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术后注意事项

2016-11-10 10:58:04      

甲状腺癌术后放疗看是否出现转移 “手术是治疗甲状腺癌(主要是乳头状癌、滤泡癌和髓样癌)的最关键措施,如果术前能对甲状腺癌在甲状腺内和淋巴结内的分布情况做出准确判断,也没有颈部之外的远处转移,单纯手术就可治疗,无需再行放射治疗。

但如果由于不同原因导致甲状腺癌在甲状腺周围或淋巴结内有少量残留,或已经有远处转移,术后内放射治疗就很有必要,但这不适于甲状腺髓样癌。若残余甲状腺癌对内放射治疗效果差,可以考虑外放射治疗。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甲状腺癌患者术后都应服用甲状腺素,剂量由医生调整,且服用甲状腺素是替代治疗或抑制治疗,不能等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化疗。

甲状腺癌术后复发诊治 对于患者担心的复发问题,魏伯俊表示,这也要视病人的具体情况做相应的措施。如果仅表现为甲状腺球蛋白的升高,可以考虑核素治疗,如果有明显的肿大淋巴结等,则需再次手术切除。

对于远处转移的吸碘性甲状腺癌可采用核素和手术或放疗相结合的办法。 甲状腺癌术后应积极复查 “从理论上讲各个期别的甲状腺癌手术后都有复发的风险,只是风险的程度不同。

甲状腺癌患者术后应积极复查,甲状腺癌术后复查是治疗甲状腺癌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复查可以及早发现复发灶,及时采取对应措施,有利于控制肿瘤。另一方面,对复发风险低的患者可以适当减少甲状腺素的服用剂量。

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应控制碘的摄入量

甲状腺癌的发生与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有一定关系,特别是碘的摄入量过低或过高都是甲状腺癌的诱发因素。而甲状腺是人体储存碘的最主要部位,仅进行了甲状腺部分切除者需要合理控制碘的摄入量,一方面满足合成分泌甲状腺激素的需要,另一方面减少甲状腺癌复发的风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能活多久 甲状腺癌护理注意事项

甲状腺癌能活多久?由于甲状腺癌也是一种常见的肿瘤疾病,恶性程度相对较高,所以,在得知患病的时候,患者多半都会担心自己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原则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详细>>

甲状腺癌术后护理注意事项

保持手术部位的清洁与干燥,避免磨擦、搔抓与接触刺激较大的肥皂、酒精、胶布等。男性忌刮皮肤毛发。详细>>

甲状腺癌术后要注意复查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甲状腺癌患者,在进行手术切除后,包括恢复期和日后的日常生活,都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详细>>

甲状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术后前几天以流食为佳 。术后的甲状腺癌患者可能会吞咽困难,这时候就需要吃流食了,可以为患者准备一些容易吞咽、好消化的的食物,像粥一类的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