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什么是肿瘤

2016-11-10 14:00:58      

肿瘤,是人体中正在发育的或成熟的正常细胞,在不同有关因素长期作用下,出现过度增生或异常分化而形成的新生物。它与正常组织和细胞不同,不按正常细胞的新陈代谢规律生长,而变得不受约束和控制,并呈无规律的迅速生长,以至可以破坏正常组织器官的结构并影响其功能。

肿瘤细胞与正常细胞相比,有结构、功能和代谢的异常,它们具有超过正常的增生能力,这种增生和机体不相协调。非肿瘤性增生与肿瘤性增生不同,前者常有明显的刺激因素,且增生限于一定程度和一定时间,一旦此因素消除,即不再增生,但如超越一定限度,发生质变,则也可变为肿瘤性增生。

恶性肿瘤细胞,还能向周围浸润蔓延,甚至扩散转移到其他器官组织,继续成倍地增长,造成对人体或生命极大的危害。人体各部位是由不同细胞和组织构成,除头发、牙齿和指(趾)甲以外,几乎所有的器官和组织、细胞都可以发生肿瘤。

因此,肿瘤不是一种单纯的疾病,而是一大类复杂的疾病,其特征为异常细胞的失控生长,并由原发部位向它处插散,这种播散如无法控制,将侵犯要害器官并引起衰竭,最好后导致死亡。

人体大约可以发生四百多种不同的肿瘤,人们常说的癌症就是恶性肿瘤,实际上这是一大类疾病的总称。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职业肿瘤

在工作环境中长期接触致癌因素,经过较长的潜伏期而患某种特定肿瘤,称职业性肿瘤。近些年,随着肿瘤发病率的增加, 职业病导致的肿瘤有增多趋势……详细>>

什么是骨肿瘤

骨肿瘤的致病因素很复杂。一般来说内因有素质学说、基因学说等,外因有慢性刺激、病毒学说等。详细>>

什么是肿瘤

肿瘤,是人体中正在发育的或成熟的正常细胞,在不同有关因素长期作用下,出现过度增生或异常分化而形成的新生物。它与正常组织和细胞不同,不按……详细>>

什么是脑肿瘤

其实脑肿瘤也就是大脑内长了肿瘤,只发生于大脑内的任何部位,使患者心理健康受到影响,也是身体健康的的一大凶手,脑肿瘤症状也不一定,但是一般……详细>>

什么是精索肿瘤

为发生于精索各类肿瘤之总 称。多为原发性,继发者多存在睾丸、附睾等转移病灶,亦可继发于经输精管、淋巴管或血 行转移而来之前列腺、肾、胃、……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