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苯丙芘是致癌物?注意这2大类食物易致癌

2019-05-04 08:37:32      

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除了与环境污染等外部因素有关,也与自身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有关。俗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很多癌症都是吃出来的。油炸烧烤食物就是会导致癌症的食物,其中含有的物质苯丙芘是非常厉害的致癌物质。

苯丙芘是致癌物?

苯并芘是多环芳烃中的一种,苯丙芘有五个苯环,因此致癌性是非常强的。国际卫生组织将苯并芘列为致癌物的第一组,也是已经被明确确定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的物质。苯并芘不仅会导致胃癌,而且还会引发肺癌、阴囊癌、肝癌等一些其他的癌症。因此含有苯丙芘的食物一定要严格控制,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安全当儿戏。

哪些食物中含有苯丙芘?

1、烧烤

烧烤食物中的苯丙芘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烧烤中的木炭在燃烧过程中会形成少量的苯丙芘,随着油烟附着在烧烤食物表面。第二,烧烤过程中,食物中的油脂会低于木炭上面,会发生热聚合反应,形成苯丙芘,这些苯丙芘也会随油烟附着在食物表面,这是烧烤食物中苯丙芘的主要来源。第三,如果烧烤食物是肉类或者鱼类,那么脂肪就会在烧烤过程中因为不完全燃烧产生少量的苯丙芘。烧烤时还是应该选用电烤炉,不过还是以不吃为主。

2、油炸食品

使用高温油啥,或者反复用有所查的物品,都会含有很多的苯丙芘。尤其是经过热油炸的食物,当植物油被加热到270度以上时就会产生苯饼芘,如果加热到300摄氏度以上,就会产生大量的苯丙芘。所以为了避免产生饼皮,在平常炒菜过程中一定要避免油温过于高,也应该少吃油炸食品。尽量的不要在路边吃那些油炸的小吃,一般都是反复用油,不断的高温油炸,苯丙芘含量高得吓人。

苯丙芘真的是世界上公认的最严重的致癌物质之一,所以为了避免癌症的发生,定要尽量少吃油炸和烧烤食品。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短暂的美食愉悦该放弃还是要放弃。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致癌的食物 致癌 苯丙芘

一公斤这种鱼相当于250支香烟?这东西要少吃,属“一类致癌物”!

俗话说吃4条腿的不如吃2条腿的,吃两条腿的不如吃没有腿的,没有腿的是指各种蔬菜和鱼类。鱼肉味道鲜美,无论是做成汤还是直接吃肉都清鲜可口,……详细>>

这7种食物是喂养癌细胞的致癌物 应立马扔掉

90%的癌症和饮食有着直接的关系,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食物会直接引起癌症的发生,刺激癌细胞的生长,比如熏制或腌制的食物,但是吸烟以及……详细>>

盘点食物致癌谣言 3类真致癌食物要远离

近日,一项刊登于《美国临床营养杂志》的研究发现,某些食品可能致癌的说法多半经不起推敲,大部分所谓的“不健康”食品其实很少或者不会增加致癌……详细>>

某品牌饼干被爆含有致癌物 常见的这些食物容易致癌

近日,某知名品牌的饼干被爆出含有致癌物,一时间关于食品安全的话题又被推向风口浪尖。详细>>

65℃以上热饮成高危致癌物 警惕5类食物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了最新报告:警告饮用65℃以上的热饮,可能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其实,在众多的致癌……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