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喝饮料患白血病是真的吗 儿童白血病该如何预防

2017-05-15 15:27:25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两天,我们的微信朋友圈里,一则《千万别给孩子喝饮料了,看了你就明白了》这则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被疯狂转发。这个消息称,孩子患白血病的元凶是饮料中的甜味素。而专家则认为,这种说法缺乏临床依据。专家表示,“目前对血液病的研究,认为可能造成白血病的因素有很多,一种是自身的遗传和代谢因素;第二种是生化因素,比如装修环境下,甲醛对人体免疫系统的内环境发生刺激导致基因突变。此外过多接触苯等化学品也与患白血病有一定的相关联性;第三种是放射性因素,例如核辐射。这些都有一定的医学研究证明了其相关性。但是甜味素导致白血病,缺乏证据。”

白血病俗称“血癌”,是一类起源于造血(淋巴)干细胞的恶性疾病。患者因血液、骨髓、组织器官里存在着大量形态异常的白血病细胞,从而抑制正常造血,引发淋巴结肿和骨骼疼痛。由于白血病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家长更应警惕。

小孩子如何预防白血病?

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及生活习惯,防止辐射伤害、化学物质伤害、药物伤害等,尤其是装修污染。此外,食用蔬菜水果应清除农药残留,平时要少吃油炸、腌制及含糖量高的食物等。

1、远离电离辐射

尽可能避免被放射线照射到,比如拍X光,放射治疗等等。尽量不要接触苯、甲醛等致癌物质,比如用苯、甲醛超标的装修材料。

2、平常多多运动

平常要注意加强运动,这样可以增强自身体质,防止病毒感染,降低染病几率。要多带孩子到空气清新的公园、绿地等处做户外运动,以增强儿童体质,提高儿童免疫力。

3、远离化学药物

远离一些化学物质,这里化学物质主要来自于农药残留。所以平常吃水果一定要洗干净,并且多泡一会,能削皮的水果蔬菜要尽量削皮。注意食品安全,禁止儿童食用防腐剂、添加剂超标的劣质小食品。

4、饮食务必注意

日常饮食要粗细搭配,做到营养丰富。多吃一些瘦肉、动物肝脏、豆类、海带等富含铁的食物,可以有效预防缺铁。而吃富含叶酸、维生素B12的食物,可以预防巨幼细胞贫血情况,比如新鲜蔬菜、水果等等。

5、不要有过大压力

不论是成人还是儿童,如果压力过大或者是过于劳累,就会出现抵抗力下降的情况。此时,细菌和病毒非常容易入侵。所以家长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舒心快乐的环境,避免给孩子多大压力。

6、在医生指导下科学用药

儿童偶发小病应在医生指导下科学用药。现在药品超市越来越多,处方药、非处方药随时随地都可买到,用药风险同时存在。例如头痛感冒吃含有苯环类的抗生素,会对儿童血液产生影响。因此,家长要把好儿童用药关,莫因小病酿大疾。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白血病 儿童白血病 白血病

儿童为什么会患白血病 儿童白血病有何症状?

白血病是常见的恶性疾病之一,白血病对患者的健康造成阴虚,而儿童白血病更是严重威胁儿童的生命与健康。因此,我们对于疾病要防范于未然,那么儿……详细>>

父母吸烟子女易患白血病 儿童白血病有哪些诱因

原来只是听说的疾病,现在逐渐发生在我们身边。目前患白血病的人数越发的上升了,最令人震惊的是,发病人群多数都是孩子!那么你知道吗?父母吸烟……详细>>

儿童白血病并非遗传疾病 白血病只能骨髓移植吗

白血病是常见的恶性疾病之一,白血病对患者的健康造成阴虚,而儿童白血病更是严重威胁儿童的生命与健康。因此,我们对于疾病要防范于未然,那么儿……详细>>

小心毒文具致儿童白血病 儿童白血病怎么预防

白血病俗称“血癌”,是一类起源于造血(淋巴)干细胞的恶性疾病。白血病是小儿最常见和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了儿童死亡重要原因。小孩……详细>>

哪些儿童容易患上白血病 如何察觉孩子患白血病

关于孩子患有白血病的案例越来越多,现在也越来越多的研究是关于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孩子患白血病,导致孩子患白血病的原因是什么,虽然研究对,但……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