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窦炎会引起鼻咽癌吗?鼻咽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9-07 16:57:57      家庭医生在线

鼻窦炎有可能会导致鼻咽癌。目前鼻咽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鼻炎的久治不愈,慢性鼻炎是一种发病情况并不严重的鼻科疾病,本来应该是很好治愈,但由于患者的消极对待,才造成了病情的恶化,若再听之任之的话,鼻咽癌也就会降临。

鼻咽癌常见的治疗手段有手术、放疗和化疗。这三者适用的病情不同,所需治疗费用也有所差别。一般首选方式是手术。但在鼻咽癌的治疗过程中,肿瘤对于放射线是比较敏感的,可首选放疗进行治疗。

早期的话,以放疗为主,因此早期鼻咽癌治疗费用少些。放疗可能放2-4个疗程有些就能达到很好的控制。正确的放疗可有效控制病情,抑制肿瘤扩散和转移,效果甚至比手术更好。

鼻癌虽然也会出现鼻塞症状,但其轻重程度与癌变部位有关,鼻癌开始为一边鼻塞,随着癌变部位的不断增大,鼻中隔被挤向对侧而出现双侧鼻塞。就鼻炎会发展成鼻癌吗的问题,其实鼻癌的鼻塞呈进行性、持续性。而慢性鼻炎的人有经常感冒的病史,鼻塞呈交替性、间歇性,并与体位有关系,侧卧时下侧鼻塞加重,另一侧通气较好。

导致鼻咽癌的常见原因

1、居住在我国鼻咽癌发病的高发地区,如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区,而且当到了40岁往上的人群应警惕鼻咽癌的发生。

2、经常在生活或工作中常常能接触到一些油烟、化学毒物,并且有嗜烟酗酒的人,更是应该定期进行相关检查。

3、导致鼻咽癌的常见原因家人或亲属有鼻咽癌患者的人群也是鼻咽癌的高发人群。

4、你如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鼻塞、鼻涕带血、鼻衄、耳鸣等症状,而且有些症状反复出现时,应警惕鼻咽癌的发生。

5、用手触摸自己的颈部,正常情况下颈部淋巴结是触摸不到的,如果能触及到淋巴结就说明淋巴结肿大,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鼻咽癌早期症状

1、头痛

初诊鼻咽癌时,大约70%的患者有头痛症状。鼻咽癌的头痛症状常表现为偏头痛、颅顶枕后或颈项部疼痛。鼻咽癌头痛大多与癌组织侵犯颅底骨质、神经和血管有关。

2、鼻塞

鼻塞是鼻咽癌一个早期症状。大多表现为单侧鼻塞。当鼻咽肿瘤增大时,可能出现双侧鼻塞。

3、耳鸣、听力下降

耳鸣、耳闷塞感及听力下降也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该症状是由于鼻咽癌新生物堵塞患侧咽鼓管口所致。听力降低也可能是鼻咽癌进一步恶化损伤听力神经所致。耳鸣和听力下降常被误诊为中耳炎或是其他疾病,以致耽误治疗

4、涕血

涕血是鼻咽癌的另一个早期症状,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表现为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又称为回吸性痰中带血。涕血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涕血量不多时,经常被患者疏忽,误认为是鼻炎或鼻窦炎,或被当作咯血到内科就诊。

5、颈部淋巴结肿大

不少鼻咽癌患者往往是自己无意中在脖子上触摸到“包块”而就医。这种“包块”其实是肿大的淋巴结。早期鼻咽癌患者的颈部淋巴结肿大,常被误诊为炎症。对于经消炎治疗无缩小,甚至持续迅速增大的颈部肿块,尤其是质地较硬、活动度差、多个互相融合成团的无疼痛颈部肿块,需要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因 癌症 鼻咽癌

花花草草竟会导致鼻咽癌?鼻咽癌的病因有哪些

专家明确指出,变叶木、铁海棠、凤仙花、红背桂花、油桐、金果榄等一些市民家中及公园里常见的观赏性花木均含有促癌物质。详细>>

鼻咽癌有哪些危害?鼻咽癌的护理细则

鼻咽癌会有哪些危害呢?鼻咽癌所带来的危害会是全身的,不仅仅是鼻腔等器官,要及时的控制病情才有可能尽量减少鼻咽癌可能会带来的危害。同时,日……详细>>

鼻窦炎会导致成鼻咽癌吗

鼻窦炎有可能会导致鼻咽癌,目前鼻咽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鼻炎的久治不愈,慢性鼻炎是一种发病情况并不严重的鼻科疾病,本来应该是很好治愈,……详细>>

鼻咽癌怎么诊断 鼻咽癌的诊断有哪些

鼻咽癌怎么诊断 ?鼻咽癌的诊断,鼻咽癌原发于鼻咽,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鼻咽癌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了解鼻咽癌的诊断依据……详细>>

鼻咽癌为何会遗传 鼻咽癌的主要病因

鼻咽癌为什么会具有遗传性呢?有很多的癌症肿瘤都会具有遗传性,鼻咽癌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如果家族有鼻咽癌就应该要引起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