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久坐增加哪些癌症几率?久坐人群如何保健

2017-03-24 10:58:19      家庭医生在线

久坐的人比常运动的人患结肠癌的可能性高40%—50%,男性还易罹患前列腺癌。在微信圈流传一则《久坐易诱发癌症》的帖子称:“久坐不活动和紊乱的细胞发育有很大关系。据《每日邮报》报道,久坐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研究人员说,一年中92000例乳腺癌和直肠癌新发病人归因于缺乏锻炼和长期久坐。而一项对绝经妇女的报告显示,更高水平的体育锻炼可使乳腺癌和直肠癌的风险降低25-30%。”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久坐增加哪些癌症几率?

专家表示,久坐和癌症没有直接联系,但确实会让患癌几率大大增加。

(1)久坐可能引发直肠癌。

针对“久坐致癌”说法,医生表示,两者之间没有直接关系。不能说久坐就直接导致直肠癌,只是增加了患癌的风险。从患直肠癌的危险性因素来说,肥胖和糖尿病才是诱发直肠癌的直接因素。

(2)久坐可能引发结肠癌。

久坐办公室的人患结肠癌的风险明显高于经常运动的人和体力劳动者。这是因为长期在办公桌前久坐,人肠道蠕动减弱减慢,粪便中的有害成分,包括致癌物,在结肠内滞留并刺激肠黏膜;再加上久坐者腹腔、盆腔、腰部血液循环不畅,可导致肠道免疫屏障功能下降——这些都增加了结肠癌的发病危险。

(3)久坐可能引发乳腺癌。

久坐不动还会增加乳腺癌发病风险。乳腺癌发病的主要机制是“雌类激素水平异常增高”。由于久坐导致肥胖,引发能量代谢异常,进而出现内分泌紊乱,雌激素水平异常升高。这使得乳腺癌的高发顺理成章。

(4)久坐可能引发肺癌。

久坐本身不是导致肺癌的直接塬因,然而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尤其是白领阶层长期受办公室环境的污染,如电子污染、打字油墨污染;办公室内封闭,空气不流通,加重了环境污染;久坐于办公室,运动量减小,肺活量降低,肺的功能随之下降,易诱发肺癌的发生。

很多人对久坐的危害没有清醒的认识,认为只要周末休息一下就会很好的缓解。但其实这也是一种劳损,只不过发展病程较长而表现出来时情况也往往比较严重。所以希望大家学习正确的保健知识,从源头上解决日益加重的健康问题。

久坐人群日常养生的小建议

科学补充营养

长时间的工作除了会使身体感到劳累,精神上的问题也会凸现出来。对付精神上的疲倦,吃可是很好的办法哟。苹果对改善人们的精神面貌很有帮助,感到记忆力下降时,离开桌子,吃个苹果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因为钙具有缓解肌肉紧张、调节内分泌的作用,所以含钙丰富的食品如脱脂酸奶等,也对缓解疲乏烦躁的心情有益。因此,在需要提高注意力时不妨喝上一杯脱脂酸奶。

垫个圈状坐垫

很多人长期保持坐姿,慢慢就出现了尾骨痛的症状。别小看这尾骨痛,这可能意味着长久的坐姿不正确使得你的尾骨受了伤呢。要想减少尾骨受伤的机会,少坐多动自不必多说,已经开始感觉疼的,就得想法尽量减少或避免疼的地方承受压力。平常坐的时候,可在椅子上摆个类似救生圈的减压坐垫,减轻患处的压力。这种中空设计的坐垫,可分散尾椎骨及臀部的压力,使患者可以坐得久一些,工作更方便。

多吃膳食纤维

身体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对各种机能都会有影响。久坐缺乏全身运动,会使胃肠蠕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日久就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以及脘腹饱胀等症状。培养“植物化”饮食习惯。多吃海藻类、地下根(茎)类食物,新鲜蔬菜及时令水果等。所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可增进肠道蠕动,缩短食物通过的时间,使食物中所含有害物质接触肠黏膜的机会减少,还可吸附带走部分有害物质,减少毒害。

参加体育运动

运动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工作间隙的放松,另一方面则是去健身房锻炼身体。连续工作1小时以上,应停下手中的工作稍稍活动一下,做一些伸展及转头、转体运动,工作之余要参加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锻炼,慢跑快走、游泳更是全身运动的好方式。上班族要尽量将腰背紧贴并倚靠椅背,腰部仍有空隙者,可以放置一个小靠垫,托起腰部,这样使腰骶部的肌肉不会太疲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致癌 癌症 致癌

久坐会得癌?久坐危害大盘点

上班时间都坐在座位上,回到家里要么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要么坐着玩电脑。久坐,已经成为现代人的生活状态。近来一项研究显示,人如果久坐会引发癌……详细>>

久坐不动 患癌几率更高

久坐的人比常运动的人患结肠癌的可能性高40%—50%,80%的癌症与生活方式有关,防癌需让不良生活方式“变道”。详细>>

久坐会增加癌症几率 预防癌症如何运动最好?

谁能知道只是一直坐着就可能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呢?不幸的是,研究人员发现这是真的。一项荟萃研究发现,每天多坐两个小时会增加患癌风险:患结肠……详细>>

久坐增加癌症风险 科学运动能猎杀癌症

近期一项科学研究显示,办公室工作人群由于经常久坐,其患癌的风险会升高。经常久坐的人们更容易患上各种慢性疾病,如癌症、糖尿病、心脏病、高血……详细>>

使用手机增加脑肿瘤几率?这些癌症传言你信吗

美国研究发现游泳池水中的消毒剂与游客的防晒霜、尿液等会发生反应,产生致癌物,引起哮喘和膀胱癌等疾病。对此,引发了广大网友对膀胱癌与游泳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