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12岁前来月经警惕乳腺癌 乳腺癌无需特别忌口

2016-11-20 08:32:15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健康越来越是我们关心的方向,很多女性在自己二十几岁的时候就得了乳腺癌,这样的高的发病率每一年都在递增,尤其是北美、北欧国家地区。迅速蔓延开来。乳腺癌是如何发生的呢?我们来了解一下。

乳腺癌发病的年龄分布在东西方国家有所不同,在高发区如北欧、北美等国家,乳腺癌从20岁左右开始出现,在绝经期即45-50岁之前保持快速上升势头,大约年龄每增长10-20岁发病率上升1倍,绝经期后上升相对缓慢,75-85岁达到最高。而在亚洲等低发地区,乳腺癌的发病率在绝经后会略下降,一般乳腺癌的发病高峰在45-55岁之间,亚洲人移居西方国家后仍保持这种年龄分布特征。

但是,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尽管乳腺癌的发病率居高不下,死亡率却不断下降,其原因不仅得益于女性乳腺癌筛查和早诊制度的建立,更得益于近年来不断发展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和综合诊疗规范化水平的提高。

乳腺癌病因尚未完全阐明,但许多研究资料表明,乳腺癌的发生除去出生地的因素外,还与下列因素有关:

1。 内源性或外源性雌激素的长期刺激:雌激素的活性对乳癌的发生有重要作用。月经过早来潮(小于12岁)或绝经晚(迟于55岁),未生育,晚育(第一胎在35岁以后)或生育后不哺乳,乳癌的发生率较高。

2。 病毒:致癌性RNA病毒可能与乳腺癌相关。

3。 乳腺非典型增生:有乳腺导管和小叶非典型增生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注意:这里说的是非典型增生,不是通常口语中的乳腺增生)

4。 遗传和家族史:乳癌在家族中的多发性也在统计中获得证实。具有乳腺癌家族史(一级直系亲属患乳腺癌)的女性,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是一般人群的2-3倍。

5。 营养因素:高脂物质摄入过多与乳腺癌的发生有一定的相关性。

6。 放射线:接受高水平电离辐射,尤其是因其他疾病使胸部接受过多放射线照射的妇女,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

乳腺癌不需要特别的忌口

如果确诊是乳腺癌,只要早期发现,80%至90%的人,都能够治疗。如果发现得比较晚,也有40%的人可以长期生存,关键是要进行针对性的专业治疗。

“只有依靠常规的手术、放化疗与内分泌治疗等基础治疗,才是正确的治疗之道。”专家说。

乳腺癌的患者也不必忌口,特别是大豆,在民间对大豆有很大的误解,说其中的植物雌激素会加重乳腺癌。其实大豆异黄酮等植物雌激素对体内雌激素平衡有双向调节作用,即维持人体生理需要的雌激素,又不会加重乳腺癌患者的病情,甚至还有很好的辅助治疗的作用。

“目前为止,没有一项研究证明某一类食品与乳腺癌的复发或转移有关,不需要太忌口。”专家说,如果治疗得当,乳腺癌患者还可以怀孕生子,最近欧美有研究已经证明,怀孕生子并不会增加乳腺癌的患者的死亡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要忌口吗 乳腺癌病因 乳腺癌

乳腺癌遗传吗?乳腺癌影响生命吗?

乳腺癌会遗传吗?有很多的疾病都会有遗传性,如果家族中有人患过乳腺癌,就会但是会遗传给下一代,乳腺癌究竟是否会遗传呢?除此之外,在确诊乳腺……详细>>

乳腺癌无需害怕性生活 6个因素易诱发乳腺癌

性生活,是夫妻之间共同生活的重要部分,但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乳腺癌病人和家属都很理智选择了另外一种爱的表达方式,用性压抑来代替性来表示……详细>>

乳腺癌会转移吗?乳腺癌的明显症状

众所周知,各种癌症肿瘤都有可能会出现转移的症状,这就会对我们身体的其他部位带来危害。今天,要说的是乳腺癌会如何转移,会带来哪些其他的危害……详细>>

乳腺癌会转移吗?乳腺癌的护理要点

乳腺癌会转移吗?大多数癌症都会有转移的可能性,乳腺癌也是其中之一。所以,为了减少乳腺癌转移的可能性,一定要积极治疗,并且做好日常的护理,……详细>>

乳腺癌能怀孕吗?乳腺癌日常护理要点

关于乳腺癌,大多数人最关心的是究竟是否可以怀孕,乳腺癌影响怀孕吗?大多数情况下,医生都不建议乳腺癌患者怀孕,这是为什么呢?同时,乳腺癌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