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会转移吗?乳腺癌的护理要点

2019-06-01 08:31:21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会转移吗?大多数癌症都会有转移的可能性,乳腺癌也是其中之一。所以,为了减少乳腺癌转移的可能性,一定要积极治疗,并且做好日常的护理,这对控制病情都是很重要的。

乳腺癌会转移吗

有乳腺癌家族病史的人群,其乳腺癌发生率比普通人约高出3倍。另外,又有人发现,乳腺癌病人的女性亲属发生乳腺癌的要比一般入增高,而且乳腺癌病人的第二代出现乳腺癌的平均年龄约比一般人提早10年。但是,需要强调的是,乳腺癌并不是直接遗传的,而是一种“癌症素质”的遗传,是遗传对乳腺癌的易感性(即乳腺癌的易患因素),而不是乳腺癌本身。

乳腺并不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原位乳腺癌并不致命;但由于乳腺癌细胞丧失了正常细胞的特性,细胞之间连接松散,容易脱落。癌细胞一旦脱落,游离的癌细胞可以随血液或淋巴液播散全身,形成转移,危及生命。目前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肿瘤。

胸膜转移一般表现为胸腔积水。可以胸穿抽出积液,同时注入药物做腔内治疗。

骨转移也是很常见的,一般以胸椎、腰椎骨盆及肋骨多见。表现为骨骼疼痛,对化疗效果较差。常用有效办法为内分泌治疗、放射性核素治疗以及放疗。

皮肤、软组织转移,一般对化疗,内分泌治疗敏感近期效果好。但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患者刚开始仅表现为一些孤立性转移灶。

肝转移一般对化疗及内分泌治疗都不太敏感,使用介入治疗常能获得较好的近期效果,但对其生存期的延长并不是太明显。脑转移一般预后恶劣,常采用化疗。

那么,乳腺癌在护理时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乳腺癌的护理要点

加强心理护理。由于乳腺癌术后影响病人的形体美,因此多数病人情绪极其低落,表现出烦躁、自卑,甚至缺乏治疗信心。除应主动与病人沟通并得到病人的充分信任外,还应尽可能采用她们最容易接受的实施方式,介绍治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宣教化疗和放疗的不良反应及其并发症的预防措施。

乳腺癌病人在放、化疗时及以后的一段时间里,味觉和食欲可能会有一定下降。此时,患者的饮食应在营养丰富的前提下,在色、香、味上下些功夫,以进食清淡而易消化的食物为原则。在白细胞减少期间,为防止各种感染的发生,家属应力劝病人避免接触过多的人,少去公共场所。

对于大多数癌症病人来说,忌口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适当选食对防治乳腺癌是有好处的食物,如海带、海参等海产品,豆类食物、五黑(黑豆、黑枣、黑米、黑木耳、黑芝麻)食品和蔬菜、水果。当然,这些食物可因人、因时、因地采用,不必强求一致。

乳腺癌的护理不仅仅要做好日常起居,心理上的护理也同样重要。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乳腺癌如何护理 乳腺癌会转移吗

乳腺癌会转移吗?乳腺癌的明显症状

众所周知,各种癌症肿瘤都有可能会出现转移的症状,这就会对我们身体的其他部位带来危害。今天,要说的是乳腺癌会如何转移,会带来哪些其他的危害……详细>>

乳腺癌会遗传吗

有关资料表明,乳腺癌有家族性聚集倾向,表现为:详细>>

乳腺癌能怀孕吗?乳腺癌日常护理要点

关于乳腺癌,大多数人最关心的是究竟是否可以怀孕,乳腺癌影响怀孕吗?大多数情况下,医生都不建议乳腺癌患者怀孕,这是为什么呢?同时,乳腺癌患……详细>>

乳腺癌易转移 尽早治疗很重要

乳腺癌是一种容易转移的癌症,所以要及时的进行有效治疗才行。随着科技的发展,治疗乳腺癌的方法也越来越多。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乳腺癌转……详细>>

乳腺癌会胃转移吗

乳腺癌会胃转移吗?专家提出,乳腺癌是可以转移到肠胃的,一般是通过了直接蔓延或淋巴结转移,所以可以引起了人体肠胃部位的肿瘤形成,影响了正常……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