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预防胃癌可以吃点大蒜 预防胃癌的方法有哪些

2017-07-12 10:56:51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食用大蒜,可使患肠癌的风险降低30%,而且常吃生大蒜的人,胃癌发病率非常低。这是因为大蒜能显著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从而减少胃癌发生的诱因。

预防胃癌食物需多样化

食物要多样化,保持膳食平衡。避免高盐(每天食盐量应控制在10克以内)、过硬、过热的饮食。喝烈性酒也可损伤胃黏膜,进而诱发胃癌,要注意避免。

适当食用具有保护作用的食物。选食含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如杏仁、榛子、花生和植物油等。大蒜能抑制胃内硝酸盐还原菌和霉菌的生长,应提倡多吃。不吸烟可减少亚硝化反应的催化剂硫氰酸盐在体内的含量,从而降低N-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

少吃或不吃致癌物。N-亚硝基化合物等致癌物是诱发胃癌的因素,人们应少吃或不吃与其有关的食物,如腌、熏、烤、烘、炸的食品和霉变食品。

经常食用大豆及其制品的人得胃癌的危险性低

消化科专家的共识是,经常食用大豆及其制品的人得胃癌的危险性低,大豆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含有蛋白酶抑制剂,有抑癌作用。

经常食用鱼、肉、蛋和牛奶等动物性食物者,得胃癌的危险性大大减少。这是因为它们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对胃内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有抑制作用。需要指出的是,必须食用新鲜的鱼、肉、蛋类等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烹调鱼、肉食品,以红烧和清蒸为好,不宜食用腌制的、熏烤的或晒干的。

黄绿蔬菜富含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每人每日应保持摄入黄绿蔬菜半斤至一斤,对胃癌有预防作用。

微量元素硒有抗氧自由基和防胃癌及其他癌症的作用,含硒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海产鱼、香菇、银耳、黄花菜等。萎缩性胃炎患者可适当服用维生素C、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有条件的还可口服硒酵母,可取得明显成效。

许多天然食物,如大蒜、猕猴桃、核桃、莲子、干笋、海带、紫菜等都有防胃癌作用。茶叶也有防胃癌作用,以绿茶、花茶为佳。

日常生活中预防胃癌的方法

1、运动

任何疾病都是可以通过运动来预防。运动增加体质,可整体提高人体免疫力,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所以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不仅饮食要注意,更要重视运动给身体带来的好处。

2、养成良好习惯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应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进过烫的食物,以免刺激或损伤胃黏膜;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A、B、E及β胡萝卜素的新鲜蔬菜、水果;适当增加强蛋白质、豆制品,改进营养情况,增强机体抵抗力。营养平衡的饮食能提高人机体的免疫功能,保护胃黏膜,这些是预防胃癌应该做到的。

3、水源污染不要喝

被污染的水源中含多种致癌的金属离子,所以一定要用正规的自来水,农村地区人群尽量使用井水;保持乐观心态,很多胃癌患者多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中医理论,长期抑郁、郁闷的心情导致气滞血淤、结块,形成癌症,这是预防胃癌的重点。

4、盐腌食物尽量少吃

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

5、霉变的食物不要吃

有些隔夜的食物不要吃,因为隔夜的食物有可能发生霉变。食物中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可以在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禁烟限酒:烟雾中含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黏膜,损伤黏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6、注意生活细节

胃病的产生,除了生活不规律、暴饮暴食之外,还跟许多生活细节有关。我们都知道胃炎、胃溃疡的发生,捣乱的是幽门螺旋杆菌。这种细菌是可以感染的,所以在生活里,我们需要关照这些容易被传染的细节。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预防 预防胃癌 胃癌

预防胃癌首选大蒜洋葱 吃什么预防胃癌?

大家都知道胃癌是需要通过饮食来预防的,那么你知道吃什么食物能够预防胃癌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大蒜真的可以预防胃癌吗 科学预防胃癌怎么做

胃癌是世界上第二大癌症死因,是威胁人类健康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胃癌的预防越来越重视。有这么一种说法,说多……详细>>

预防胃癌可以吃什么?教你日常预防胃癌的方法

胃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那么预防胃癌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大蒜为什么能预防胃癌?还有哪些食物预防胃癌

据调查,食用生大蒜的人群胃癌发病率非常低,原因是大蒜能显著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减少了亚硝酸胺合成的可能,因而起了防癌效果。详细>>

预防胃癌要多吃素 胃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很多年轻人都不在乎自己的饮食习惯,很随意的解决吃饭问题,其实胃病严重起来会引起胃癌的发生,毕竟胃是很重要的器官,不能忽视,但是主要也是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