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久咳不愈也可能是肝癌 肝癌该如何预防

2017-06-19 11:11:21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生化工厂,由于肝脏强大的生化代偿功能,早期肝癌往往缺乏典型的临床症状,容易被忽略,并且发展进程快。

久咳不愈也可能是肝癌的一个表现

“一说到肝癌,老百姓就想到的就是肝区痛、黄疸、腹胀、消瘦,眼前浮现一副‘东亚病夫’的形象。其实不然,肝癌的表现多种多样,慢性咳嗽外,腰背痛、胃痛、腹胀、腹痛,腹水等久治不愈,需要警惕肿瘤的可能。”林丽珠说。

久咳不愈也可能是肝癌的一个表现。这其中有两个主要的因素:一是呼吸过程中,肝脏肿物刺激了膈肌,引起肺部 的反射从而出现了咳嗽;另一个是肝癌出现肺部转移而引起咳嗽。“中医经典典籍《黄帝内经》就指出,‘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所以咳嗽久治不愈就要 全面检查,排除其他器官引起的疾病。”她提醒道。

肝癌的预防:

1、预防肝炎: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但估计需几十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现已证实,乙肝疫苗预防肝炎是有效的。但从全面看,尚需考虑HCV和HDV的预防。病毒性肝炎的预防除注射乙肝疫苗外,还需注意其它传播途径的控制,如饮食、手术、输血、注射、针灸和理发等。

2、管粮防霉:主要针对易被AFB1污染的玉米、花生防霉去毒。在粮食收割、脱粒、运输、晒干、进仓等多环节进行防潮保存,对已经明显霉变的粮食不能食用;对极轻度霉变的粮食采取仔细挑选,清洗及药物等方法进行处理。在高发区提倡改变膳食结构,减少玉米占主粮的比例。

3、改良饮水:在高发区农村结合爱国卫生运动采用多种措施,改善饮水环境,由饮沟、塘水改为饮井水、深井水、天落水,或兴办小型自来水厂,城市选用未被污染的水源作为自来水的水源,并防止环境污染。

4、其它预防措施还有减少亚硝胺摄入,戒烟,戒酒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 肝癌症状 肝癌

久咳不愈要小心肝癌 得了肝癌怎么办?

很多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肝癌在早期的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略。其实,如此经常出现咳嗽,很难治愈,有可能与肝癌有关。详细>>

久咳不愈或是肝癌作祟 肝癌早期可能有何症状?

一说到肝癌,老百姓想到的就是肝区痛、黄疸、腹胀、消瘦等症状。其实不然,肝癌的表现多种多样,早期往往缺乏典型临床症状,容易被忽略。详细>>

脖子后发黑可能是肝癌?高危人群要警惕肝癌

一般来说,身体的“异样”能够通过皮肤的一些变化看出。如果发现自己的皮肤呈青铜色,可能是糖尿病的征兆。脖子后面发黑,明明没有被晒黑,却发现……详细>>

口渴失眠或是肝癌症状 春季如何饮食预防肝癌

肝癌是人人都惧怕的疾病,然而近年来患上肝癌的人却只多不少,这大都跟不规律的饮食习惯有关。肝癌发病隐蔽,等到症状明显去到医院检查往往已经是……详细>>

经常疲劳是因肝癌来袭?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肝癌

经常疲惫是肝癌来袭征兆吗?很多大学生毕业后,会选择留在大城市工作。比如北上广就是一些好的一线城市。城市的生活节奏大都比较快,朝九晚五的忙……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