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甲状腺癌术后要注意复查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2017-08-28 11:23:39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癌患者,在进行手术切除后,包括恢复期和日后的日常生活,都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

1、复查

之所以将复查放在第 一个,是因为很多人不重视。不同于其他癌症,甲状腺癌的治疗相对比较容易,术后也会需要服药,很多人认为自己按医嘱在服药,就不需要进行复查了,但实际上这种观点是不对的,甲状腺癌的发展比较慢,短期内可能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因此还是应当按照要求定期复查。

2、饮食

饮食是术后最受关注的问题,大多数的病人及家属都想知道术后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怕吃错了会影响病情。对于甲状腺癌来说,目前认为只要控制碘的摄入即可,但这并不意味着完全不能吃含碘的食物,适量的碘摄入才是正确的饮食方法,最好是去医院检查一下尿碘,以确定合适的碘摄入量。甲状腺癌术后的饮食规则。

(1)总热量摄取足够

癌症患者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的总热量一般尽可能的不低于正常人的最低要求,即每天热量在10千焦以上。癌症患者人体内蛋白质分解高,合成代谢功能减低,营养处于入不敷出的一种状态,因此对于蛋白质的需求量就有所增加。

一般情况下,每天摄取蛋白质应该要达到1.5克体重以上,并且要注意以优质蛋白质为主,例如鸡蛋、牛奶、肉类、豆制品等。

(2)营养要均衡

患者日常的饮食要注意营养均衡,各营养素要相对应的适量、齐全。除了补充足够的蛋白质之外,还应该以低脂肪、适量碳水化合物为主,注意补充维生素、无机盐、纤维素等。这些食物都可以从新鲜的蔬菜、水果中摄取。

(3)饮食结构合理

癌症患者的饮食应该以品种多、花样新、结构合理。日常食谱应该尽可能的清淡和高营养优质量相结合,质软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相结合,新鲜和食物寒热温平味相结合,以保证供应总量,满足病人的所需。

其余的则没有太多的限制,以补充营养为主,尤其是蛋白质和维生素,初期病人可能还无法顺利进食,则可以采用营养支持,再逐渐开始食用流食。建议病人可以同时配合服用第三代的去壁灵芝孢子粉,有助于创伤的恢复,同时降低术后感染的风险。

3、服药

对于甲状腺切除的患者,术后需要终身服药,常用的药物是优甲乐。不同的病人有不同的身体状况,用药剂量肯定也是有所差别的,应当按照医嘱吃药,同时病人自己也要多了解相关的知识,比如可以看看说明书之类,毕竟要一直服用药品,自己也当做到了解才是。这样如果有什么症状,自己也能有一定的应对措施。

4、心理疏导

积极进行心理疏导,开导帮助病人,克服悲观厌世情绪,增强生活信心,与病魔做斗争。

5、讲究卫生

保持手术部位的清洁与干燥,避免磨擦、搔抓与接触刺激较大的肥皂、酒精、胶布等。男性忌刮皮肤毛发。

6、康复训练

甲状腺癌患者术后两周内要保持患肢高于健肢,以纠正肩下垂的趋势。在术后一周要开始恢复肩部、颈部肌肉功能的康复训练,出院后至少坚持3个月。练习动作如下:

(1)低头和抬头:低头时尽可能下颌贴近胸壁,抬头时头向后仰;

(2)转动颈部,左右转动接近90度角;

(3)左右屈颈,耳贴近肩头。连续做以上动作,每次至少10遍,动作幅度由小及大,锻炼时间逐渐延长。

(4)除了以上的颈部运动,患者还可适当的进行其他全身运动,增强身体免疫,提高抗病能力,防止肿瘤复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术后护理 甲状腺癌术后 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甲状腺癌术后饮食要注意

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怎么办呢?手术治疗甲状腺癌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甲状腺癌术后的护理。详细>>

甲状腺肿块是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甲状腺癌是近20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年均增长6.2%,占女性恶性肿瘤第5位,如此高发的癌症,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甲状腺……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原则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详细>>

甲状腺癌分这几类 甲状腺癌术后怎样康复护理

甲状腺肿多见于女性,女性与男性之比约为4:1~5:1;而甲状腺癌在男性在女性的发生率基本相等,女性和男性比例为1.1:1~3:1,所以男……详细>>

甲状腺癌能活多久?甲状腺癌的术后护理要点

甲状腺癌能活多久?千万不要因为换了癌症肿瘤就认为存活率很低,从而放弃治疗。事实上,甲状腺癌如何积极接受正确科学的治疗,是可以延长寿命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