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不同癌症的检查可以选用哪些检查手段?带你一一来揭秘!

2020-04-11 08:51:01      

人人谈癌色变,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比较高。但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所以说癌症早期筛查至关重要,不同癌症的检查选择不同的检查手段,可以具体来了解一下。

不同癌症的检查可以选用哪些检查手段?

1、肺癌

肺癌推荐用CT,分辨率高。只要肺癌肿瘤在1厘米或0.8厘米就能被CT查出。对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有肺癌家族遗传史以及长期吸烟的人需每年做一次CT检查。推荐用低剂量螺旋ct,然后再加上生物标记。

2、乳腺癌

CT用于乳腺癌检测,灵敏性很低。也不推荐用红外线监测乳腺情况,因为红外线检测并不是按照国家标准,机器性能差且灵敏度低。优先推荐乳腺钼靶照片来判断,其效果比乳腺ct和核磁共振更明显。

3、宫颈癌

真正有效检查宫颈癌的是液基薄层细胞检测,这和传统的宫颈刮片巴氏涂片检查相比,提高标本的满意度,同时也能提高宫颈异常细胞检出率。做此筛查对宫颈癌细胞的检出率能达到90%以上,而且能查出微生物感染和癌前病变,如衣原体、霉菌和滴虫。

4、前列腺癌

筛查前列腺癌最好的检查方法是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50岁以上的男性,有前列腺癌、家族遗传史以及前列腺疾病的男性,可以通过做此检查排查前列腺癌。另外此类检查方法价格低廉、敏感且方便。

5、食管癌

食管癌高危人群可以先做普通内镜检查,然后再利用食管粘膜碘染色或电子染色内镜精查。通过内镜检查没有发现可疑病灶,可定期做随访。若发现可疑病灶,需进一步进行活检病理。根据病理结果,采取相应的随访复查和处理方案。

6、胃癌

胃癌高危人群可以直接做胃镜筛查。若胃镜检查发现可疑病灶,可以取出活检送病理学检查,后期再根据活检病理结果采取相应的处理方案以及随访复查。

7、肝癌

对于肝癌高危人群,每半年做一次甲胎蛋白和B超检查,这样能及时发现肝部问题。若发现异常的话,需进一步考虑做磁共振和ct检查。

温馨提示

不同的癌症要选择不同的检测方法,对于高危人群来说一定要引起重视,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检查手段 检查手段 癌症

诊断癌症常用检查手段有哪些?

诊断癌症,我们常无法从肉眼得知病情状况,必须要综合采用多种检查手段来明确,借助于这些检查手段我们可以明确病情,同时还可以知道疾病的严重程……详细>>

哪些癌症的治愈率高?带你一一来揭秘!

其实癌症离我们很近,有很多知名的明星因为癌症而死亡,引起人们的恐慌。其实只要早发现少治疗就能够提高生存期,控制癌细胞的扩散和转移。详细>>

鼻咽癌的检查手段有哪些

颈部活检对已经鼻咽活检未能确诊的病例可进行颈部肿块活检。一般均可在局麻下进行,术时应选择最早出现的硬实淋巴结,争取连包膜整个摘出。如切除……详细>>

哪些检查能确诊癌症?不同癌症的表现症状

癌症想要更快的治愈就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这是很重要的。然而想要尽早发现癌症就要知道哪些检查可以确诊癌症,以及癌症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些,这两……详细>>

结肠癌的检查手段都有什么

癌胚抗原(CEA)试验:该方法虽然在早期结肠癌患者的检测中作用不大,但是对于以后的治疗和复发有着显著的作用,对患者的病情也是一种检测手段……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