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荸荠能抗癌消肿瘤?哪些人适合吃荸荠抗癌

2017-03-15 17:16:56      家庭医生在线

荸荠能抗癌?荸荠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誉,中医认为荸荠具有多种保健功效,如抗癌作用。上海肿瘤病防治协作组在筛选中发现,荸荠各种制剂在动物体内有抗癌抑制肿瘤的作用;新加坡中医学报曾介绍,食用荸荠可治疗食道癌。

荸荠抗癌适合哪些人吃?

荸荠中含有一种叫“荸荠英”的抗菌物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及绿脓杆菌有效,并可预防流行性脑膜炎,荸荠英抑制大肠杆菌的活性达80%(10h后)。

荸荠适合儿童和发热病人食用;全身水肿,小便不利或小便短少的患者也适合吃荸荠;癌症患者(主要是肺癌和食道癌之人)等都宜食用。

有些人觉得荸荠能抗癌就多吃,这就需注意了,荸荠性寒,女子月经期间、脾胃虚寒者应该慎用。小儿遗尿者也不宜食用。

荸荠抗癌消肿瘤的医学根据

荸荠消积的作用非常强。中医所说的“积”,指的是堆积在人体内的成形的代谢废物。这种废物如果堵塞经脉,就会在皮下产生结节,比如乳腺增生。如果瘀积在内脏,轻者就会形成各种息肉、囊肿。

中医认为荸荠性味甘寒,能清热化痰、生津开胃、明目清音、消食醒酒、滋阴消肿,这也是荸荠抗癌消肿瘤原因

现代医学发现,马蹄(即荸荠)含有一种叫荸荠英的抗癌物质,对常见的恶性肿瘤有一定防治作用,特别对肺部、食道、鼻咽和乳腺的癌肿更有益处。

要注意,荸荠治肿瘤,主要是“泄”的作用,也就是中医所说的“攻邪”,即排毒祛邪。

如此强力地攻邪,邪气伤的同时正气必然也会伤,所以要同时用一些“补”的药物来养护肠胃,扶助正气。

荸荠抗癌的功效值得宣传,但是具体如何用药,一定要找医生根据自己的体质来判断。人体的正气是治病的根本,千万不可等闲视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荸荠抗癌 荸荠 抗癌

利用病毒还能抗癌?哪些病毒有抗癌的功效

现在的医学家为了攻克癌症难题,可以说是想尽了各种办法。什么饮食抗癌、运动抗癌等等。但是大家听说过病毒抗癌吗?很多人可能都会有这个疑问,病……详细>>

吃白萝卜竟然能抗癌?抗癌的食物有哪些

白萝卜竟然有抗癌功效?从古代开始,就有这样的说法,“萝卜上市,郎中下市”。可见白萝卜从古到今都被人们推崇是一种具有保健功效的食品。白萝卜……详细>>

花粉可抗癌?抗癌物质盘点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可以起到抗癌的物质,其中,花粉抗癌最为引发争议,有的人对此保持怀疑的态度,那么花粉真的可以抗癌吗?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就……详细>>

板栗抗癌靠谱吗?板栗怎么吃抗癌效果最好

生活中我们常吃的抗癌食品有很多,但是我们可能并不知道这些食品的功效。今天要说的板栗抗癌效果就很好。板栗在秋季的时候大量上市,那时候也是人……详细>>

吃什么可以抗癌?抗癌饮食推荐

饮食与肿瘤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吃错了会引爆癌症的导火索,吃对了则能起到防癌的功效。适当的食物确有致病、防病之功效,例如蛋白质、锌、维生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