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致使胆囊癌病发的病因

2017-09-04 16:24:21      

临床观察胆囊癌常与胆囊良性疾患同时存在,最常见是胆囊癌与胆囊结石共存,多数人认为胆囊癌的致病因素是因为胆囊结石的慢性刺激。专家指出“隐性结石”5~20年后发生胆囊癌者占3.3%~50%,国内大宗资料报告20%~82.6%的胆囊癌合并有胆结石,

国外报告则高达54.3%~100%。癌肿的发生与结石的大小关系密切,结石直径小于10mm者癌发生的几率为1.0,结石直径20~22mm者的几率为2.4,结石直径在30mm以上者的几率可高达10%。还有人提出胆囊癌的发生可能与病人的胆总管下端和主胰管的汇合连接处存在畸形有关,因有此畸形以致胰液进入胆管内,使胆汁内的胰液浓度提高引起胆囊的慢性炎症粘膜变化生,最后发生癌变。

胆囊癌发生在底部多见颈部,次之体部较少,组织学上腺癌占80%,未分化癌占6%,鳞癌占3%,混合癌占1%。胆囊癌可直接浸润周围脏器,亦可经淋巴道血循环神经胆管等途径转移及腹腔内种植,晚期病人可发生远处转移,但一般发生的较晚和较少。

胆囊癌患者常合并有胆囊结石,其合并率在欧美为70%~80%,日本为58.8%,我国为80%,胆囊癌好发于易被结石撞击的胆囊颈部,并多发于患结石时间10年以上,故认为胆囊结石与胆囊癌关系密切,结石直径大于3cm者,胆囊癌发病的危险性比直径小于1cm者大10倍,有人认为胆石中含有致癌因子,但缺乏确切的证据,且胆石症患者中胆囊癌发生率仅1%~2%,因此,胆石与胆囊癌之间有无明确的因果关系,目前尚不明确。

胆囊腺肌增生症:以往认为胆囊腺肌增生症无恶变可能,但近年陆续有胆囊腺肌增生症患者发生胆囊癌的报道,目前已被确认为胆囊癌的癌前病变。

胆囊癌的病因尚不清楚,临床观察胆囊癌常与胆囊良性疾患同时存在,最常见是与胆囊结石共存,多数人认为胆囊结石的慢性刺激是重要的致病因素,有人提出胆囊癌的发生可能与病人的胆总管下端和主胰管的汇合连接处存在畸形有关,因有此畸形以致胰液进入胆管内,使胆汁内的胰液浓度提高,引起胆囊的慢性炎症,粘膜变化生,最后发生癌变,胆囊癌的病因尚不清楚。

温馨提示:并不是所有患胆囊结石病变的病人,最后都会发展为胆囊癌。要知道规律合理的饮食对胆囊息肉和结石患者来说极其重要。如果不吃早餐,晚上分泌的胆汁利用不上,存留在胆囊内就会刺激胆囊形成胆囊息肉或使原来的息肉增大、增多,因此建议患者将含有植物油的食品纳入早餐之中。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癌遗传吗?胆囊癌病因详解

如今,胆囊癌并不罕见,并且逐年升高。60岁以上女性多发此病,在中国西北地区发病率较高。那么,胆囊癌真的会遗传给下一代吗?这是很多患者都会……详细>>

防胆囊癌 找准胆囊癌发病的原因是关键

近年来,胆囊癌的发病率在逐渐的上升,这也引起了人们对胆囊癌的关注。很多人们因为对胆囊癌的不了解而没有及早接受治疗。了解胆囊癌的病因对治疗……详细>>

胆囊结石与胆囊癌关系密切 盘点胆囊癌发病的原因

胆囊癌分原发性胆囊癌和继发性胆囊癌,后者只占极少一部分,主要来自于消化系肿瘤的侵犯和转移,多未侵犯胆囊粘膜,以原发性症状为主,治疗主要是……详细>>

80%胆囊癌伴有胆结石 胆囊癌病发哪些因素引起

胆囊癌作为一种常见疾病,长年危害着我国患者的身体及心理。很多人仍是不太重视诱发胆囊癌的病因,这就可能会导致此病频繁出现在生活中。因此大家……详细>>

胆囊癌病人的营养问题

合理的营养和饮食习惯是预防和治疗癌症的一项重要措施,科学研究也证实胆囊癌病人的营养问题对病情和生活质量具有至关重要作用。“五谷为主、五果……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