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八成中国癌症发现已是晚期 预防癌症怎么做怎么吃

2017-05-02 11:36:45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肿瘤监测部门发布的2017年美国癌症统计报告数据显示,美国癌症五年生存率为66%,而我国癌症5年相对生存率仅为30.9%,为什么美国的癌症患者多,但是患者的寿命却比我国的长?主要是在我国80%癌症发现时已经是晚期。

在美国,多发的主要是前列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等治愈率较高的癌症;而中国,常见癌种是肺癌、肠癌等“难缠的肿瘤”,而且一旦发现很多都已经是晚期,要想完全治愈十分困难,医生遇到晚期的患者也是束手无策。所以,也给人们造成了一个错觉,一旦确诊了癌症,日子也就不长了。

预防癌症怎么做?

近年来癌症的患者人数越来越多人被癌症的问题所困扰,其实多数人可能不知道癌症是可以被预防的,那么怎么预防会比较好呢?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2、不吃烧焦的食物、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和肉或腌肉,熏肉只能偶尔食用。

3、坚持体育锻炼。如果工作时很少活动或仅有轻度活动,每天应有约1小时的快走或类似的运动量。每星期至少还要进行1小时出汗的剧烈活动。

4、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5、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6、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预防癌症怎么吃?

牛奶含钙和维生素D,在肠道内能与致癌物质相结合,清除其有害作用。酸奶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新鲜蔬菜如胡萝卜、萝卜、瓠果、茄子、甘蓝等,含有干扰素诱导物,能刺激细胞产生干扰素。这种物质可以增强病人对疾病和癌瘤的抵抗力。大蒜具有防癌抗癌能力,大蒜中的脂溶性挥发性油能激活巨噬细胞,提高机体的抗癌能力。香菇对胃癌、食道癌、肺癌、宫颈癌有一定的疗效。金针菇也具有同样的功效,对肿瘤有抑制作用。猴头菇对胃癌有疗效,可延长病人的生存期,提高免疫力。银耳对癌瘤有抑制作用。杏仁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抑制细胞癌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癌症预防 癌症

穿对衣服可预防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才有效

哪个女生不爱美?哪个女生的衣服不多呢?在这个露肉的夏季,各种花衣服都已经在街上飘扬,但是,据说穿错衣服会致癌哦!下面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6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癌症是一种需要预防的疾病,不然其危害性是很强大的,那么你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按时排便可预防癌症 哪些生活习惯预防癌症?

什么才叫排便正常?每天都有固定上厕所的时间,而且两三分钟就能解决,用很少的手纸就能擦干净。相信符合这几个标准的人没有几个吧!经常便秘,大……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五种天然食物专门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

日常饮食讲究营养丰富,纯天然、绿色食品、没有污染等,只要有这些字眼儿的食品往往会成为炙手可热的畅销品。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