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皮肤病会导致皮肤癌吗? 如何预防皮肤癌

2017-09-06 10:27:5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皮肤病是皮肤癌的前兆,有些皮肤病不及时治疗,也会发展成皮肤癌,发现时悔之晚矣。近年来,皮肤癌的患病几率越来越高,如何能及早发现并治疗是关键。皮肤癌的种类较多,其中发生在面部的皮肤癌有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其早期体征、症状与一般的皮肤病相近似,所以容易被忽视。

基底细胞癌是一种较常见的皮肤肿瘤,大多发生在面部,如在鼻侧、颊部、颞部和前额等处。开始仅是米粒或黄豆大小的小结节,黄红色带有蜡光,质地坚硬,其表面可见有扩张的毛细血管。结节向周围逐渐扩大可至指甲大小,成为盘状斑块;表层溃破后,其上层结棕色痂壳,基底呈鲜红色,容易出血。溃疡边缘向内卷曲,较硬,呈鼠咬状。可不断向周围扩大,并可侵入深部组织,病损处不痛不痒,病程缓慢,常可达数年之久。结疤后可自愈,但还会复发。临床见到的患者多数已到中期或晚期。

鳞状细胞癌,亦称鳞癌。常发生在面部下唇或头皮处,也有生长在龟头处的。初起为暗红色小结节,表面有毛细血管扩张,以后结节中央发生溃疡,逐渐扩大,并高出皮肤表面,呈菜花样外翻。溃疡基底为肉红色,高低不平,容易出血,面积可发展至桃子大小或者更大。常合并细菌感染而有黏稠脓液,可结痂,具特殊臭味,自感疼痛。

皮肤癌怎么预防

皮肤癌预防方法一

避免用过冷过热的水、盐水清洗,以免刺激皮肤。

皮肤癌预防方法二

皮肤干燥和瘙痒可外用冰片、滑石粉、痱子粉、皮炎平霜等。积极配合医师,保持一定的放疗体位。保持局部清洁,防止感染的发生。

皮肤癌预防方法三

日常生活中皮肤癌的预防要注意避免过度阳光直射和曝晒,避免过度受到阳光照射,尤其是在上午10点到下午3点的时间段内,这段时间内的紫外线辐射最强。

在户外时,最好穿长袖的衣服和长裤,戴上帽子,太阳眼镜,并使用防晒产品,宜选择防晒指数15的防晒霜。

无论是成人还是儿童,都应采取这些预防措施。避免过多接触紫外线、x线等各种射线。生活中要穿棉质衣物减少皮肤的刺激。

皮肤癌的症状

1、鳞状细胞癌

鳞状细胞癌可由角化病、黏膜白斑及其他癌前疾病转化而来。生长较快,早期即形成溃疡。有的呈结节样或菜花状,向深部侵犯较小,基底可移动,有的呈蝶状,向深部浸润较明显,破坏性大,常累及骨骼。鳞状细胞癌常伴有化脓性感染,伴恶臭、疼痛。多见区域性淋巴结转移。

2、基底细胞癌

基底细胞癌起病时常无症状,初期多为基底较硬斑块状丘疹,有的呈疣状隆起,而后破溃为溃疡灶改变,不规则,边缘隆起,底部凹凸不平,生长缓慢。转移者极少,先发生边缘半透明结节隆起浅在溃疡,继之渐扩大,可侵袭周边组织及器官,成为侵袭性溃疡。

3、恶性黑色素瘤

黑素瘤是肿瘤的一种,源于皮肤,粘膜,眼和中枢神经系统色素沉着区域的黑素细胞的恶性肿瘤。大多数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是由于黑色素痣受到反复的摩擦、抓起和损伤而引起恶变,不适当的挖除和药物腐蚀等,可使良性黑色素痣转化成恶性黑色素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癌预防 预防皮肤癌 皮肤癌

皮肤长这些东西小心皮肤癌 皮肤癌要如何预防?

两年前,黑斑迅速增大,形成硬疙瘩,轻微碰触后就容易出血,逐渐糜烂、溃疡,隆起。张大爷有些害怕了,便到第二医院皮肤科检查。第二医院皮肤科主……详细>>

皮肤癌该如何预防 食物抵抗皮肤癌

皮肤癌该如何预防 ?皮肤癌离我们貌似很遥远,其实平时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就被皮肤癌找上门的。研究表明,外出前喝杯绿茶可以降低紫外线对皮肤……详细>>

预防皮肤癌如何保护皮肤?皮肤癌有哪些症状

近几年皮肤癌的发病率明显上升,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恐慌,因此做好皮肤癌的预防工作很关键,那么预防皮肤癌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为您介绍。详细>>

皮肤癌传染吗?如何有效预防皮肤癌?

皮肤疾病的类型有很多种,有很多的皮肤病是有传染性的,皮肤癌是皮肤疾病的一种,不过这种疾病对患者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因此,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详细>>

科学防晒才能预防皮肤癌 皮肤癌该如何预防

即使是阴天,70%的紫外线还是会投射到地面上,紫外线会穿透皮肤表层破坏深层的皮肤细胞,引发癌细胞的生长。所以白天在户外走动,应戴帽子、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