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胃癌放疗如何护理

2017-05-19 13:49:44      

由于胃癌患者在经历放、化疗后,常常出现多种并发症,对这些并发症除了积极的药物治疗外,其家庭护理也很重要。以下介绍关于胃癌患者放化疗后出现白血球降低和口腔溃疡的护理。

胃癌放疗后的并发症护理:

一、口腔溃疡

(1)每日以手电筒和压舌板,面对镜子做口腔自我检查。

(2)尽量选择软毛牙刷,避免用力刷牙造成口腔破损。

二、白血球降低

白血球具有抵抗感染的功能,因胃癌患者化疗和放疗的关系,使白血球减少,抵抗力跟着降低。在预防胜于治疗的原则下,希望胃癌患者本身和家属要配合以下事情:

(1)限制访客:有传染病、感冒者严禁探访,每次以1~2人为限。

(2)环境保持整齐清洁,以拖把扫地,避免物体堆积,造成脏乱孳生蚊蝇。

(3)床单衣物勤换洗。

(4)戴口罩:包含病人、家属、访客。当病人口罩潮湿时,应立即更换。

(5)室内谢绝盆栽、鲜花、假花、宠物。

(6)保持皮肤及粘膜之完整:

预防口角炎、粘膜炎:每次进食后,以漱口水或温盐水漱口;若有红肿溃疡则应每1-2小时漱口一次;使用电动刮胡刀;避免灌肠,忌量肛温。

(7)采熟食及需剥(削)皮之新鲜水果。

(8)个人卫生的配合:饭前、便后用肥皂洗手,每天洗澡并更换衣物,便后清洗肛门周围并温水坐浴,手指、脚趾甲应剪短修平并保持清洁,肥皂以悬吊方式放置以防水分滞留,维持四周环境清洁整齐,勿堆积物品以防蚊虫滋生,阅报后应洗手,若白血球低于1000/mm3,不建议手触油墨,可改由收音机或电视机获取新闻信息或由家人读报。

(9)勿憋尿,一有尿意马上去解。女性病人大小便后,应由前往后擦拭以防感染。每日至少饮水3000cc (除非有禁忌)

三、胃癌放疗时饮食调养:

放疗时可出现恶心、食欲下降,高峰时可有呕吐。放疗后期可出现腹痛及腹泻、血象下降、免疫功能下降等,这时必须给予充足的营养和丰富的维生素,以补气生血。

属阴虚者宜清补,常用食品有山药、桂圆、莲子、木耳、香菇、百合、冰糖、藕、豆腐、蜂蜜、绿豆鸭、甲鱼、蚌肉、牛乳、薏芯仁、大枣、糯米等。

(1)每日早晚及进食后,一定要清洁口腔。

(2)进食后,立即清洁口腔,可使用冷开水加食盐(1000cc开水加9公克食盐),或依医嘱使用漱口水漱口,避免使用含有酒精成份的漱口水。

(3)进食前,口含碎冰块可减轻疼痛情形,可依医嘱使用止痛剂或局部麻醉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放疗后的日常护理

临床上治疗胃癌,放疗是一种常用的方法,但是其实更重要的是胃癌放疗后的护理问题。因为放疗虽然效果显著,但是其产生的副作用也给患者的身心带来……详细>>

胃癌放疗期间的饮食护理

放射治疗是恶性肿瘤治疗的三大手段(手术/放疗/化疗)之一,简称放疗,俗称烤电。胃癌放疗急性反应有恶心、乏力、体重减轻等。在治疗前和治疗中……详细>>

食道癌放疗的宜与忌 食道癌放疗怎样护理

食道癌是否可以做放疗呢?食道癌需要根据具体的病症来判断是否可以做放疗,这是因为放疗有适应症也会有禁忌症,不可一概而论。然而,食道癌在做完……详细>>

肺癌放疗后如何护理?注意放疗后的皮肤保护

据统计在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诊断中、仅20%的病例能进行根治性手术切除、且在实行手术切除的病例中其5年生存率仅为30%—40%。因此为提高……详细>>

胃癌患者放疗期间如何护理?从3个方面着手!

放疗、化疗和手术是治疗癌症的主要方法,放疗是用不同能量的放射线直接照射癌细胞,能抑制或杀死癌细胞。胃癌患者在放疗期间需做好全方面护理,减……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