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熬夜为什么增加患癌风险?良好生活习惯有助防癌

2017-03-27 13:20:23      家庭医生在线

熬夜致癌吗?熬夜会造成生物钟紊乱,夜间灯光会破坏人体褪黑素形成,缺少它容易让白血病、乳腺癌、前列腺癌等找上门来。

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认为,值夜班的女性患癌几率更高是因为人体褪黑激素的分泌有关。夜班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因为本来应该睡觉的时候却在工作,而人体内可以抑制肿瘤的褪黑激素一般会在夜间分泌,灯光会抑制褪黑激素分泌。裉黑激素在预防癌症方面似乎扮有重要作用,已有的研究使科学家相信,褪黑激素水平过低会增加癌症发病风险。也有些研究说相对较高的癌症发病率并不能证明通宵上班“引发”癌症,但科学家们怀疑,值夜班打乱了人体生物钟,而褪黑激素一般在夜间分泌。 另外, 熬夜使睡眠不足,使人体免疫系统受到侵害,抗击病毒的能力下降。生物钟紊乱也会影响人体的修复机能,很多研究表明晚上睡觉的时间是人体进行修复的重要阶段,而长期“黑白颠倒”的生活,会使人体生命节律发生紊乱,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从而诱发癌症。长期熬夜和致癌虽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确实致癌的一个诱因。

对于健康来说,年轻并不是资本,因为如果你肆意的挥霍,30 岁之后都会一一偿还回来。监督自己和 TA 一起养成好作息吧,不熬夜、不暴饮暴食、不吸烟、多运动,这才是健康生活的真谛哟!

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防癌

预防肿瘤需最好做到适度运动、均衡饮食、适宜体重、良好心态等,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癌症发病概率。中国癌症基金会也提出过远离癌症的十二条建议,基本都与生活习惯有关:

1、远离烟草;

2、预防感染;

3、在正常体重范围内,越瘦越好;

4、每天最少运动30分钟;

5、避免饮用含糖的饮料,限制进食热量密度高的食物;

6、多吃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豆类食物;

7、减少进食红肉,避免食用加工肉类;

8、如要喝酒精饮料,男士每天不应多于两杯,女士以一杯为限;

9、限制食用高盐分食物和经盐加工的食物;

10、不要使用营养补充剂来预防癌症;

11、最好以纯母乳喂养婴儿至六个月大,然后添加其他食物;

12、平衡心态,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 防癌 癌症

良好生活习惯降低患癌风险

详细>>

常熬夜患癌风险翻倍 抗癌注意生活习惯

按照自然规律,我们的身体在夜晚该得到休息,而睡眠则是最有效最自然的方式,年轻人用来通宵上网、玩游戏;职场人士将夜晚变成了战场,熬夜工作……详细>>

良好生活习惯是防癌重点

认识肿瘤详细>>

"穷癌""富癌"都有哪些?良好生活习惯有效抗癌

我们聊起癌症,多会以疾病名称来划分,比如某某换了肺癌、某女患了乳腺癌,在这个癌症高发的年代,如何预防癌症?专家根据患病原因,将癌症分为穷……详细>>

吃对食物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可预防癌症

癌症虽然是难以治愈的疾病,但是却也是很容易预防的疾病。只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良好的习惯,并且多吃一些防癌的食物,就可以起到预防癌症的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