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妇科肿瘤呈年轻化趋势 妇科肿瘤该如何预防

2017-04-14 09:41:19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生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主要是: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妇科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20~50岁最为常见,并呈现年轻化趋势。

宫颈癌是全球妇女恶性肿瘤中,仅次于乳腺癌的第二位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中国女性中发病率居第一位。人类乳头瘤状病毒(HPV)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危险因素。子宫内膜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发病率居第二位的恶性肿瘤,多发生在老年期妇女,近年来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卵巢癌是仅次子宫内膜癌、居生殖器恶性肿瘤的第三位,由于早期无症状,且位于盆腔深处,往往发现时已是晚期,目前卵巢癌的死亡率高居生殖器官恶性肿瘤的第一位。

预防妇科肿瘤应重视以下四方面:

1、安全的性关系

宫颈癌跟性生活有关。性生活,特别是高危性生活会造成HPV感染,HPV持续感染可能发展成为宫颈癌。

性行为不可能100%安全。选择健康、稳定的单一性伴侣,适度节制性行为,正确使用安全套,注射HPV疫苗等可预防HPV感染。

2、合理的膳食

应吃多种食物,如谷薯杂豆、蔬菜水果、鱼蛋瘦肉、奶类豆类等。植物性食物占2/3以上,其含有大量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及纤维素,可调节体内生理活动;乳制品、鱼蛋肉提供优质蛋白质,适当摄入可增强抵抗力。

减少或避免食用以下食物:

(1)油炸、烟熏、烘烤食品,烧焦、烧糊的瘦肉、鱼、蛋、奶、豆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2)霉变食物。

(3)盐腌的食品。

(4)其他致癌物,如烟草、酒精、槟榔、蕨菜、农药、某些食品添加剂等。

小贴士:控制体重指数在18.5-23之间,

不盲目减肥,也不过量进食。盲目减肥会造成抵抗力低下易受疾病侵袭;过量进食会造成肥胖,而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代谢综合征均为子宫内膜癌的绝对高危因素。

3、按时体检

建议每年或至少两年体检一次,很多患者的妇科肿瘤是因为体检才发现,定期体检对于预防妇科肿瘤尤其重要。

小贴士:妇科常见体检项目

宫颈细胞学检查,子宫内膜细胞学检查,阴道彩超,肿瘤标志物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等。最重要:妇科双合诊。

4、避免滥用药物

建议大家慎重使用保健药物、美容药物。女性的保健药物中常含有激素类成分,滥用可能造成内分泌紊乱,不规律出血,子宫内膜增生、器质性病变等。

小贴士:警惕保健品打着“动物性”“纯天然”“纯植物性”等旗号,更要警惕成分不明的美容品或减肥药,往往含“雌激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妇科防肿瘤 肿瘤 妇科肿瘤

职场健康:妇科肿瘤呈年轻化趋势 专家提醒

女性肩负着家庭和社会的重大责任。女性生殖系统是孕育生命、繁衍后代的摇篮。伴随女性一生,生殖系统也经历着由幼稚期、青春期、性成熟期(育龄期……详细>>

妇科肿瘤年轻化 日常如何预防妇科肿瘤

女性肩负着家庭和社会的重大责任。女性生殖系统是孕育生命、繁衍后代的摇篮。伴随女性一生,生殖系统也经历着由幼稚期、青春期、性成熟期(育龄期……详细>>

妇科肿瘤有哪些症状

女性生殖器官的肿瘤依其性质(良、恶性)与生长部位的不同可以有多种临床表现。详细>>

妇科肿瘤的感染因素有哪些?妇科肿瘤都有哪些?

妇科肿瘤是一系列发生在女性生殖系统上的肿瘤类疾病统称,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妇科肿瘤包含数十种不同类……详细>>

妇科肿瘤与生育方式有关 女性如何预防妇科肿瘤

众多临床资料表明,未生育是乳腺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妊娠次数增多,则危险性减小,如尼姑和修女的乳腺癌发病率高,单身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