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老人突然变瘦可能是癌变征兆 癌症征兆有哪些

2017-05-19 09:28:5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老年人以瘦为健康,认为“千金难买老来瘦”。但专家表示,“老来瘦”未必就是好事,特别是一些突发性、不明原因的“老来瘦”可能就是恶性病变的征兆。

据专家介绍,恶性肿瘤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的疾病,癌细胞在生长过程中所需要的能量和营养物质要比机体正常组织所消耗的更多。肿瘤消耗随着肿瘤长大而逐日增加,加上肿瘤毒素刺激影响食欲,消化吸收功能不良,使营养的摄入明显不足,结果造成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又加重脏腑功能的减退,损害正常组织功能,使生理功能发生紊乱,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入不敷出,从而使病人严重消瘦。

专家提醒,老年是肿瘤好发阶段,60岁以上是癌症的高危年龄。在日常起居生活条件恒定和饮食不变的情况下,如发现老人体重出现进行性下降且伴有发热、食欲不振、面色苍白、倦怠无力、出虚汗、便秘、腹泻、精神异常或出现肿块疼痛时,千万不可听之任之,一定要到医院查明消瘦原因,以防止潜伏着恶性病变。

癌症征兆有哪些?

1。异常肿块。乳房、睾丸、腹股沟、颈部、腹部、腋下或其他部位出现异常包块,应及时就医排查癌症危险。

2。频繁发烧或感染。体内感染会导致发烧,不明原因的持续发烧则可能是淋巴癌等癌性病症的征兆。白血病还可能导致反复感染、疲劳、疼痛及其他流感样症状。

3。体虚乏力。多种癌症都可能导致这种症状。如果睡眠休息充足,仍感觉虚弱和疲劳,就应看医生。

4。喘息或气短。剧烈、明显的气短、胸痛或咳血有可能是肺癌症状。

5。慢性咳嗽和胸痛。类似咳嗽或支气管炎的症状可能是白血病和肺癌的症状。胸口疼痛可能还会延伸到肩部、臂部。咳嗽和声音嘶哑超过6周,应当心喉癌、甲状腺癌、食管癌或肺癌。

6。腹胀腹痛。莫名腹胀应当心卵巢癌。盆腔剧烈胀痛也可能是纤维瘤、卵巢囊肿及其他生殖系统疾病的共同症状。另外,饭后莫名胃痛或腹胀有可能是胃癌征兆。

7。慢性胃灼热。长期胃灼热(烧心)应排查是否是胃酸过多所致,再排查食管癌及肝癌的可能性。

8。肠道问题。肠癌患者大便次数多,且有解不干净的感觉。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是大便多而发白、奇臭。

9。吞咽困难。多与食管癌和喉癌有关,吞咽困难有时也是肺癌的早期症状之一。

10。黄疸。皮肤或眼白突然发黄,主要考虑是肝脏或胆囊疾病,但也可能是胰腺癌、胆管癌和肝癌的症状。

癌症预防的方法有哪些?

一、饮食宜清淡。在保持以谷类为主的膳食结构的同时,逐步增加豆类、豆制品和蛋、奶、禽、鱼类的摄入比例。茶叶有抑制细胞突变与癌变的作用,而且有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作用,长期饮茶能降低食管癌、胃癌、肠癌等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

二、加强锻炼。我们要保持强健的体魄,增强抗肿瘤能力。加强体育锻炼,如太极拳、登山、导引吐纳、散步、游泳、八段锦、气功等。

三、心态平和。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乃是预防肿瘤的关键,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对调神摄生的论述,至今发人深思:“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其愿。”

只有保持恬淡虚无,清心寡欲,乐观向上的心态,处理好各方面的压力,心态平和,才能精神内守,体质强健,有效的防治肿瘤。

四、戒烟限酒。美国和加拿大肿瘤发生率和死亡率已经不再升高,而且有的常见肿瘤如肺癌、胃癌、大肠癌有一定下降。但我国烟民以超过3亿,肿瘤发病率仍处于上升阶段。

五、定期进行健康检查,积极治疗癌前病变。目前被列为癌前病变的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乳腺增生,萎缩性胃炎,胃溃疡,家族性多发性大肠息肉,口腔白斑,子宫糜烂,肠上皮化生,乙型肝炎,某些部位长期不愈合的破溃和瘢痕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征兆 癌症症状 癌症

喜食麻辣烫可能是癌变征兆

“麻辣烫”致癌的例子不止一个了,一般都是年纪不大的人,在嗜食“麻辣烫”半年甚至几个月之后发现了癌症,以胃癌、食道癌为多。其实,与其说是……详细>>

面瘫也可能是癌症的征兆

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病。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它不受年龄限制。患者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详细>>

癌症的征兆是什么?看看这5种癌症的征兆

虽然有些癌症具有一定的隐匿性,但也不是无迹可寻,大多数癌症发生的时候都会使身体出现一些异常症状,而且不同的癌症会产生不同的症状,只要细心……详细>>

一天多次排便或是癌症征兆 癌症的症状有哪些

比如原来大便每天1次,最近不知道什么原因每天大便3~4次,或是说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以及大便形状发生改变,本来大便是软 成形的,最近突然……详细>>

长期反复高烧或是癌症征兆 癌症的症状有哪些

发烧是人体对抗外界病原体入侵的常见反应。普通的发烧容易恢复,但一些癌症引起的发热却很难消 退。比如,白血病引起的发烧通常表现为反复发作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