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小心毒文具致儿童白血病 儿童白血病怎么预防

2017-09-26 08:53:17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俗称“血癌”,是一类起源于造血(淋巴)干细胞的恶性疾病。白血病是小儿最常见和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了儿童死亡重要原因。小孩子的抵抗力本就比成年人要弱,因此,也许只是一些不被注意的因素,就可能引起发病,家长应当提高警惕。

“毒文具”或致儿童白血病

相信很多小朋友在选购文具的时候都会喜欢选择外形美观、颜色鲜艳或是带有香味的产品,尤其是小女孩,或多或少都会购买过带有香味的圆珠笔或是橡皮擦。可就是这小小的文具,竟也有可能成为儿童白血病的凶手。

杨女士的女儿就是因为使用了有香味的圆珠笔,导致了慢性苯中毒。期末考试之前,杨女士带着女儿去选购文具,在挑选圆珠笔时,女儿挑选几支外形好看而且有香味的笔。回家以后,孩子在房间写作业时,杨女士走进去就闻见了一股刺鼻的香味,走近一闻才发现,原来是之前带孩子买的圆珠笔的味儿。杨女士劝孩子别再用了,可孩子就是不愿意。没办法,杨女士只好妥协了。之后的一段时间,孩子经常说恶心,连饭量也减少了,杨女士以为孩子是肠胃不舒服,就给孩子吃了些胃肠药,也没太放在心上。谁知,后来女儿竟然在写作业的时候突然晕倒了,送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原来是慢性苯中毒!

要知道,苯中毒可是引发白血病的一个常见的诱因,长期低浓度接触可发生慢性中毒,症状逐渐出现,以血液系统和神经衰弱症候群为主,表现为血白细胞、血小板和红细胞减少、头晕、头痛、记忆力下降、失眠等。严重者可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甚至白血病、死亡。

因此,作为家长,在为孩子选购文具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文具的安全性。那么除了圆珠笔之外,还有哪些文具会含有苯呢?事实上像是塑料包书皮、彩色铅笔、有香味的橡皮擦、涂改液以及添加了荧光剂的作业本都可能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伤害,家长应当擦亮眼睛,做孩子健康的守护神。

儿童白血病的预防措施

1、饮食要规律

新鲜的蔬菜水果是必要的,少给孩子吃油炸肥腻的食物,腌制和烧烤尽量避免给孩子食用。有人说每周吃几个橘子和香蕉患白血病的几率会降低一半。少抽烟,少喝酒,购买的蔬菜水果都用反复清洗,别残留各种农药。

2、加强锻炼

每天有规律的锻炼,跑跑步,打打羽毛球,多游泳可以增强人体各器官的功能,调整好情绪,改善心态,帮助我们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坚持锻炼对骨骼,肌肉,关节和韧带都会提供更多的能量。

3、在医生指导下科学用药

儿童偶发小病应在医生指导下科学用药。现在药品超市越来越多,处方药、非处方药随时随地都可买到,用药风险同时存在。例如头痛感冒吃含有苯环类的抗生素,会对儿童血液产生影响。

4、远离电离辐射

尽可能避免被放射线照射到,比如拍X光,放射治疗等等。尽量不要接触苯、甲醛等致癌物质,比如用苯、甲醛超标的装修材料。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预防 白血病 儿童白血病

儿童白血病是怎么引起的?白血病儿童怎么治疗

白血病是常见的恶性疾病之一,白血病对患者的健康造成阴虚,而儿童白血病更是严重威胁儿童的生命与健康。因此,我们对于疾病要防范于未然,那么儿……详细>>

儿童白血病可能是病毒诱发 儿童白血病的致病原因

白血病是常见的恶性疾病之一,白血病对患者的健康造成阴虚,而儿童白血病更是严重威胁儿童的生命与健康。因此,我们对于疾病要防范于未然,那么儿……详细>>

父母吸烟子女易患白血病 儿童白血病有哪些诱因

原来只是听说的疾病,现在逐渐发生在我们身边。目前患白血病的人数越发的上升了,最令人震惊的是,发病人群多数都是孩子!那么你知道吗?父母吸烟……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患白血病 儿童白血病有何症状?

白血病是常见的恶性疾病之一,白血病对患者的健康造成阴虚,而儿童白血病更是严重威胁儿童的生命与健康。因此,我们对于疾病要防范于未然,那么儿……详细>>

装修污染引发儿童白血病?怎么预防白血病为佳

湖南长沙刘女士住进刚装修完的新房两个月,突然发高烧、鼻塞、流泪、咽喉肿痛等,后被查出患尿毒症,必须接受血液透析治疗。她怀疑凶手是新房中的……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