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乳腺肿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2017-08-04 10:05:56      

乳腺肿瘤的发病原因目前不明,现将一些影响发病的因素叙述如下:

1、激素:乳腺癌与人体内分泌平衡失调有关系,在各种内分泌因素中,最重要的是雌激素、孕激素。乳腺癌高发年龄是40-60岁的妇女,这人年龄阶段正是妇女雌激素分泌失调、雌激素水平偏高的时期。由于体内雌激素的分泌增多,这样可以使乳腺导管上皮细胞的过度增生而发生癌变。另外现在市场上的很多女性保健品,都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雌激素是一把“双刃剑”,确能延长女性的“青春期”,但也带来了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增生,甚至癌变。

2、月经与婚育: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是乳腺癌两个危险因素。没有生育或有了生育而很少哺乳的妇女发生乳腺癌要比多次哺乳、哺乳时间长的妇女多。这说明少生育,少哺乳可能是增加发生乳腺癌的机会,生育和哺乳对乳腺癌的发生有保护作用。

3、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性格内向,精神长期抑郁,早期生活不幸福,是导致癌症的重要因素。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女性白领,坐多动少,缺乏锻炼,且面临激烈的竞争压力,精神长期处于应激紧张状态,导致情绪上的不稳定,不平和,这些不良生活工作方式,对乳房造成进一步的伤害,也增加了患乳腺癌机会。

4、饮食习惯:饮食和乳腺癌有一定关系,高能量的,高脂肪的饮食容易形成肥胖,肥胖女性患乳腺癌机会大增。有些人生活水准提高后,形成不科学、不健康的“高热量、高脂肪”饮食习惯,结果导致乳腺癌的发病率大大提高。

5、遗传因素:主要表现在有乳腺癌家族史上。有研究发现,其母亲在绝经前曾患双侧乳癌的妇女,自身患乳腺癌的危险性为一般妇女的9倍,而且乳腺癌病人的第二代出现乳腺癌的平均年龄约比一般人提早10年左右。姐妹当中有患乳癌的女性,危险性为常人的3倍。需要强调的是,乳腺癌并不是直接遗传,而是一种“癌症素质”的遗传,乳腺癌病人的亲属并非一定患乳腺癌,只是比一般人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要大。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道肿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妊娠和性生活:妊娠妇女雌激素分泌增多,使输尿管平滑肌张力降低,蠕动减弱,妊娠后期膨大的宫体压迫输尿管及膀胱导致尿流不畅,膀胱输尿管返流亦……详细>>

乳腺肿瘤的饮食

1饮食原则:详细>>

睾丸肿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会造成哪些危害?

当男性患上睾丸肿瘤时睾丸会出现剧烈的疼痛感,有一部分患者在走路时会出现沉重的下坠,甚至会影响到行走,导致睾丸肿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男性乳腺肿瘤经常被忽视的原因

正常男性乳房的发育程度很低,所以男人们几乎从来不会想到自己的乳房还会出问题。其实,对乳房这个位于体表的器官,男性也应重视。对于男性来说,……详细>>

乳腺肿瘤的化疗预防

最好的保健品是食物,我们主要营养都来自于食物,所以饮食很重要。关于药品,两类人要注意,一个是绝经期前后服用激素治疗的,一般不能长期食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