癌

临床以良性前列腺增生为主要症状,在切除增生的前列腺组织中,组织学检查发现前列腺癌。其组织学表现为分化较好的腺癌,以管状腺癌和筛网状腺癌为主,少数为低分化腺癌,在国外前列腺偶发癌的发病率为10%~30%。国内发病率有报道为5%左右。

前列腺癌症状

1、局部症状

早期恶性前列腺肿瘤可不表现症状,而症状的发生与肿瘤逐步增大及膀胱颈部梗阻有关。前列腺肿瘤的症状是什么呢?75%以上的恶性前列腺肿瘤病人可出现尿路梗阻症状,例如排尿困难、尿流变细、尿流缓慢、尿流射程较近或夜尿等。伴随尿路梗阻现象,还会出现尿路感染及前列腺感染情况,表现为尿频、尿急等。

2、转移症状

约1/20的恶性前列腺肿瘤病人有转移症状才被觉察。常见转移症状是腰骶部疼痛,并向髋部、腿部放射。右上腹部肿块提示肝脏转移;锁骨上肿块提示淋巴结转移;骨骼的无名疼痛说明该处骨骼有转移等。此外,还可以出现贫血、消瘦现象。病变后期还可以出现血尿,由于肿瘤造成的尿路梗阻、肾功能障碍等。而骨转移在诊断上尤具重要性。

前列腺癌检查诊断项目

1、直肠指诊可发现前列腺表面有硬节,结节可较小或大而高低不平且固定。但是,早期前列腺癌直肠指诊可正常,没有结节。

2、B超、CT或磁共振 这些检查一般用于已确诊的前列腺癌患者区分其早期和晚期,检查前列腺四周有无淋巴结转移。但不能单一应用这些检查确诊。确诊仍需前列腺穿刺活检。为了更正确地区分前列腺癌的早、晚期,必需在前列腺穿刺活检前进行CT或磁共振检查,否则由于前列腺穿刺后前列腺内部发生改变,造成前列腺癌分期不正确。

以上就是关于前列腺癌的介绍,希望能帮到你!

(责任编辑:詹远 )

前列腺癌有哪些分期 前列腺癌症状介绍

据国外媒体报道,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在近期宣布患上前列腺癌,与此同时,人们对前列腺癌的关注度一下子增高。而在这之前,前列腺癌就一直是高发疾……详细>>

前列腺癌骨转移的表现症状 前列腺癌有哪些种类

众所周知,癌症是有可能出现转移症状的,不同的癌症转移就会有不同的表现症状。今天,要科普的是前列腺癌骨转移会有哪些表现症状,以及男性前列腺……详细>>

前列腺癌的类型和症状

前列腺癌会有哪些类型和症状呢?男性前列腺疾病中最为严重的就是前列腺癌。而前列腺癌的表现症状是很明显的,可以做到及时的发现,从而进行有效的……详细>>

晚期前列腺癌有哪些症状

前列腺癌是最易发生骨转移的恶性肿瘤,超过80%的前列腺癌患者会发生骨转移。前列腺癌前期病变常无症状,后期出现梗阻症状,再之后就是既有远处……详细>>

前列腺癌有症状多为晚期 前列腺癌疗法怎么选?

一提到前列腺疾病,人们多数会先想到前列腺增生,但现在前列腺癌也已经不再是一种少见的疾病了。根据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的数据显示,前列……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