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前列腺癌 > 正文

哪些饮食增前列腺癌风险?前列腺癌如何有效预防

2016-12-02 09:16:55      家庭医生在线

前列腺癌症,是我们很多人都听说过的一种癌症疾病。有时候,治疗是需要我们将癌症的很多方面都了解清楚,尤其是前列腺癌的发病原因,这是我们治疗的关键所在。那么,前列腺癌是如何导致的呢?

哪些饮食因素增加前列腺癌风险?

病因学的研究提示前列腺癌和西方生活方式相关,特别是与富含脂肪、肉类和奶类的饮食相关。美国出生的亚裔人群前列腺癌的发病危险与其在美国居住的时间和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密切相关。国内的一项病例对照研究也证实前列腺癌患者的脂肪摄入量和脂肪所占的能量比明显高于对照者。脂肪酸过氧化过程中可产生具有致癌损伤的过氧化物。研究发现参与脂肪酸过氧化的酶AMACR(α-甲基酰基辅酶A消旋酶)在前列腺癌组织中过度表达,但不存在于正常前列腺组织中。因为牛肉和奶制品是日常支链脂肪酸的主要来源,前列腺癌中AMACR的上调可能有助于解释西方饮食和前列腺癌的相关性。除此以外,动物脂肪可能通过影响体内激素水平、在高温烹调加工过程中产生致癌物等途径促使前列腺癌的发生。

流行病学的研究同样提示了许多有前景的预防前列腺癌的食物,如大豆和番茄。大豆被认为是亚洲国家发病率低的原因之一。其富含植物类雌激素,在动物实验中能够缩小肿瘤体积并减少PSA的分泌。番茄中富含一种抗氧化剂――番茄红素,摄入量大的人群相对于较小者减少了16%的患病危险。

激素和其他危险因素

雄激素在前列腺的发育和前列腺癌的进展过程中起关键作用。在动物实验中,雄激素和双氢睾酮能够诱发前列腺癌。然而,流行病学研究并未肯定雄激素浓度在前列腺癌患者与对照人群之间存在显著差异。这可能是由于雄激素的致病作用是在肿瘤形成前数十年间所产生的,同时目前的研究忽略了复杂的激素网络的相互作用。

胰岛素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也是前列腺癌发病的相关因素。国内的流行病学资料显示:按胰岛素浓度均分为四组,浓度最高组的人群患前列腺癌的危险为最低组的2.6倍。IGF-1是一种多肽生长因子,参于调节肿瘤细胞的增殖、分化和凋亡。前瞻性研究显示:与IGF-1浓度最低的人群相比,最高组患前列腺癌的相对危险为4.3倍。

近年来,慢性炎症和前列腺癌的相关性成为关注热点。有性传播疾病或前列腺炎病史的男性的前列腺癌发病危险增高,并且遗传流行病学提示的前列腺癌高危基因是炎症反应的调控基因。当然,与许多未提及的危险因素一样,炎症的致癌机制仍有待进一步的研究验证。

如何有效预防前列腺癌

一是及时补充维生素E,维生素E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它可以有效减缓人体衰老,每天口服维生素E50毫克达5~8年之久的人发生有症状前列腺癌者比未服维生素E者少32%,且服用维生素E人群前列腺癌的死亡率也较对照人群低41%。推测维生素E是脂溶性抗氧化剂,能捕捉机体过多的“杀手”氧自由基,减轻对前列腺细胞膜及基因的损伤,因而可以阻遏或延缓前列腺癌的发生。专家指出中老年男性平素宜多吃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如坚果类(葵瓜子、核桃、松子、南瓜子、榛子等)、小麦胚粉、发菜、豆腐皮、橄榄油、豆油、玉米油、米糠油、芝麻油、马齿苋等。必要时服用维生素E胶丸每天50毫克或100毫克。

二是补充微量元素硒,有些微量元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我们知道硒通过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能保护机体免受过多氧自由基的损害;缺硒时人体组织的生物膜与细胞易受氧化脂肪酸的攻击。近代研究,硒缺乏与癌症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因此,中老年男性平常须注意多吃些富含硒的食物,如蛏子、青鲇鱼、海虾、马鲛鱼、鳝鱼、烤麸、油面筋等,必要时可补充硒卡那胶或硒金康,对预防前列腺癌可能有一定效果。

三是平时少吃一些肉类奶制品,一些肉类、奶类如果摄入量过多,对前列腺癌患者身体并不能进行及时的良性作用,反而帮起了倒忙。研究者对59个国家因前列腺癌死亡人群的饮食调查报告,发现前列腺癌患者的死亡率与肉类、乳制品、禽类的摄入量成正比,与麦片、果仁及鱼类的摄入量成反比。提示食用肉类和奶制品过多的人,死于前列腺癌的可能性较大。这与动物脂肪食物能提高男性成人性激素水平,增加患癌的危险有关,因为前列腺癌对血中激素水平颇为敏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癌预防 前列腺癌病因 前列腺癌

有效预防前列腺癌的食物 前列腺癌的饮食禁忌

前列腺癌在欧美是男性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发病率随年龄增长,80岁以上检查前列腺半数有癌病灶,但实际临床发病者远低于此数,前列腺癌发病有……详细>>

饮食能预防前列腺癌吗?预防前列腺癌的方法

饮食要如何预防前列腺癌呢?预防前列腺癌的方法有很多,饮食就是其中之一。前列腺癌日常生活中想要有效预防,就应该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纠正……详细>>

饮食可以预防前列腺癌吗?预防前列腺癌的食物

饮食可以预防前列腺癌吗?前列腺癌是男性容易换的肿瘤疾病,任何癌症都会有预防的方法。今天,想要科普的是男性前列腺癌的饮食预防方法,有很多我……详细>>

前列腺癌的饮食注意 前列腺癌饮食预防

前列腺癌就是发生于男性前列腺组织中的恶性肿瘤,它是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居各种癌症的第二位。在日常生活中,前列腺癌患者吃什么好呢……详细>>

壮阳也会导致前列腺癌?如何有效预防前列腺癌

补肾壮阳是男性生活久经不衰的话题,多数男人懂得饮食壮阳法,也有些男性会选择药物壮阳。但是专家提醒,男人壮阳要得法,不然容易引发前列腺癌。……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