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癌症该用止痛药吗 还有什么止痛方法

2017-10-02 08:31:21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在现代里还是当之无愧的最大恶疾,它对人的生命有极大的威胁性。在此同时,癌症带给患者的剧痛感同样也是不可忽视!癌症疼痛有多可怕?有专家甚至这样比喻,世界上最大的痛苦莫过于难产,其次就是癌痛,如果把难产评为100分,那么癌痛就是95分,对比,烧伤烫伤仅可评40—50分。长时间剧烈疼痛加重了癌症患者的生理、心理双方面的痛苦。如此剧痛,患者自然有止痛药的需求,可是,有不少患者担忧止痛药会成瘾,或是有严重的副作用。那么,癌症时该不该用止痛药呢?

癌症该用止痛药

1、现在,对于病人对止痛药的取舍,专家一般都建议:“两害相权取其轻”,不要盲目拒绝止痛药。因为,只有解决了最难受的癌痛问题,才能保障睡眠、提高食欲,避免患者陷入忧郁和焦躁的情绪,这对提高患者后期的生存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

对于肿瘤患者而言,使用止痛药解决的不仅仅是疼痛问题,还是为了辅助相关的积极治疗,可以帮助患者达到长期带瘤生存的目的。就如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需要进行终生的药物控制,也有副作用,但与严重的病痛相比,副作用的危害相对要小得多。

2、事实上,镇痛治疗的目的是缓解疼痛、改善功能、提高生活质量。无痛睡眠是镇痛治疗的最低要求,理想的镇痛治疗除达到此目标外,还应争取让患者达到无痛休息和无痛活动的目标,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目的。对于癌症疼痛患者而言,其实他们所需的止痛药强度和剂量是不高的,不需要太担心成瘾。

3、还有,除了便秘,止痛药的不良反应大多是暂时性或可耐受的。呕吐、镇静等不良反应一般仅出现在用药的最初几天,数日后症状多自行消失。对这些不良反应进行积极预防性治疗,可以减轻或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

癌症止痛方法

当然,除了使用止痛药物外,癌症病人还是有一些止痛方法的,是什么呢?

1、 物理癌症止痛法:可通过刺激疼痛周围皮肤或相对应的健侧达到止痛目的。刺激方法可采用按摩、涂清凉止痛药等,也可采用各种温度的刺激,或用65℃热水袋放在湿毛巾上作局部热敷,每次20分钟,可取得一定的止痛效果。

2、 心理暗示法:暗示病员如何进行自身调节,告诉他们如何配合治疗就一定能战胜疾病,使他增强生活勇气,认真完成一日三餐和进行必要的康复训练;或是让病人静坐,听点轻音乐,搞笑节目,再回想自己童年有趣的乐事,或者想自己愿意想的任何事,这些都可以达到转移止痛的目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止痛 癌症止痛药 癌症

常见的癌症止痛药物有哪些?

几乎全部的癌症患者都会出现癌痛的情况,一般早期由于肿瘤的面积比较小、病情也比较轻,所以不是很明显,但是一旦到了晚期,肿瘤开始不断的向其他……详细>>

癌症吃止痛药易便秘 止癌痛引起便秘可尝试中药

许多癌症病人会出现严重疼痛,这种情况下通常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止痛。不过,虽然痛止住了,但癌症止痛药容易引起便秘、大便偏硬,甚至出……详细>>

癌痛难忍?试试这3种止痛药

癌症一旦发展到晚期,几乎每个患者都会出现疼痛的情况,也就是所谓的癌痛,疼痛的情况可因个人而异,但是基本上每个人都是无法忍受的哪种疼,因此……详细>>

临床上常用的癌症止痛药

双克因(DHC Contin Tablets),酒石酸二氢可待因控释片详细>>

癌症患者应用止痛药应注意事项

癌症发生疼痛是不可避免的,一般在癌症的早期疼痛往往不出现,虽然晚期癌症病人发生疼痛的比率要大,但也不是说出现了疼痛就是晚期了,疼痛发生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