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隔夜饭导致胃癌是真的吗 胃癌原因有哪些

2017-09-28 08:55:05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全球每年新发胃癌九十三万四千例,其中有近四十万在中国内地;患病和死亡率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平均每三分钟就有一名中国人死于胃癌。早期胃癌的诊断率已提高到百分之十左右,早期治疗治愈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但目前中国住院病例中超过九成是中晚期才就医,五年生存率不到五分之一。即便是国内领先的医院,晚期患者五年生存率也只有百分之四十六点三,低于国际先进水平。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胃癌患者有年轻化的趋势,白领上班族在胃癌患者中占得比例逐渐提高。

吃隔夜饭导致胃癌的真实性

而白领通常是如何解决午饭的呢?最普遍的,一是通过外卖,二是自带隔夜饭。于是,有的人就认为白领患胃癌跟这两者有关系,吃不健康的外卖致癌尚可理解,但是吃隔夜饭也会致癌吗?甚至,网上还有消息说“吃隔夜饭,患胃癌风险比不吃高3.6倍”。隔夜饭真的是胃癌诱因吗?其实从健康饮食角度来说,隔夜饭确实应该少吃,它的确对身体健康不利,但胃癌绝不是“隔夜饭”这个单一诱因能够解释,很多因素的杀伤力比隔夜饭大。胃癌的发病原因是多种因素长期、共同作用的结果,与生活习惯、遗传因素、饮食种类等有关,也与慢性胃炎、长期幽门螺杆菌感染等有关,单个危险因素不足以诱发癌变。

近年来,胃癌患者越来越呈年轻化,这与年轻人的饮食、生活习惯的确有关。如很多年轻人喜好烧烤、火锅、油炸食品、熬夜、抽烟、喝酒等。长期不健康、无规律的饮食,会破坏和损伤胃黏膜,造成胃炎、胃溃疡等疾病。从健康饮食角度提醒人们少吃隔夜饭并无不妥,但胃癌绝对不是“隔夜饭”这个单一诱因能够解释的。很多其他因素对健康的危害比隔夜饭大得多。

胃癌常见原因

1、环境和饮食因素: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说明了胃癌与环境因素有关,其中最主要的是饮食因素。摄入过多的食盐、高盐的盐渍食品、熏制鱼类、亚硝胺类化合物的食物是诱发胃癌的相关因素,另外还有发霉的食物含有较多的真菌毒素,大米加工后外面覆有滑石粉。此外也有研究表明胃癌与营养素失去平衡有关。经常食用霉变食物、咸菜、腌制烟熏食品,以及过多食用食盐,可增加危险性。

2、幽门螺杆菌感染:近年来一些研究结果证明,幽门螺杆菌(HP)不仅是慢性活动性胃炎的病原菌,是消化性溃疡和胃粘膜相关淋巴瘤的重要致病因子,而且还可能是胃癌的协同致癌因子。据了解,我国胃癌高发区成人Hp感染率在60%以上。

3、遗传因素:胃癌有家族聚集性已为一些研究所证明,其原因是由于共同饮食习惯和生活环境,还是遗传因素,值得进一步研究。还有一些资料表明胃癌发生于A血型的人较O血型者为多。

4、胃部疾患:经常胃部出现疾病的人容易患胃癌,特别是常年酗酒、作息不规律或者饮食不当,造成胃出血、胃溃疡、胃息肉等胃病的患者,可能会由胃部病变,转变为胃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隔夜饭 胃癌原因 胃癌

隔夜饭真的导致胃癌吗?这4种饮食方式也致胃癌

最近网上有消息说“吃隔夜饭,患胃癌风险比不吃高3.6倍”。真的中午带饭会成为胃癌诱因吗?其实从健康饮食角度来说,隔夜饭确实应该少吃,对身……详细>>

方便面真的会导致胃癌吗?胃癌的病因有哪些

吃碗方便面,肝脏解毒需要32天,还容易导致胃癌,这是真的吗?事实上,医学界并没有这方面的研究和证据。专家表示,不能因为一个个案就把某种食……详细>>

吃隔夜饭患胃癌风险高 3大饮食坏习让你患上胃癌

现在,很多上班族有中午带饭的习惯。他们大多是头天晚上把饭菜准备好存入冰箱,第二天带到单位吃。按照“吃隔夜饭患胃癌风险高3.6倍”的说法……详细>>

胃癌有哪些临床症状? 导致胃癌的原因有哪些?

据研究结果表明,现在患胃部疾病的人是越来越多,因为在当今社会中,大多数人都因为工作忙、压力大,导致饮食不规律,这样很容易患胃部的疾病,胃……详细>>

胃癌的原因有哪些 对付胃癌用胃镜

现如今,我们的工作日益繁忙,生活越来越好,可是胃却越来越差,全国约三亿人饱受胃病困扰。各种聚会,难免需要大吃一番,等到胃胀难受的时候才醒……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