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哪类人容易患上肺癌? 简单运动让肺部更健康

2017-03-14 14:20:06      家庭医生在线

容易患肺癌的不止是吸烟人群,某些特殊职业的工作人员也容易患肺癌,另外某些肺病的患者患肺癌的几率也比较大。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呢?

容易患上肺癌的人群

1、吸烟者

吸烟是引起肺癌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吸烟开始年龄越早、年限越长、吸烟量越大,肺癌病死率越高。通过对吸烟者吸人烟雾的化学分析发现,烟雾中含有多种对人有肯定致癌作用的致癌物,如烟碱、亚硝胺及微量砷等。

2、经常接触物理和化学致癌物的工作者

职业因素某些职业的劳动环境中具有许多物理和化学性致癌物质。目前已被确认的致癌物质有:电离辐射、石棉、无机砷、二氯甲醚、铬、芥子气、煤烟、焦油、石油中的多环芳烃、烟草的加热产物等。

3、肺病患者

肺部慢性疾病如肺结核、矽肺、尘肺等可与肺癌并存,这些病例肺癌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此外,病毒感染、某些慢性肺部疾病对肺癌的发生也可能有一定关系。

4、有肺癌家族史的人

病人自身因素家族、遗传和先天性因素以及免疫功能降低,代谢、内分泌功能失调。

简单运动强健肺部预防肺癌

上午抽空做运动

一天中养肺的最佳时间是早7点~9点,这时肺脏功能最强,最好此时进行慢跑等有氧运动,能强健肺功能。而要想促进肺功能,最根本的就是全面增强体质,坚持锻炼身体。步行是最简便、安全的运动,体质较弱者可以从慢速散步开始,每日步行500~1500米,开始时可用自己习惯的速度走,然后用稍快的速度,适应后再逐渐增加锻炼的时间。每天锻炼半小时左右,也可隔天锻炼一次,每次锻炼一小时以上。另外,上下楼梯、慢跑、太极拳等运动也对肺功能有益。

晚饭后做健肺功

“健肺气功”:晚餐1~2小时后,先慢走10~15分钟,然后找一处环境安静、相对开阔的地方,站定后全身放松,两眼徐徐向前平视,双足迈开与肩同宽,双掌相搭掌心向上,放于肚脐下3公分左右的位置,吸气时收腹,再缓缓呼气放松。如此练习半小时,对健肺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 肺癌高危人群 肺癌

肺部结节是肺癌吗?高危人群肺癌早期有何症状

肺部结节是肺癌吗?体检中很多人都发现肺部结节,肺部结节通常是指肺部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类圆形密度增高影。肺部结节绝大多数情况下属于慢性肺炎……详细>>

患上肺癌身体3个部位会发生异常 这3类人应警惕肺癌!

肺是体内和体外气体交换的场所,而“吸烟”是肺损伤的“真正元凶”,当香烟不完全燃烧时,它们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通过呼吸道被吸入肺部,增加患……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肺癌? 肺癌转移最常见的部位是什么?

肺癌在生活中很多见,主要发生在做肺部,上叶发病的情况比下叶要多,一般情况下是从主气管到细支气管都可能发生肺癌。那么肺癌一般会发生在什么部……详细>>

肺癌偏偏爱上这2类人,晚上坚持“2多2不”,让你远离肺癌!

近五十年来,肺癌的发病率显著提高,尤其是欧美工业发达国家和中国的工业大城市中。肺癌的发病率已跃居男性恶性肿瘤的首位,严重威胁生命健康,尤……详细>>

5类人最容易患肺癌 早期肺癌关注这些症状

肺癌是目前全世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一,也是中国的第一大癌症。导致肺癌发生的原因多样,除了与饮食、生活、心理等原因有关外,还与环境有一定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