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80%胆囊癌伴有胆结石 胆囊癌病发哪些因素引起

2014-01-03 09:29:13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癌作为一种常见疾病,长年危害着我国患者的身体及心理。很多人仍是不太重视诱发胆囊癌的病因,这就可能会导致此病频繁出现在生活中。因此大家要提前了解胆囊癌的病因,那么,胆囊癌发病常见的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呢?

胆囊癌常见的病因如下:

1、先天性胆管扩张症就是导致胆囊癌的病因之一,特别是行胆囊肠管吻合术后易发生,这也会引发胆囊癌。

2、70%~80%的胆囊癌、30%的胆管癌合并有结石。胆道结石的长期刺激损伤及胆石和胆汁内较高浓度的致癌物质,可引起胆道粘膜上皮细胞出现化生和异型增生,且发生率随年龄增高,发生胆囊癌的癌变的危险性异增高。这也属于诱发胆囊癌的病因。

3、胆囊腺肌性增生、黄色肉芽肿性胆囊炎、瓷化胆囊、原发性硬化胆管炎、胆总管囊肿等可发生胆囊癌的癌变,这些胆囊癌的病因比较常见。

详谈:胆囊癌与胆结石的关系

首先,胆囊癌患者的80-90%伴有胆结石,一般认为胆结石引起的慢性感染长期刺激胆囊上皮使之增生和癌变。有报道胆结石的大小与胆囊癌发生的几率呈正相关。因此,这是导致胆囊癌的病因的重要因素之一。

其次,有人认为胆囊癌的病因与胆总管下段和主胰管汇合连接处存在畸形有关,该畸形导致胰液返流入胆囊而引起慢性刺激,使胆囊粘膜上皮变性、化生,最后发生癌变,形成了胆囊癌。亦有人认为胆囊癌的发生是饮食因素、细菌和寄生虫感染、胆结石等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这也是一大胆囊癌的病因因素。

最后,胆管癌亦与胆结石关系密切,据报道胆管癌合并有胆结石者占64-100%,但亦有认为胆管癌的病因与胆结石关系不如胆囊癌密切。有报道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及肝华枝睾吸虫感染与胆管癌的发生有关。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癌遗传吗?胆囊癌病因详解

如今,胆囊癌并不罕见,并且逐年升高。60岁以上女性多发此病,在中国西北地区发病率较高。那么,胆囊癌真的会遗传给下一代吗?这是很多患者都会……详细>>

腹痛瘙痒或是胆囊癌症状 胆结石患者要防胆囊癌

近年,胆囊癌已经成为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给人带来极大的痛苦。胆囊癌不仅自身可以导致患者的死亡,甚至可导致并发症,胆囊癌的典型……详细>>

胆囊癌传染吗?胆囊癌的危害

胆囊癌一种新兴的恶性肿瘤,在癌症家族中占有显著的低位。胆囊癌对于患者身体的危害极大,为此大家对胆囊癌的传染性十分关注,那么究竟胆囊癌传染……详细>>

胆囊结石与胆囊癌关系密切 盘点胆囊癌发病的原因

胆囊癌分原发性胆囊癌和继发性胆囊癌,后者只占极少一部分,主要来自于消化系肿瘤的侵犯和转移,多未侵犯胆囊粘膜,以原发性症状为主,治疗主要是……详细>>

这些胆结石患者要预防胆囊癌 胆囊癌夏季如何护理

据统计,在胆结石或其他胆囊疾病切除的标本中,83%有上皮增生,13.5%是非典型增生,3.5%发生原位癌。因此,专家建议以下5类胆结石患……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