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简述结直肠的诊断检查方法

2017-04-28 17:03:23      

结直肠癌最常见的症状是排便时出血(粪便中有血、便后滴血、或在卫生纸上有血);排便习惯改变,如出现新的便秘或持续腹泻;腹痛和无法解释的体重下降可能是癌症进展的表现。一旦怀疑肠癌该如何诊断检查?

1、结直肠的诊断基本检查

直肠指检是区别两种疾病最基本、最简单、最有效的检查方法。这种检查方法就是医生将手指伸入肛门内,根据手指触及直肠四周粘膜进行检查,得出初步诊断。如果感到内部有凸起的小粒则可能为痔疮。而果感到肠内有菜花硬块或边缘隆起中央凹陷的溃疡,或者合并肠腔狭窄;

检查后指套上沾有血液、浓液和粘液者,则要高度怀疑直肠癌。这种检查方法在临床中简便易行,一般说来,肛门指检能发现75%以上的直肠癌,是一种常用的筛查手段。但是受限于医生手指的长度,对于直肠上端的肿瘤难以探及。

2、血清癌胚抗原(CEA)检查:对检测诊断结肠癌无特异性,值升高时常与肿瘤增大有关,结肠肿瘤彻底切除后可恢复到正常值,复发前数周可以升高,因此对估计预后、监察疗效和复发有一定帮助。这是常见的结肠癌的诊断方法

3、B型超声扫描、CT或MRI检查:均不能直接进行结肠癌的诊断,但对癌肿的部位,大小以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淋巴及肝转移的判定有一定价值。主要适用于了解肿瘤对肠管浸润的程度及有无局部淋巴结或远处脏器转移。可为术前分期及术后复查。

4、粪便检查:通过检测粪便中的肿瘤M2丙酮酸激酶(M2-PK)发现,结肠癌患者的M2-PK值是正常人的14倍,所以,粪便肿瘤M2-PK检测为结肠癌筛查提供了一种很有前景的新手段。

5、内镜检查。已在临床普遍推广应用,对有经验的内镜医生常可取常规X线检查。对于高度可疑的大肠癌临床患者尤倡导全结肠镜检查以免漏诊。由于纤维结肠镜安全可靠,不仅能检视肿瘤大小、形态、部位、活动度,且能行息肉或早期微小癌灶切除,对可疑病灶能定向镜取组织进行活检,因此是目前大肠癌诊断最有效的手段。

直肠癌的早期发现是完全可能的。而且在现有医疗条件下,直肠癌并不可怕,许多发生在结肠或直肠的恶性肿瘤,如果能够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效果是非常令人满意的,但可怕的是不能早期发现,或者误诊为痔疮。

高危因素包括有乳腺、子宫或卵巢癌病史、炎症性肠疾病(溃疡性或克隆性结肠炎)、有结直肠息肉或癌家族史。对于高危人群,应该加强监控。如有怀疑早期症状者,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诊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直肠癌有哪些症状?应做哪些检查来诊断?

结直肠癌具有很强的遗传特性,其发病多与患者的饮食情况有关,也就是说长期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的人,其患结直肠癌的几率会很高。由于结直肠癌患者……详细>>

早期筛查结直肠癌可选肠镜 筛查结直肠癌的方法

结直肠癌这种肿瘤疾病是大家十分熟悉的,不同的结直肠癌患者他们得病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怀疑自己得了结直肠癌的人在生活中就要去做一些检查项目……详细>>

肠镜可早期筛查结直肠癌 筛查结直肠癌的几个方法

结直肠癌这种肿瘤疾病是大家十分熟悉的,不同的结直肠癌患者他们得病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怀疑自己得了结直肠癌的人在生活中就要去做一些检查项目……详细>>

结直肠癌检查要用什么方法?专家:肠镜检查必不可少

结直肠癌相对于胃癌来说,大家会比较陌生一些,它也是属于胃肠道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近年来都呈现出上升的趋势。据数据显示,在201……详细>>

结直肠癌应该做哪些检查

血常规示小细胞性贫血,血沉增快。大便潜血试验持续阳性。X线表现为钡剂充盈缺损,病变肠壁僵硬,蠕动减弱或消失,结肠袋不规则,肠管狭窄或扩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