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晒太阳导致皮肤癌真的吗 怎样防晒才能预防皮肤癌

2017-09-14 13:37:58      家庭医生在线

很久以来,一身古铜色的肌肤不但是审美潮流的风向指标,还是健康活力的证明。因此,有不少人学习外国人进行日光浴,把自己晒得黝黑。可是,实际上暴晒导致的皮肤癌是白色人种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估计但凡活到65岁的美国白人,其中有40%~50%至少患过1 次皮肤癌,这可能与所处的地理位置和人民的生活方式有关。不合理的过度暴晒难辞其咎。

晒太阳与皮肤癌的联系

1、目前已有不少证据表明,经常接触紫外线的照射会对人体黑色素的防护与免疫系统功能产生影响,其最终结果就是导致皮肤癌。

2、人体皮肤最常暴露在日光中的部位,即皮肤接受紫外线量最大的部位,分别是头部、面部、颈后、手部,而鳞状细胞癌几乎全部发生于这些部位,可以看出其存在关联性。

3、如果人常常暴露在日光中,就会引起日光晒伤,对皮肤造成损害。多次的晒伤会累加皮肤受到的损害,最终诱发皮肤病,如日光角化病等。累加晒伤的次数越多,造成的损伤越严重。一般情况下,人体的细胞损伤后会自身修复,如果没有自然修复或自然修复能力不强的话,若人体细胞发生突变,就有可能患上皮肤癌,尤为可能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他们经反复晒伤,就更容易得皮肤癌,如基底细胞癌、鳞性细胞癌、恶性黑色素瘤等。

4、另外,晒太阳肤色变得棕黑其实并不是健康的象征,相反,晒成棕色皮肤说明皮肤受损。身体为了保护自己才产生更多黑色素,这是一种让皮肤变黑的物质。黑色素自然与黑色素瘤有关系。

预防皮肤癌防晒方法

1、白天出门记得涂抹防晒霜,不仅是晴天,连阴天、雨天都要涂。因为对皮肤造成损伤的紫外线是可以穿透阴云照射到皮肤上的,所以要保证自己裸露的皮肤部位都要抹上防晒霜。

2、除了涂抹防晒霜以外,夏天外出最好撑一把遮阳伞,或者戴上帽子。由于眼睛比较脆弱容易遭受紫外线的伤害,因此外出最好戴上墨镜。如果害怕手臂、小腿等部位晒伤,也可以穿上长袖长裤,不过最好选择防晒衫。

3、晒太阳后记得做好护理修复工作。建议先用凉水洗脸,令皮肤毛孔收缩,等到皮肤冷却下来后,再做补水保湿工作,如敷完面膜后涂上修护保湿乳。注意洗脸时切忌不要用香皂和含有果酸的产品,防止肌肤晒后受损程度加重,导致脱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晒 皮肤癌 预防皮肤癌

晒太阳真会导致皮肤癌吗?预防皮肤癌要科学防晒

美国印第安纳州49岁女子克劳德(Judy Cloud)自年幼便爱晒太阳,其后更是每年照4次太阳灯,结果患上皮肤癌。她公开展示自己的伤痕,……详细>>

科学防晒才能预防皮肤癌 皮肤癌该如何预防

即使是阴天,70%的紫外线还是会投射到地面上,紫外线会穿透皮肤表层破坏深层的皮肤细胞,引发癌细胞的生长。所以白天在户外走动,应戴帽子、穿……详细>>

开车不防晒当心皮肤癌 夏季如何防晒防皮肤癌?

根据美国最新的调查研究显示,通常添加在防晒油中用来减少皮肤癌的遮光剂实质当中将会增加使用者得皮肤癌的机率。详细>>

大太阳不防晒小心皮肤癌 哪些饮食防皮肤癌?

随着皮肤癌研究的深入,现代医学越来越认为,过量紫外线照射,就是导致皮肤癌风险增加的首要因素,现在天气是越来越热,做好防晒,对于预防皮肤癌……详细>>

劣质洗发水或导致皮肤癌 预防皮肤癌要注意防晒

有研究指出,如果在洗澡时使用劣质洗发水,可能会破坏头皮、手部皮肤的酸碱平衡,使表皮受损,提高患皮肤癌的几率。一些劣质洗发水的pH 值是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