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患者放疗期间如何护理?从3个方面着手!

2020-07-20 08:51:13      

放疗、化疗和手术是治疗癌症的主要方法,放疗是用不同能量的放射线直接照射癌细胞,能抑制或杀死癌细胞。胃癌患者在放疗期间需做好全方面护理,减少对皮肤和消化道的损伤。

胃癌放疗期间如何做好护理?

1、消化道损伤护理

胃癌患者在放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多种胃部损伤,如胃炎和胃溃疡,甚至会引起胃穿孔,最常见的是急性胃炎,其主要症状是上腹部疼痛、食欲明显下降和恶心呕吐。当出现此问题时需及时告诉医生,一般医生会根据患者的进食情况和呕吐频率,合理用口服止吐药物,必要时需静脉注射止吐药和含电解质的溶液,能及时补充身体所丢失的营养。期间需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不然会引起营养不良,导致贫血,抵抗力和免疫力有所下降,甚至会加重对正常组织损害,加快癌细胞扩散速度,从而影响其疗效。放疗期间需维持正常体重,饮食以高营养、易消化吸收为主,不能吃生冷辛辣和油腻的食物。在放疗期间出现腹痛、腹胀和腹泻,特别是每天腹泻次数超过3次,需用止泻药物,少吃含纤维的粗粮蔬菜和水果。腹泻严重时需停止放疗。

2、皮肤损伤时的护理

在放疗期间放射区域的皮肤会变薄变萎缩,软组织出现纤维化,局部血管扩张,皮肤可出现充血和发红,然后皮肤变得干燥和脱皮,患者有明显的瘙痒以及烧灼感,皮肤出现轻微红斑且毛发脱落。遇到此问题时不能用手去抓挠,不然会把皮肤抓伤而出现继发性感染。当放疗时间延长时,以上症状会越来越加重,甚至会出现色素沉着、脱皮和皮肤疼痛。接受放疗前可以在皮肤部位涂抹一层葵花籽油,但不能污染到画线。放射区域的皮肤非常敏感娇嫩,尽量不要使用棉签擦拭,不然会擦破皮肤。涂抹一层葵花籽油能减轻对局部皮肤所带来的损伤,缓解皮肤干燥脱皮瘙痒以及破溃的问题。另外治疗区域需用温水清洗,不能用刺激性的肥皂和化妆品,避免局部破损,也不能抓挠,不能受到蚊虫叮咬。皮肤脱皮结痂时不能用手撕,不然会延长愈合时间。尽量选择宽松且轻柔的衣服,避免受到太阳暴晒,不能穿过硬太紧的衣服,不然会磨伤皮肤。

3、画线部位护理

做放疗定位时会用记号笔在皮肤上画出治疗范围,一般放疗范围是身体前后两面,放疗结束前不能擦掉或修改画线。当画线模糊不清时需及时告诉医生,重新做标记,这样能防止定位移动,以免影响到其放疗效果。

温馨提示

胃癌患者在放疗期间,只要做好以上三个方面护理,就能提高其疗效,减轻放疗带来的伤害。患者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不能自暴自弃,树立能战胜疾病的信心,期间听从医生建议用药,同时要做好营养支持。

(责任编辑:梁劲旋 )

放疗期间胃癌患者的注意事项

胃癌的危害比较的,患者在手术后可以进行放疗,这样可以帮助病情更快的康复,但是放疗期间我们也有很多的注意事项,这样才能事半功倍。那么,放疗……详细>>

胃癌患者在疗期间应当怎样饮食?

化疗期间胃癌患者怎样饮食?细节其实也是会改变我们的生活的,发生癌症会让很多的患者感到很有压力,不仅是健康的压力,就是自己的心理也会承受很……详细>>

胃癌放疗期间的饮食护理

放射治疗是恶性肿瘤治疗的三大手段(手术/放疗/化疗)之一,简称放疗,俗称烤电。胃癌放疗急性反应有恶心、乏力、体重减轻等。在治疗前和治疗中……详细>>

放疗期间胃癌患者的注意事项

胃癌的危害比较的,患者在手术后可以进行放疗,这样可以帮助病情更快的康复,但是放疗期间也有很多的注意事项,这样才能事半功倍。那么,放疗期间……详细>>

胃癌放疗如何护理

白血球具有抵抗感染的功能,因胃癌患者化疗和放疗的关系,使白血球减少,抵抗力跟着降低。在预防胜于治疗的原则下,希望胃癌患者本身和家属要配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