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晒太阳真会导致皮肤癌吗?预防皮肤癌要科学防晒

2017-06-12 10:41:13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印第安纳州49岁女子克劳德(Judy Cloud)自年幼便爱晒太阳,其后更是每年照4次太阳灯,结果患上皮肤癌。她公开展示自己的伤痕,将照片放到社交网上,提醒大家不要在太阳下暴晒,以免导致同一后果。那么,晒太阳跟皮肤癌之间有什么联系呢?

晒太阳真的会导致皮肤癌吗?

目前已有不少证据表明,经常接触紫外线的照射、人体黑色素的防护与免疫系统功能的相互作用与皮肤癌发生密切相关。在日光中测定人体皮肤,皮肤接受紫外线量最大的部位是头部、面部、颈后、手部,鳞状细胞癌几乎全部发生于这些部位。

如果人在一生中曾多次晒伤,那么这多次和多年晒伤的程度会累加在一起,引起皮肤的损伤,并可引起许多皮肤病,如日光角化病等,因此有皮肤病遗传背景的人更要在夏季避光防晒,因为这种人患日光性皮肤癌的几率要远远超出没有遗传背景的人,如基底细胞癌、鳞性细胞癌、恶性黑色素瘤等。

炎炎夏日,经常暴露在强烈的阳光下不仅会让人中暑,还会引起日光晒伤,导致皮肤病的发生。因此,专家提醒,晒太阳需要注意时间段与时间长短。日光晒伤是指在短时间内大量接触紫外线的照射而引起的一种光毒反应。轻者照光的局部皮肤红肿,重者出现水疱。累加晒伤的次数越多,造成的损伤越严重。一般情况下,人体的细胞损伤后会自身修复,如果没有自然修复或自然修复能力不强的话,若人体细胞发生突变,就有可能患上皮肤癌,尤为可能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而患有遗传性皮肤病的人,经反复晒伤,就更容易得皮肤癌。

某些职业的人更容易患皮肤癌

近日美国和澳大利亚科学家公布了四个被评估为最容易引发癌症,尤其是皮肤癌的职业。

来自悉尼医学科学院的美国科学家通过长期研究公布了这一研究结果。通过定量标准检查及调查,科学家们发现,司机、农民、制造厂工人和市场上的销售员这四个职业由于长期暴露在室外或处于一定的辐射下,其体内的肿瘤细胞数量比其他职业的人要高出很多。

据专家介绍,仅就皮肤癌来说,长期暴露于太阳辐射下更容易引发癌症。统计结果显示,在澳大利亚有30%的男性和8%的女性长期暴露于太阳辐射中。

长期暴露于太阳辐射下工作会增加患癌症的概率,科学家们表示,这种环境还会引发神经衰弱,睡眠不足,长期的吸烟酗酒成瘾等不良反应,甚至还会改变人体遗传基因。因此预防皮肤癌,需要避免暴晒。

预防皮肤癌一定要科学防晒

晒太阳如何防止皮肤癌呢,其实晒太阳还会增加皮肤癌的患病几率,皮肤癌是由于在太阳下暴晒引起的,不是说经常晒晒太阳是可以促进钙的吸收的吗?但是现在许多例子说明人们患有皮肤癌是和经常晒太阳有很大的联系的,特别是夏天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下面我们看一下两者到底有什么关系。

第一,夏天经常暴晒一定要警惕皮肤癌

目前已有不少证据表明,经常接触紫外线的照射、人体黑色素的防护与免疫系统功能的相互作用与皮肤癌发生密切相关。在日光中测定人体皮肤,皮肤接受紫外线量最大的部位是头部、面部、颈后、手部,鳞状细胞癌几乎全部发生于这些部位。如果人在一生中曾多次晒伤,那么这多次和多年晒伤的程度会累加在一起,引起皮肤的损伤,并可引起许多皮肤病,如日光角化病等,因此有皮肤病遗传背景的人更要在夏季避光防晒,因为这种人患日光性皮肤癌的几率要远远超出没有遗传背景的人,如基底细胞癌、鳞性细胞癌、恶性黑色素瘤等。

炎炎夏日,经常暴露在强烈的阳光下不仅会让人中暑,还会引起日光晒伤,导致皮肤病的发生。因此,专家提醒,晒太阳需要注意时间段与时间长短。日光晒伤是指在短时间内大量接触紫外线的照射而引起的一种光毒反应。轻者照光的局部皮肤红肿,重者出现水疱。累加晒伤的次数越多,造成的损伤越严重。一般情况下,人体的细胞损伤后会自身修复,如果没有自然修复或自然修复能力不强的话,若人体细胞发生突变,就有可能患上皮肤癌,尤为可能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而患有遗传性皮肤病的人,经反复晒伤,就更容易得皮肤癌。

第二,要及时的预防皮肤癌要预防晒伤

为了从根本上预防皮肤癌,最重要的是要防止日光晒伤。在炎炎夏日,要尽量避开烈日当头的时间,外出要做好防护措施,可以撑伞或戴宽边帽,着长袖衣衫,外出时最好穿上深色衣服或涂上防晒霜,并且要减少在阳光下活动的时间。

经过专家的介绍,您相信不适当的晒太阳和皮肤癌之间是有很大的关系了吧。既然专家这样介绍了,那么我们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特别是小孩子在夏天的时候又很调皮,皮肤又很嫩,是比较容易受到损伤的。大家一定要提高对皮肤癌的警惕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皮肤癌 皮肤癌

晒太阳导致皮肤癌真的吗 怎样防晒才能预防皮肤癌

很久以来,一身古铜色的肌肤不但是审美潮流的风向指标,还是健康活力的证明。因此,有不少人学习外国人进行日光浴,把自己晒得黝黑。可是,实际上……详细>>

晒太阳会引起皮肤癌吗?应该怎么预防皮肤癌?

夏季的紫外线比较强烈,如果长时间受到紫外线的照射,容易导致皮肤晒伤,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皮肤癌,所以在夏季出门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尽……详细>>

大太阳不防晒小心皮肤癌 哪些饮食防皮肤癌?

随着皮肤癌研究的深入,现代医学越来越认为,过量紫外线照射,就是导致皮肤癌风险增加的首要因素,现在天气是越来越热,做好防晒,对于预防皮肤癌……详细>>

劣质洗发水或导致皮肤癌 预防皮肤癌要注意防晒

有研究指出,如果在洗澡时使用劣质洗发水,可能会破坏头皮、手部皮肤的酸碱平衡,使表皮受损,提高患皮肤癌的几率。一些劣质洗发水的pH 值是呈……详细>>

科学防晒才能预防皮肤癌 皮肤癌该如何预防

即使是阴天,70%的紫外线还是会投射到地面上,紫外线会穿透皮肤表层破坏深层的皮肤细胞,引发癌细胞的生长。所以白天在户外走动,应戴帽子、穿……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