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疫苗不能取代筛查 宫颈癌普查程序3步走

2017-08-31 10:08:01      家庭医生在线

有流言说打了宫颈癌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了!是这样的吗?事实上,宫颈癌疫苗不能取代定期筛查。高危人群最好注射宫颈癌疫苗,但注射了疫苗也不可能完全避免宫颈癌的发生。宫颈癌疫苗,又称HPV疫苗,是疫苗的一种,可以防止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HPV分很多亚型,目前我们上市的是二价疫苗,即针对最常见的16、18亚型的HPV,70%的宫颈癌是由这两种病毒导致的。

国际上普遍认定,如果女性在首次性行为之前注射HPV疫苗,会降低90%的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发生率。接种疫苗并不是万能的,它只是一种预防措施,不能一劳永逸。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不能取代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女性还需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科学规范的宫颈癌筛查程序一般是这样的,第一步是选择TCT即细胞学检查加上HPV病毒检测,这些筛查只能识别子宫颈癌的征兆,不能用来确诊。筛查结果不正常的,医生会进行诊断性检查即阴道镜检查,对子宫颈上皮及血管的变化作直观检查。有问题的话,就要进行宫颈组织病理学分析诊断。这就是标准的宫颈癌“三阶梯”诊疗方案,绝大多数宫颈病变,包括癌前病变可以成功诊断出来,然后再经过一些简单的治疗,就可以治愈,不需要把子宫切掉。

宫颈疾病的关键是需要通过相关的妇科检查来尽早的发现宫颈问题,在宫颈问题还没有出现癌变或在癌变早期的时候就积极处理好,这样可以避免晚期宫颈癌的发生,同时也可以尽早地发现疾病并治疗。因此,定期做宫颈癌的排查很重要。

成年妇女要定期做宫颈防癌检查

宫颈癌是全球妇女中仅次于乳腺癌的第二位常见恶性肿瘤,在发展中国家则是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发病例13.5万,约占世界的1/4。以往资料显示,妇女在30岁以后开始进入宫颈癌高发病时期,但目前年轻女性患宫颈癌的情况日益多见,患病的年轻化是近年的特点之一。

女性宫颈癌与人类乳头样瘤病毒(HPV)感染有明确因果关系。因此可以认为,宫颈癌是感染性疾病,是可以预防、可以治疗和治愈的肿瘤。患者认真普查和随诊可以预防宫颈癌,因为子宫颈的癌前病变(宫颈上皮内瘤变,CIN)是个相对较长的时间过程,这使干预成为可能,关键在于普查、及早发现和处理,而早期诊断可以完全治愈。

美国癌症综合网络发布了宫颈癌筛查规范,提出女性开始筛查的时间是性生活开始后3年左右,不晚于21岁,终止时间是70岁以后,要在10年内有3次以上满意而正常的细胞学检查。

正确的宫颈癌普查程序

在国内,各家医疗单位在做宫颈癌普查过程中,各项普查方法的应用顺序有些乱,常常是阴道镜和宫颈刮片一起进行,有的甚至只做阴道镜检查,不做宫颈刮片检查。被检查的女性也不清楚普查宫颈癌的正确程序。那么,正确的宫颈癌普查程序应该是怎样的呢?正确的宫颈癌普查程序应该是:

1、先行宫颈刮片。

2、倘若宫颈刮片的结果没有发现异常,就不必再做阴道镜检查,当然也毋需再做宫颈活检;倘若宫颈刮片发现异形细胞或可疑癌细胞者,应行阴道镜检查,并在阴道镜直视下,对可疑的病变部位钳取小块组织,进行病理学诊断。

3、根据病理学诊断结果进行相应治疗。

宫颈癌三步普查法的操作顺序不能颠倒,也不能“三步当作两步走”,有序地一步一步走,既能保证每一步检查的准确性,又使受检者不至于花费冤枉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 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疫苗不是万能的 如何筛查宫颈癌比较准?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在女性肿瘤中位于第二,仅次于乳腺癌。每年全球有50万新增病例及每年25万的死亡人数,中国每年新……详细>>

女性21岁就应筛查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怎样才有效?

宫颈癌很狡猾,大多数宫颈癌前病变和早期宫颈癌并无症状和体征,若出现白带浑浊、血性白带、不规则阴道出血等危险信号,应当及时就医,接受早期指……详细>>

宫颈癌疫苗可以打吗? 哪些人群不适合打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现在已经成为了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杀手,随着医学的发达,已经研究出宫颈癌的疫苗来防止宫颈癌的发生,但是一些女性会抱有怀疑的态度,担心……详细>>

疫苗不能预防所有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怎么选?

预防宫颈癌是如今每个女性的必修课,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生秀杰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预防宫颈癌有两个方法:第一是……详细>>

什么是宫颈癌疫苗?宫颈癌疫苗的接种年龄范围是多少?

宫颈癌疫苗是临床上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位。由于宫颈癌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