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镜可早期筛查结直肠癌 筛查结直肠癌的几个方法

2017-09-16 08:26:04      家庭医生在线

结直肠癌这种肿瘤疾病是大家十分熟悉的,不同的结直肠癌患者他们得病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怀疑自己得了结直肠癌的人在生活中就要去做一些检查项目,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肠镜可早期筛查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的发病人群以中老年人为主,他们暴露在各种不良环境因素下的机会较多,导致基因出现变化,罹患癌症的风险也更高。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加快也是导致结直肠癌发病率越来越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结直肠癌在发病上还存在着明显的遗传特征,有近10%的结直肠癌有家族遗传史。遗传性结直肠癌主要分为两种,一种为家族性腺瘤样息肉病,一种为遗传性非息肉病结直肠癌,又称林奇综合征。林奇综合征患者终生出现恶性肿瘤的风险超过80%,其中罹患结直肠癌的概率达70%以上。

因此,要想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除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之外,还要积极进行早期筛查。欧美国家的研究发现,肠镜检查是结直肠癌筛查的最常用手段,如果人们能在40~50岁进行一次肠镜检查,则能将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降低10%以上。

筛查结直肠癌的几个方法

(一)X 线检查。1、腹部平片检查 适用于伴发急性肠梗阻的病例,可见梗阻部位上方的结肠有充气胀大现象。2、钡剂灌肠检查 可见癌肿部位的肠壁僵硬,扩张性差,蠕动至病灶处减弱或消失,结肠袋形态不规则或消失,肠腔狭窄,粘膜皱襞紊乱、破坏或消失,充盈缺损等。钡剂空气双重对比造影更有助于诊断结肠内带蒂的肿瘤。

(二)癌胚抗原(CEA)试验 对早期病例的诊断价值不大,但对推测预后和判断复发有一定的帮助。这是结肠癌的检查方法之一。

(三)乙状结肠镜和纤维结肠镜检查 乙状结肠镜虽长25CM,但75%的大肠癌位于乙状结肠镜所能窥视的范围内。镜检时不仅可以发现癌肿,还可观察其大小、位置以及局部浸润范围。通过乙状结肠镜可以采取组织作病理检查。纤维结肠镜检查可提供更高的诊断率,国内已广泛应用,操作熟练者可将纤维结肠镜插至盲肠和末端回肠,还可进行照相,确是一种理想的检查方法。

(四)肛管指诊和直肠镜检 检查有无直肠息肉、直肠癌、内痔或其他病变,以资鉴别。目前对结肠癌的大规模人群防治普查尚缺乏切实可行的方案,唯有遇见上述结肠癌可疑征象时,及时选用合适的检查方法,早期作出诊断,特别是遇到粪便隐血试验阳性者,务必进一步查明原因,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筛查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筛查 结直肠癌

早期筛查结直肠癌可选肠镜 筛查结直肠癌的方法

结直肠癌这种肿瘤疾病是大家十分熟悉的,不同的结直肠癌患者他们得病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怀疑自己得了结直肠癌的人在生活中就要去做一些检查项目……详细>>

William Grady:结直肠癌筛查现状及展望

近日,我国结直肠肛门外科领域的学术盛会“2012中国结直肠肛门外科学术会议”在美丽的花城广州隆重召开。美国科学院院士,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胃……详细>>

想要发现早期结直肠癌 结肠镜筛查很重要

结直肠癌的治疗效果与发现治疗的时间是息息相关的,像早期的结直肠癌,只要经过正规的治疗,五年生存率是可以达到90%以上的,而晚期的结直肠癌……详细>>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结直肠癌是怎么分期的?结直肠癌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结直肠癌的出现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前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比如最好不要吃东西,同时还需要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