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便秘是直肠癌早期症状吗?直肠癌便秘是什么样的

2017-03-02 16:33:29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直肠癌的早期症状吗?据媒体报导,一位患者常常便秘,一年多来,她天天吃排毒保健品,近几天效果不好了就加大了量,导致直肠穿孔,送到医院被告病危。医生说,她其实患的是直肠癌,盲目吃保健品加剧了病况,耽误久了,往后腰上得终身挂着造口袋(储存排泄物)生活。

本来她长时间的便秘是肠道癌引起,那么该怎么早发现呢?便秘、排便不正常是直肠癌的早期症状吗?

医学上,通常认为直肠癌的早期症状症状为以下几个方面:

1、腹部不适:直肠癌早期患者开始会有腹胀、消化不良的症状,然后出现排便习气的改动,如便次增多,腹泻或便秘,便前腹痛。稍后即可有粘液便或粘液脓性血便;

2、肠梗阻症状:肠梗阻为不全性或完全性低位肠梗阻症状,如腹胀,腹痛(胀痛或绞痛),便秘或便闭。体检可见腹隆、肠型、局部有压痛,并可闻及亢强的肠鸣音;

3、直肠病变:直肠指诊可扪及肠腔内菜花状硬块,或边缘拱起、中心洼陷的溃疡,或肠腔环状狭隘,指套常染有脓血。大肠癌坐落直肠者约占半数,而绝大有些直肠癌可在直肠指诊时触及;

4、中毒症状:由于癌溃烂失血和毒素吸收,常可导致直肠癌患者出现贫血、低热、乏力、消瘦、浮肿等症状,其间尤以贫血、消瘦为主要特征;

5、腹部包块,直肠癌患者还会出现排便习气改动、继续腹部不适、隐痛或腹胀,粪便变稀,或带有血液和粘液,粪便隐血试验继续阳性,因素不明的贫血、乏力或体重减轻等,腹部可扪及肿块。

直肠癌的便秘是什么样的?

直肠癌患者的粪便习惯变化包含便秘、腹泻或与便秘替换出现、排便不尽及排便艰难等。便秘主要是由癌引起的急缓慢肠梗阻。

词涵盖患者出现的便秘,由于只有当癌生长到一定大小时,才可以有些或全部地阻塞肠腔,造成完全或不完全性肠梗阻,并呈进行性加剧。粪便在肠腔内不能正常经过,水分被过度吸收以致粪便干结,便秘从症状出现的时间来讲,通常多晚于稀便,出现的机会也较稀便为少。稀便与便秘有时呈替换出现,如果患者先有稀便然后出现便秘症状,则可能提示癌病灶在不断增大,病灶在不断加剧。

此外,便秘是大肠癌的危险因素。大量临床证明,便秘患者结肠癌、直肠癌发生率明显增高的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长时间便秘,干燥的粪便常常留滞于大肠,不能及时排出,可对肠黏膜发生不良的机械物理刺激作用。

肠道内有有些未消化的脂肪、蛋白质等。在肠道厌氧菌作用下发生胺类如亚硝胺、酚类、胺类、偶氮苯等化学致癌物质,还发生吲哚、甲基吲哚、硫化氢等毒性物质。

因而,当反复出现稀便或便秘时,需及时到医院请就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症状 直肠癌早期症状 直肠癌

30多岁也要小心直肠癌!直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李先生今年34岁,最近三年多都在持续腹泻,每天拉5-8次,偶伴少量脓液及鲜血,一直以来自己没重视一直当肠炎治,反反复复总不见好。前段时间……详细>>

直肠癌早期症状 直肠癌的常见检查项目

直肠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是非常的普遍了。专家指出,直肠癌的治疗不容拖延,否则只会加重疾病。但是再进行治疗前,患者都希望先了解下直肠癌有哪些……详细>>

腹部肿块应警惕直肠癌 直肠癌早期的4个症状要知晓

直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它多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所造成的。肠癌患者的初期症状和肠胃疾病以及消化道疾病有很大的类似性……详细>>

直肠癌早期有无明显症状?怎么能检查出直肠癌?

直肠癌是一种原发于直肠粘膜上皮的恶性肿瘤,主要高发于40~80岁的男性,通常患病后早期无明显症状,发展到后期时,患者会出现大便性状和排便……详细>>

癌症知识:直肠癌早期症状

直肠癌是由直肠组织细胞发生恶变而形成。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