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久咳不愈居然是肝癌?肝癌的7种早期症状

2015-07-02 11:32:54      家庭医生在线

一说到肝癌,老百姓想到的就是肝区痛、黄疸、腹胀、消瘦等症状。其实不然,肝癌的表现多种多样,早期往往缺乏典型临床症状,容易被忽略。有部分肝癌患者会出现干咳,有时伴有肋骨疼痛,但照胸片也没有发现问题,等到病情恶化后才知道是肝癌。

久咳不愈竟是肝癌作怪

李先生回忆爸爸的病时,潸然泪下:爸爸平时性格比较急躁,也时不时有点咳嗽,症状比较轻,也没有太当一回事。退休后,爸爸还是闲不住,里里外外,爸爸帮忙照顾得很好,自己也安心在外面打拼。但爸爸的咳嗽越来越重,刚开始以为是支气管炎发作,到门诊拿点“消炎药”吃,没有改善,随后更加严重了,尤其是晚上,咳得睡不着觉。到医院全面检查,李爸爸确诊为肝癌。“为什么咳嗽会是肝癌?”李先生甚为不解。

肝癌的7种早期症状介绍

肝癌的早期表现很不典型,往往容易被忽视。以下症状可供参考:

1、食欲明显减退:腹部闷胀,消化不良,有时出现恶心、呕吐;

肝癌的早期症状 食欲明显减退

2、右上腹隐痛:肝区可有持续性或间歇性疼痛,有时可因体位变动而加重,肝癌危害健康养生;

3、乏力、消瘦、不明原因的发热及水肿;

4、黄疸、腹水、皮肤瘙痒;

5、常常表现为鼻出血、皮下出血等。

6、发烧肝癌所致发热一般在37.5℃~38℃左右,偶可达39℃以上,呈不规则热型,多不伴寒战,午后发热较常见,有时也可见弛张型高热。发热可因肿瘤坏死或其代谢产物引起。

7、其他症状有肝炎、肝硬变背影或肿瘤浸润性生长较大致肝脏功能失代偿者可有出血倾向,如牙龈、鼻出血及皮下淤斑等;也可出现低蛋白血症,致水肿、腹水、腹胀等。肿瘤转移至肺可引起咳嗽。肿瘤侵及并阻塞肝静脉或下腔静脉时可出现呈进行性加重的下肢水肿,甚至出现腹水等布-查综合征的表现。

肝癌中后期的症状介绍

一、发热

相当一部分的肝癌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多数发热为中低度发热,少数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一般不伴有寒战。肝癌的发热多为癌性热,这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后释放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致。肿瘤患者由于抵抗力低下,很容易合并感染,亦可出现发热,与肝癌的癌性发热有时不易区别,需结合血象并观察抗菌治疗是否有效才能判定。

二、消化道症状

食欲下降、饭后上腹饱胀。暧气、消化不良、恶心等是肝癌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国内外均有报道,发生率较高,易被误认为慢性肠炎。门静脉或肝静脉癌栓所致的门静脉高压及肠功能紊乱可致腹胀、大便次数增多,腹胀亦可因腹水所致。胃肠功能紊乱还可导致消化不良、暧气、恶心等症状。

三、肝区疼痛

绝大多数中晚期肝癌患者以肝区疼痛为首发症状,发生率超过50%。肝区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疼痛性质为间歇性或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疼痛前一段时间内,患者可感到右上腹不适。疼痛可时轻时重或短期自行缓解。疼痛产生的原因主要是肿瘤迅速增大,压迫肝包膜,产生牵拉痛,也可因肿瘤的坏死物刺激肝包膜所致。少数患者自发地或于肝穿刺后突然出现肝区剧烈疼痛,多是由于位于肝脏表面的癌结节破裂出血所致。若同时伴有血压下降、休克的表现,腹腔穿刺有血性液体,则说明癌结节破裂出血严重。遇此情况需紧急抢救。若无上述伴发症状,疼痛较为局限,则表明出血位于肝包膜下。疼痛可因肿瘤生长的部位不同而有所变化,位于左叶的肿瘤,常引起中上腹疼痛;位于右叶的肿瘤,疼痛在右季肋部;肿瘤累及横隔时,疼痛放射至右肩或右背部,易被误认为肩关节炎;肿瘤位于右叶后段时,有时可引起腰痛;肿瘤位于肝实质深部者,一般很少感到疼痛。

四、急腹症

癌结节破裂通常引起肝区疼痛,体检时肝区有明显压痛,为肝包膜刺激症状。部分患者癌结节破裂后,表现为急性腹痛,伴有腹膜刺激症状,易被误诊为急性腹膜炎。癌结节破裂引起的腹痛通常伴有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的表现,与一般急性腹膜炎不同。

五、消瘦乏力

肝癌患者常较其他肿瘤患者更感乏力,此与慢性肝炎患者相似。乏力的原因不明,可能由于消化功能紊乱、营养吸收障碍导致能量不足,或肝细胞受损,肝功能下降,使得代谢障碍、某些毒素不能及时灭活,或由于肝癌组织坏死释放有毒物质。消瘦也是肝癌患者的常见症状,系由于肝功能受损。消化吸收功能下降所致。随着病情的发展,消瘦程度可加重,严重时出现恶病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肝脏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对人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人们一但得了肝癌,就会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对人们的身体造成严重的威胁!了……详细>>

秋冬季久咳不愈还腰背疼痛?当心是肝癌

秋冬季节,很多人因为感冒或体力透支等情况,常常会产生咳嗽的现象。一般咳嗽经治疗,在一段时间内都会痊愈,但是如果出现了长期干咳,并且伴有肋……详细>>

久咳不愈当心肝癌作怪 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

有部分肝癌患者会出现干咳,有时伴有肋骨疼痛,但照胸片也没有发现问题,等到病情恶化后才知道是肝癌。详细>>

女性肝癌的早期症状 消瘦乏力要警惕

女性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肝癌是一种常见的肿瘤疾病。你知道女性肝癌的早期有哪些症状吗?在日常社会中该如何预防肝癌呢? 详细>>

谈肝癌而色变不如了解肝癌,肝癌的5个早期症状要早发现!

现如今容易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当听到癌症这两个字的时候,总是变了脸色。面对肝癌更是如此,肝癌发病率日益的增高,身边人得肝癌的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