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预防胃癌要多吃素 胃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2017-06-25 08:18:3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年轻人都不在乎自己的饮食习惯,很随意的解决吃饭问题,其实胃病严重起来会引起胃癌的发生,毕竟胃是很重要的器官,不能忽视,但是主要也是我们自己的不重视,才会饮食胃的不适。胃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消化系统的毛病,如:胃癌、胃炎、胃溃疡、肠癌等,主要是因为吃太多动物性食物和加工食品,所谓的加工食品,就是去除纤维、矿物质、维生素的食品,如白糖、白米和白面包等。

保护肠胃预防胃癌要多吃素少吃肉

通常肉食动物需要较多的胃液来消化吃下去的肉类,但是相比人类,它们的肠道也比较短,能够更迅速地将腐化的肉食排出体外。但是,我们的胃液酸度只有肉食动物的一半,无法迅速消化肉食,肠道也比肉食动物长许多,不肯做到那么迅速地排出腐化的肉食。为了保护好我们的胃,第一原则是多吃高纤维的植物食品,也就是多吃素食。

但是很多人都喜欢吃肉类食物,毕竟肉类食物的口味更重,也更能引起食欲,如果无法做到不吃肉食,尽量少量食用肉类也是可以的,饮食最好做到以清淡为主,食物种类不要太复杂。因为太复杂的食物,消化起来也比较麻烦,可能会给胃造成一定的负担,没有完整消化的食物也容易积存在肠内腐化,提供有害细菌生长的环境,这就给致癌带来更高的几率。饮食最好的方法是高蛋白质食物不要和碳水化合物同时吃,例如:肉类不宜和米饭、面包同时吃。蔬菜可和碳水化合物或豆类配搭。水果最好还是单独吃。尽量做到以上的饮食原则,就不会对胃部造成太大的负担,也不会导致消化不良,毕竟消化系统出现问题,就更容易引发各种消化系统的疾病。

所以为了减少胃病的发生,也为了减少患胃癌的几率,可以尽量少吃肉食,多吃素食,对肠胃是很有帮助的。

胃癌的预防措施:

(1) 少食或不食腌制食品,以减少亚硝胺前身物质的摄入。食品保藏以冰箱冷藏为好。

(2)多食蔬菜水果。适当增加豆类食物和牛奶,以及鲜鱼肉蛋,提倡食用大蒜、绿茶。

(3)少食烟熏、油炸、油煎的鱼、肉,以红烧或清蒸为好。

(4)低盐饮食,减少食盐摄入量。

(5)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按时进食,避免暴饮暴食,避免进食过硬的食物,进食不宜过快、过烫。

(6)不饮烈性酒,不吸烟。

(7)精神开朗,情绪乐观。

(8)有慢性胃病的患者要及时治疗,定期进行胃镜或X线胃肠摄片检查。对高发区及高危人群进行胃癌及癌前病变的普查普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预防 预防胃癌 胃癌

预防胃癌要多吃素

胃癌发生的重要因素是基因突变,不少致癌物质,如黄曲霉素、苯并芘等是溶于脂性溶酶的嗜脂物质,而高脂肪食物会使大量脂类物质在细胞及组织内沉积……详细>>

预防胃癌可以吃点大蒜 预防胃癌的方法有哪些

经常食用大蒜,可使患肠癌的风险降低30%,而且常吃生大蒜的人,胃癌发病率非常低。这是因为大蒜能显著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从而减少胃癌发生……详细>>

预防胃癌可以吃什么?教你日常预防胃癌的方法

胃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那么预防胃癌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这样吃有助的预防胃癌

癌症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疾病,因为目前医疗上对癌症还没有很好的治愈方法。胃癌很多都是由于不好的饮食习惯所产生的,比如经常大吃大喝、三餐不……详细>>

常吃菌菇类食物能预防胃癌?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

胃癌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也比较高,其实我们在生活中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来进行胃癌的预防,比如从饮食入手就……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