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血管瘤的超声诊断

2017-06-01 11:08:35      

血管瘤的超声诊断?血管瘤是肝脏良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占良性肿瘤的41.6%-70.0%。本病实质上属于先天性血管畸形,多无症状,生长缓慢。超声在诊断肝血管瘤上具有重要价值,为临床提供可靠信息。

超声诊断是一种生物物理学检查方法,并列于医学影像如CT、MRI、X线血管造影,核医学等系列之中,各有优点和不足。在应用中须紧密配合临床表现,互相补充,提高诊断的敏感性和准确性。

1、肝海绵状血管瘤。肝海绵状血管瘤是最常见的肝良性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单发占68.8%,多发占31.2%,高分辨实时超声广泛应用以来,肝脏血管瘤发病率增高,特别是中、小血管瘤发现率增多。

⑴肝脏小血管瘤(直径<3cm=:超声表现:①显示相对强回声结节,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楚,内部有间隔,触之稍韧,含纤维组织较多,临床上最多见。 ②低回声结节,轮廓不甚明确,边界可辨认,挤压可缩小。③混合型:低回声伴有明确的边界,后壁回声增强,内部散在粗光点。病理证实的230个血管瘤中,强回声占79.6%,低回声11.7%,混合回声8.7%。Hisa在5年中对180000例上腹部检查发现血管瘤118个,80%典型强回声,瘤体积较大时中心可出现透声区,病灶>4cm,倾向于混合性回声。

⑵中等大肝血管瘤:回声相对增强,边缘不整,边界清楚,其间多有网状或蜂窝状低密度透声区,触之柔软有弹性,肿瘤切面为大小不等的囊状血窦,血窦间为纤维分割。

上述两型血管瘤除瘤灶部位外,其他肝区结构正常,透声性好,血管纹理清楚而不同于小肝癌或亚临床肝癌。

⑶巨大型海绵状血管瘤:肿瘤呈实质性不均匀强回声条索,斑片与形态不规则的大小不得不等的液性及混杂,从图像难和肝癌鉴别,有外国专家认为巨大海绵状血管瘤的图像有变化快的特征,可能与瘤体内血管血窦的破裂出血,纤维化反复发生,血窦被纤维组织分割,其间又有血管和小胆管形成有关。

Bruneton发现弥漫性血管瘤可有钙化、血管图像与病理的关系,强回声瘤体纤维增生,纤维间隔和纤维化突出,低回声含多量不凝固暗红色血液,大小不等扩张的血窦,有囊性多房改变,窦间有致密网状分割,在低回声中呈散在光点,透声好,后方增强;混合型瘤体有包膜,间质水肿,血管扩张充血,伴纤维结节。肝血管瘤多普勒探查,脉冲式未收到血流频谱,连续多普勒2/5病例听到明显血流声。彩超显示血管瘤内部及周围除肝区原有门静脉、肝静脉外无明显增多的动脉血流,血管瘤内部由于静脉血窦的扩张流速甚慢,通常彩色显示困难。

2、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是由肾间质发生,肿瘤由不等量的平滑肌、血管、脂肪组成。超声图像为密集的强光团,不伴声影,常发生在肾皮质或髓质,边界轮廓清楚,肿瘤内可出血,反复发生形成或洋葱图像为其中特征,有助于鉴别。

以上内容就是对血管瘤的超声诊断的介绍。由于血管瘤具有特征性组织学表现,超声对血管瘤极其敏感是检查肝血管瘤的首选方法。但临床上往往因低回声型难与肝癌鉴别而误诊,如能更细致的检查,仔细的辨别,既可以减少病人的精神压力,也可以使超声的诊断率符合率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血管瘤诊断剖析

肝血管瘤这种病症在日常的生活中并不会有什么症状,常常是在健康检查或因其他疾病就诊时被B超或CT检查偶然发现。肝血管瘤较大者(大于5厘米)……详细>>

血管瘤是否传染?血管瘤什么情况需要治疗?

血管瘤会传染吗?血管瘤作为一种肝脏常见的病变,一直以来有关肝血管瘤的问题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特别是“血管瘤会不会传染”这个问题,那么血管……详细>>

什么是血管瘤?血管瘤的危害

什么是血管瘤呢?血管瘤通常是婴幼儿可能会出现的症状,血管瘤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否则就有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很多的其他危害。如果新手爸爸妈妈们对……详细>>

血管瘤需要治吗?血管瘤的分类

一般血管瘤的种类繁多,对于每一种血管瘤都不应该忽视危害性,一般情况下血管瘤不治疗是不可能痊愈的。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血管瘤都有哪些分……详细>>

血管瘤会遗传吗?血管瘤的检查方法

血管瘤会遗传吗?血管瘤是婴幼儿会有的症状,甚至是在孩子出生后就可能会有血管瘤的出现,这是否说明血管瘤会遗传呢?在孩子出现了血管瘤后,又应……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