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隐身的乳腺癌

2017-04-25 16:30:40      

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肿大,抗原性

由于隐性乳腺癌仅以腋窝淋巴结肿大为特征,而引起腋窝淋巴结肿大的病因十分复杂,所以医生首先要对患者全身各系统进行全面检查,以排除呼吸、消化、泌尿生殖系统肿瘤。

其次,不论是否发现乳房肿块,均对肿大的淋巴结进行活组织检查;还应进行雌激素受体测定,这不但有助于诊断,还能指导治疗。约50%的隐性乳腺癌可在X线拍片时发现,表现为有特异性的微细钙化点或致密阴影。必要时还应对怀疑部位作活体检查,以明确诊断。

乳腺癌是危害妇女健康的恶性肿瘤,其主要症状是在患乳中能触摸到无痛性的、单个、边缘模糊、活动度小的肿块,有的还可能有乳头溢液、乳头内陷、乳房皮肤出现橘皮样改变等症状。然而,也有些患者既没有上述典型症状,也没有周身不适,仅以腋窝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这种乳腺癌在医学上叫做“隐性乳腺癌”。

隐性乳腺癌的发病年龄和普通乳腺癌一样,以中老年妇女居多,其中45~49岁和60~69岁居多。这说明其发病原因与女性体内性激素紊乱密切相关。由于隐性乳腺癌缺乏典型症状,往往被患者所忽视,临床诊断也有很大的难度,因此危害也就更大,应引起广大患者和临床医师的高度重视。

提高对隐性乳腺癌的警惕性,对中老年妇女来说,就是要经常留心乳房周围的变化,特别要注意可扪及的、增厚的、边界不清的乳腺腺体,尤其是腺体呈进行性增大时,更不可麻痹大意,因为在局限性腺体增厚的人当中,有15%左右隐藏着癌前病变。同时,要十分注意腋窝是否有可触及的淋巴结。

乳头溢液可能引发乳房疾病

乳头溢液是一个重要的乳房症状,其中10%-15%可能是乳癌。出现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对于乳头溢液要警惕,不能等闲视之。应仔细观察溢液垢的性质和溢出时的状况。

产生乳头溢液的原因很多,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其中也可能是乳癌的表现之一。乳头溢液是乳房疾病比较常见的症状之一,也可能是全身许多疾病的临床表现之一。

因此,现将乳头溢液的常见情况介绍如下:

一、溢液是真性还是假性真性溢液是指液体从乳腺导管内流出。假性溢液常见于乳头凹陷者,由于乳头表皮脱落细胞积存于凹陷处,引起少量形似液性豆渣样的渗出,时常有臭味。一旦拉出凹陷的乳头,保持局部清洁,“溢液”即会消失。

二、溢液是生理性的还是病理性的双侧性溢液有可能是生理性的,如停止哺乳一年内,多数妇女仍会有少量乳汁分泌;妊娠中晚期,一些孕妇的双乳可挤出少许清淡色的初乳;少数妇女在强烈的性高潮后,由于乳房血管高度充血,乳房胀大,乳头勃起,也会出现短时间的溢乳;妇女进入更年期,由于内分泌紊乱会使部分妇女分泌少量乳汁。以上都属生理情况,不是病态。

乳头溢液也可以是病理的,如一种叫闭经·溢乳综合征的病,是由于垂体微腺瘤引起,除溢乳外还伴有闭经、头痛、视野变窄,血中催乳素升高等。脑部CT检查可确诊。另一种双乳头溢液见于少许乳腺增生的病人。

三、溢液是单孔还是多孔乳头有15-20个乳管的开口。出现溢液时要观察液体从哪一个或几个开口溢出。单孔溢液多为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多孔溢液可能是生理性的、药物性的、全身良性疾病或乳腺增生症。

四、溢液是自行外益还是挤压后溢出的前者多为病理性的,乳癌病人约13%有自发性溢液史。良性或生理性溢液以挤压后溢液多见。

五、溢液的性状乳房不同的疾病,其溢液时的性状也不一致。如:

(1)乳汁样:多为生理性,如断奶后或流产后的近期,不是癌症的表现。

(2)脓性溢液,多为导管扩张症、浆细胞性乳腺炎。

(3)淡黄色溢液是最常见的一种溢液,几乎见于各种乳腺疾病,以乳腺增生症为多见。也有一部分为导管内乳头状瘤或乳腺癌。因此,这是需要提高警惕的。

(4)血性溢液,可为鲜红色、咖啡色、淡黄色、褐色等不同的颜色。此种溢液是危险的信号,应高度警惕,其中50%-75%为导管内乳头状瘤,15%为乳腺癌。如血性溢液发生于绝经后,则75%是乳癌。

(5)清水性溢液,无色透明,偶有粘性,溢出后不留痕迹。这种溢液可能是乳腺癌的信号,应进一步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遗传吗?乳腺癌影响生命吗?

乳腺癌会遗传吗?有很多的疾病都会有遗传性,如果家族中有人患过乳腺癌,就会但是会遗传给下一代,乳腺癌究竟是否会遗传呢?除此之外,在确诊乳腺……详细>>

乳腺癌会转移吗?乳腺癌的明显症状

众所周知,各种癌症肿瘤都有可能会出现转移的症状,这就会对我们身体的其他部位带来危害。今天,要说的是乳腺癌会如何转移,会带来哪些其他的危害……详细>>

乳腺癌饮食:从吃上“封锁”乳腺癌

在对于乳腺癌的预防,主要是针对病因和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方面降低乳腺癌的发生。提倡高危人群进行普查和自我检查,在乳腺的良性病变及乳腺癌的临……详细>>

乳腺癌和什么有关?乳腺癌的常见症状

乳腺癌和哪些因素有关呢?导致女性乳腺癌的原因很多并且也很常见,所以女性要预防乳腺癌就必须要从避开这些导致的因素做起。今天,要介绍的是乳腺……详细>>

乳腺癌少吃含脂肪的食物 乳腺癌护理须知

乳腺癌是妇科癌症中常见的一种,乳腺癌在治疗的过程中护理和饮食对治愈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才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乳腺癌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